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准妈妈护士长小本子里的秘密 感动身边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25 21:53:02

105989174667085227

齐鲁网潍坊2月25日讯(记者 王亮家 通讯员 王敏 )潍坊市市立医院医养结合科护士长刘蓓是一名八零后的准妈妈,而今算起来已是怀孕37+周,她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有着疼爱自己的老公,有着疼爱自己的父母和公婆。刘蓓的工作服口袋里总是装有一个小本子,小本子稚嫩可爱,印有《熊出没》的卡通形象,在工作的缝隙里和工作之余,她就在小本子上记记写写,有时候记一会儿再思索一会,或者思索一会再记一会儿,一页一页的,密密麻麻。同事和患者家属看到都感到很奇怪,护士长那个可爱的小本子上有什么秘密呢?

2016年5月,她被安排至医养结合病区担任护士长

2016年5月,潍坊市市立医院积极迎合国家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相关政策要求,筹建成立医养结合科,开拓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刘蓓被安排到了医养结合科担任护士长,没有经验可借鉴,其工作难度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到医养结合科报到后不久,刘蓓护士长发现自己怀孕了,她谁也没有告诉,仍然积极投身于新科室的筹备中,从每一个房间每一张床位的布置,到制定科室流程和制度,梳理医院配备的物资,努力打造老年朋友的家园。她经常吃睡在医院,还不时地要克服早孕带来的反应。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医养结合科正式开始运营,医疗护理服务井井有条。科室一期床位30张,仅一个月已经爆满,二期病位50张,现已正式投入使用,陆续被多家养老院和个人预定。科室正常运转之后,家里人和亲戚朋友都劝她换个工作岗位,担心科室任务太重怕影响孩子。但是刘蓓护士长对医院医养结合科的工作并没有放弃。她认为,即使再苦再累,力所能及地帮助患者解除或减轻痛苦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315056251924072500

她用无言的行动,践行“巨细无遗 无微不至”“一次为医 终身为友”的工作理念。

医养结合科的护理任务非常繁重,每天都要面对失能老人,有的年轻护士不免有情绪动摇,作为护士长的刘蓓及时掌握护士各自的性格特点和思想变化。从生活、学习、工作上关心护士,常找护士谈心交心,想方设法地帮助护士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调动护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作中,遇危重病人抢救,她总是先到现场。一天下午要下班时,一位气管切开的患者忽然发生病情变化,她立即协助当班护士建立静脉通路、采集血样标本、实施心电监护、吸痰,组织现场抢救护理工作,忙到晚上九点多,饭都没有顾上吃一口,直到病人病情趋于平稳,她才下班休息,第二天早上她又拖着怀孕的身体早早来到病房照常上班。

针对科室特点,刘蓓护士长提出,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在为患者提供基础护理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的同时,加强与患者、家属的沟通交流,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护理服务,对待失能老人群体更是事无大小、巨细无遗。刘蓓护士长把和病人的沟通,和病人家属的沟通宣教工作巧妙的融入临床治疗护理工作中,在完成超多的临床护理治疗同时能做好每一位病人的健康教育工作和心理指导工作,直到患者明了为止,她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宁做多勿做少。”刘蓓工作积极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很多患者和家属的认可,家属们也经常关心她,让她要多注意休息。她说,如果自己请假了,别的同事就得放弃休息,所以不想给同事们添麻烦,她热爱护理工作。

每逢节假日,她总是主动值班,坚守在工作岗位。她以无言的行动感染和带动着年轻的护士们投入到医养结合这个崭新的护理专业中,带领年轻的护理队伍,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让每位入住的老人有归属感和安全感,将“一次为医、终身为友”医患关系理念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优质护理服务并非只是护理技术的要求,更是护理人文关怀的体现。

625689093067870791

原来,这就是她的秘密。

斗转星移,时光飞逝,潍坊市市立医院医养结合科的工作日渐成熟,收到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和认可。因为是二娃,干过产科护士的刘蓓护士长知道自己现在随时可能进入临产状态,一旦进入产程自己科室的工作来不及安排,就拿了女儿的小本子,一笔一笔记下日常事务。科室任务分配到每个护士,从收费项目管理方面,从科室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病人方面,从器械科,总务科以及供应室材料物资的请领流程时间等等方面,包括注意节约等细节都做了备注,还有每月上交的绩效考核,院内感染质量和护理质量质控,科内排班等材料表格的及时上交,都记的清晰、详细、清楚、条理。

阳光的心态,崇高的信仰和对护理事业的执着决定了她的做事风格。这就是八零后的独生子女,有担当的一代,身为护士长,即便是挺着高高隆起的肚子也不曾少跑过一趟病房;身为护士长,即便是口唇干裂也不曾停下忙碌的脚步好好喝上一杯水;身为护士长,即使她个子娇小却在病人需要时跑得不比任何人慢;身为护士长,即便她怀孕了,但在工作时却从不拿自己当保护对象……

透过一个准妈妈护士长的小小秘密,彰显了出了潍坊市市立医院独具魅力的“为立”文化内涵,护士这一特殊的职业,使她心中能装下千千万万个患者,却难以顾及自己的亲人;护理这一特殊的岗位,要求她过年过节还要守护在患者身边,却无法与家人团圆。正是这样的坚持和敬业,给病人带去无尽的温馨,让病人感知到温暖,这就是爱和奉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旅游局正式公布:青州古城旅游区为5A级景区

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青州古城旅游区等20家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2-25

潍坊:孕妇破羊水交警紧急护送 母子均安

前几天,李先生的妻子破了羊水,事发紧急,叫救护车往返可能会耽误时间,而自己开车去医院又堵车,于是李先生打110向交警部门求助。奎文交...[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诸城女子落水消防搭梯救人 7分多钟终于救上岸

2月18日,在诸城市开发区斜拉大桥西南侧有人落水并被困,诸城市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人。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战士下放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潍坊大学生别样挑战 三元钱生存两天只说英语

近日,来自潍坊医学院的30名大学生,自发进行了一场充满创意的生存体验实践——两个月内只能讲英语、三元钱生存两天……2月23日,活动参与...[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潍坊“保温杯”老人被撞后清醒 爱心捐款仍在汇聚

连日来,本网多次报道了在潍坊七中从事保洁工作的“保温杯”老人崔建仁被撞重伤,该校师生纷纷为他捐款一事。2月23日,记者采访获悉,被撞...[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4

铁路部门调整部分旅客列车 多趟经潍列车有变化

据悉,根据济南铁路局文件决定,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调整部分旅客列车区段,多趟经潍列车有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青州开通至青岛机场长途客运线路 全程运行3小时

青岛国际机场城市异地候机楼昨日落户青州,至此,青岛机场至青州往返客运班线正式开通。 全程运行时间仅需3小时。[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潍坊廉价化妆品暗藏“美丽谎言” 市民遭遇维权难

2月21日、22日,不少市民向记者吐苦水——张女士用了从路边买的面膜后,脸上长满红色痘痘;王女士用了一款网上购买的唇膏后得了过敏性唇炎...[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3

潍坊高新启动棚户区改造搬迁 自主分房村民满意

2月21日,高新区新钢街道李村社区启动棚户区改造搬迁工作,这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村子将在集中居住的新楼房里开始他们的新生活。该社区本着...[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3

潍坊环卫工凌晨上路清雪 保障车辆正常出行

2月21日晚上,城区飘起大雪,道路上很快就有了积雪。22日,记者了解到,为及时清除路面积雪,城区环卫部门于21日晚上10时许开始出动清雪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3

废塑料袋做紫菜朋友圈疯传 当事超市辟谣并报警

最近几天,一则“紫菜是用塑料袋做成的”的视频在朋友圈和微博上被大量转发,让不少市民心生疑虑。2月22日,记者联系到视频中所指超市,相...[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3

潍坊临朐六小伙为K歌上网 组团盗窃被抓

2月7日16时,临朐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五井镇山水水泥矿区某运输队院内的挖掘机配件及一些铁块被盗,被盗物品价值人民币10000余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一场雪后 潍坊蔬菜及肉类价格未出现明显波动

一场雪后 潍坊蔬菜及肉类价格未出现明显波动

21日晚至22日凌晨,潍坊迎来大雪,诸城、高密等县市局部地区降有暴雪。22日,齐鲁网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大数据平台获悉,此次全市大范围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17-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