全部

潍坊高密百岁老人身体硬朗 长寿秘诀每天一壶茶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2-27 09:55:02

2月26日是高密市周淑真老人的百岁生日。当天,老人的子孙纷纷从青岛、济南、潍坊市区等地赶回家为老人祝寿。周淑真特意穿了一件红色针织毛衣,虽已是百岁高龄,但她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据了解,老人每天都要喝一壶茶,吃饭从不挑食,尤其喜欢吃鱼和肉。

年轻人只能站门外

26日,高密市东凤城小区周淑真的家里一早就热闹起来了,每个人进屋后都会先去老人的屋里,向老人说一声“生日快乐”,屋里很快坐满了人,有些年轻人没地方坐,只能站在门外聊天。为了当天的生日,周淑真特意穿了一件红色衣服,看到一屋子的子孙和亲朋好友,老人特别高兴,一脸笑容地张罗着让大家找地方坐。

“我叫她嫂子,我们两家住得比较近,平时只要没事,我就过来看看她,陪她拉呱。”坐在老人身边的范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78岁,周淑真老人的身体比她还要好,“别看俺嫂子年纪大,说话办事一点也不糊涂,每次来聊天,不知不觉半天就过去了。”范女士笑着说,嫂子的黑头发比她的都多。

记者了解到,周淑真育有两儿三女,现在是四世同堂,子孙们除了在高密的,还有在济南、青岛的,一个孙女则在国外生活。因为当天是周日,除了在国外的孙女没法及时赶回来之外,家里其他成员全部“到位”,来给老人祝寿。

今年76岁的栾纪曾是老人的大儿子,为了祝贺老母亲的百岁生日,他还特意写了一首诗:“飞雪迎春春色娇,翠竹摇风日丽春高,百年甜苦到今朝,父老亲朋魂念梦绕……”

曾单挑滋事日本人

“我12岁开始逃难,年轻那会儿哪吃过什么安稳饭。”老人说起自己年轻时的经历,虽然片段零散,但吐字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都记得非常清楚。

栾纪曾告诉记者,母亲年轻时最英勇的事迹就是和日本人当面对抗。“10多个日本人进了村,一个伍长来到家中滋事,当时只有母亲一人在家。伍长见她性格倔强,凶狠地用刺刀刺她,连刺两次都被她躲过去了。她一怒之下与日本人搏斗,两人在地上厮打了很长时间,她一下夺过刺刀并打算扎死对方。可转念一想,一旦日本人被杀死,全村人都要遭殃。这样对不起邻里,就没有再继续。正好日本人吹哨集合,那人才灰溜溜地逃走了。”栾纪曾说。

从不挑食每天喝一壶茶

在周淑真的床边有一张小桌子,上面放着水壶和茶杯,喝茶是老人一直以来的爱好。“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喝一壶茶,吃饭从不挑食,尤其喜欢吃鱼和肉。”周淑真说。谈起长寿的秘诀,周淑真告诉记者,除了饮食外,儿女们的孝顺同样很重要,而且现在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没有什么烦心事。

“生活越来越好,我是既满意又知足。”周淑真说。老人脸上慈祥的笑容温暖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我母亲的作息非常规律,晚上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她就开始睡觉,早上四五时就起床,然后自己把床铺全部收拾好。”栾纪曾说,母亲是一个特别爱干净的人,在他看来,老人的好心态是长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里有一位百岁老人,栾家的子女除了感到高兴外,也希望能像周淑真老人一样健康长寿。“我们现在日子比我母亲那时候,已经好了上百倍,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地生活,争取像我的母亲一样,能够长命百岁。”周淑真的二儿子栾桢说。文/图 记者 窦圆娜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男孩患白血病 好心人“救急”一天捐款18万元

12岁的管光秀家住寒亭区高里街道柳科村,刚上初一的他被查出患了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让他们一家陷入困境,幸运的是,社会上的好心人纷纷伸...[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潍坊少年少女负气离家多日未归 家人求线索

2月24日,两位家长打来求助电话。昌邑市饮马镇东南村的15岁少年于子龙,被母亲训斥后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潍城区玲珑小区的14岁女孩王...[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潍坊:“二月二”存剃头老习俗 理发店从早忙到晚

2月27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剃龙头”的说法,寓意在这天理发会带来一年的好运气。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美容美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国家旅游局正式公布:青州古城旅游区为5A级景区

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青州古城旅游区等20家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2-25

一个准妈妈护士长小本子里的秘密 感动身边人

刘蓓的工作服口袋里总是装有一个小本子,小本子稚嫩可爱,印有《熊出没》的卡通形象,在工作的缝隙里和工作之余,她就在小本子上记记写写,...[详细]
齐鲁网 2017-02-25

潍坊:孕妇破羊水交警紧急护送 母子均安

前几天,李先生的妻子破了羊水,事发紧急,叫救护车往返可能会耽误时间,而自己开车去医院又堵车,于是李先生打110向交警部门求助。奎文交...[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诸城女子落水消防搭梯救人 7分多钟终于救上岸

2月18日,在诸城市开发区斜拉大桥西南侧有人落水并被困,诸城市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人。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战士下放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潍坊大学生别样挑战 三元钱生存两天只说英语

近日,来自潍坊医学院的30名大学生,自发进行了一场充满创意的生存体验实践——两个月内只能讲英语、三元钱生存两天……2月23日,活动参与...[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潍坊“保温杯”老人被撞后清醒 爱心捐款仍在汇聚

连日来,本网多次报道了在潍坊七中从事保洁工作的“保温杯”老人崔建仁被撞重伤,该校师生纷纷为他捐款一事。2月23日,记者采访获悉,被撞...[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铁路部门调整部分旅客列车 多趟经潍列车有变化

据悉,根据济南铁路局文件决定,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调整部分旅客列车区段,多趟经潍列车有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青州开通至青岛机场长途客运线路 全程运行3小时

青岛国际机场城市异地候机楼昨日落户青州,至此,青岛机场至青州往返客运班线正式开通。 全程运行时间仅需3小时。[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潍坊廉价化妆品暗藏“美丽谎言” 市民遭遇维权难

2月21日、22日,不少市民向记者吐苦水——张女士用了从路边买的面膜后,脸上长满红色痘痘;王女士用了一款网上购买的唇膏后得了过敏性唇炎...[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3

潍坊高新启动棚户区改造搬迁 自主分房村民满意

2月21日,高新区新钢街道李村社区启动棚户区改造搬迁工作,这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村子将在集中居住的新楼房里开始他们的新生活。该社区本着...[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