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打造国际化现代品质新城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11-06 09:38:11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高新区建设30年。从“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发展的“一次创业”,到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再到以“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为总要求的“三次创业”,经过“立区”“兴区”“强区”三个阶段的创新发展,一路栉风沐雨、从改革开放中走来的潍坊高新区,已成为潍坊高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引领区。

近年来,高新区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拆迁清表、城市更新、民生改善、作风提升等重点工作,抢抓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国际化先行示范区,奋力争当潍坊“四个城市”建设排头兵,加快向一流国家高新区迈进,综合实力在国家高新区中跃升至第22位、在地市级中排名第2位,一座国际化现代新城正加速崛起。

活力

“与企业家赛跑”跑得再快点

1947年,潍柴集团诞生首台11马力柴油机。而今天的潍柴,以2017年营收2200亿元向世界500强迈进。

2001年,歌尔集团在潍坊高新区拾阶而上。如今,声传世界,全球大多数手机用户都靠它发出“芯”声。

2003年,盛瑞传动从无到有,十年磨一剑。全球首创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这颗“芯”力量缩短了与世界半个世纪的差距。

这些腾飞中国、翱翔世界的“芯”力量都来自于同一个地方——潍坊国家高新区。

从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曾坦言,歌尔扎根于高新区从零做起,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几万人,离不开高新区“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

棚改为未来发展和项目落地腾出了空间,优化营商环境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竞争力。近年来,高新区提出“与企业家赛跑”的新理念,以过硬作风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这场赛跑,到底谁赢?

近几年,潍坊高新区拿出“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实施“店小二”式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在全国首创“整链条”办理模式,探索推行“一窗受理”“只跑一次”和“零跑腿”改革举措,手续办理并联推进、压茬进行,审批效率一次性提速50%,证照分离、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68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连续两年被推荐为国务院表彰的全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

今年上半年,潍坊高新区的盛瑞8AT配套产业园建成,这是我国首个自动变速器配套产业园。这家“金凤巢”引来了10家配套企业入驻,总投资40亿元,其中包括全球规模最大的齿轮散件企业浙江双环传动及多家“隐形冠军”。

吸引他们的除了项目本身,还有这里的生活配套和城市环境,最终,这座花园般的城市没被“挑出刺”,未来,这里将打造成百万台产能、百亿级产值的高端自动变速器产业基地。“每次和对方洽谈,客商们都会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活居住环境等软硬环境作出综合评估。”高新区招商促进局综合科科长王亮说,7月4日,潍坊高新区招商引资成绩单上新添了浓墨重彩一笔,计划总投资额超67.9亿元的40个高成长性项目成功签约,招商效果立竿见影。

聚集

创新驱动按下“快进键”

“8AT只有在潍坊,只有在高新区才能成功。”从企业成立,到如今一跃成为国内高端汽车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盛瑞传动董事长刘祥伍毫不讳言,因为这个土壤培养企业家,培养创新企业,能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不管是潍柴、歌尔,还是盛瑞,快速发展离不开创新。在创新驱动下,盛瑞8AT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潍柴动力获批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歌尔集团申请专利10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950项、国际专利1300余项,在声学、VR、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的研发水平已经站在国际前沿;天瑞重工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凿岩机械行业,从仅有20人的小工厂,成长为资产1.8亿元的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其中中风压快速凿岩机可以使凿岩速度提高50%、节能30%,对提高我国的隧道掘进速度和采矿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通过整合优化政府、企业、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全面构建纵向延伸、横向联合、覆盖区域、扁平运作创新体系。围绕主导产业创建装备制造类国家级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创新型半导体发光产业集群、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国家级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创新发展。依托1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72个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全力开展自主创新。出台《潍坊高新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暂行办法》《潍坊高新区加快新兴高端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2017年全区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5%,居全市第一位。预计到2020年,全区研发投入占比达到6%以上,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35000件、22000件,国际专利申请达到1000件。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6家,创历史新高;坚持“放水养鱼”,全力做大做强小微企业群体,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4305户,市场主体总量达30409户,同比增长11.56%。

翻看今年1至8月份的成绩单: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6.2%;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9%,全区财政收入增长23.6%,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其中,潍柴集团抢抓市场机遇,在2017年全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取得较好经营业绩,潍柴高新板块完成工业总产值301.0亿元,增长12.0%;实现利润总额50.97亿元,增长28.2%;盛瑞完成工业总产值9.5亿元,增长11.8%;特钢集团、福田汽车通过改造提升、内部挖潜,加快转型升级,运行态势持续向好;沃华医药、华丰动力、华辰生物、华滋自动化、天瑞重工、力创科技、贞明光电等一批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纷纷踏上发展“快车道”,正努力向行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迈进。

一个活力四射的现代化国际新城正快速奔向美好未来。

跨越

打造一座与未来“对话”的城市

从北海路一路向东,放眼望去,满目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宽敞整洁的马路,大型LED屏上显示中英文双语标识尽收眼底,现代、国际、时尚的城市形象尽在眼前。

3年前,潍坊高新区91个村改居社区只有4个完成了整体拆迁。甚至连离市政府直线距离800米的地方,还有一个不搭调的小村庄。创新发展,动能转换需要腾笼换鸟,但高新区城中村多、棚户区多,加上部分产业相对落后的企业占地,一时间,发展空间成了最大的瓶颈。

“要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回忆起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初心”,高新人依然清晰如昨。

3年前的承诺,造就了今天的奇迹:2018年4月29日,潍坊高新区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城中村”拆迁的县(市、区),共拆迁清表38620户,涉及土地33289亩、2219万平方米,拔掉钉子户9668个,拆迁面积相当于全区面积的五分之一。困扰潍坊高新区发展15年的万银大厦南侧地块、12年的河北张庄和新庄、11年的东鲍庄和西鲍庄、8年的东清池和西清池等一大批久拖未决的“硬骨头”完成了整体拆迁,高新人发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亮剑”精神,分7批拆除2.5万平方米的违建。

大处着眼,全力推进全域国际化,小处下足“绣花”功夫。违规占道停车没了,户外广告“雾霾”消失了,“断头”多年的道路延伸了,混乱摊点群规范了,全球顶级规划设计机构来为城市发展支招了……更多的城市风貌变化,悄然出现在老百姓的身边。

当下,潍坊高新区正深化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方案竞赛成果运用,推动城市更新。全面铺开总投资157.4亿元的152项城建工程,重点建设62个口袋公园、3个城市公园,启动18条街道沿线建筑外立面改造,实施济青高速15号口周边景观提升,提升现有道路、改造人行道、打通断头路、建设城市支路,构建城市交通“微循环”。认真做好雨污混排整治、渣土车治理、公厕管理、过密绿化带移栽、交通信号灯设置等环节,全面提升内涵品质,成为全省唯一获批的国家级绿色园区。将物业企业纳入城市综合管理体系,理顺优化了市政工程建设、管护、质检等环节职能。建设商业氛围浓厚的特色街区,建设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郊野公园和度假农庄,打造升级版的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目的地,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和郊野公园。

初心

坚守为民情怀践行“五项承诺”

说起“五项庄严承诺”,潍坊高新区的老百姓如数家珍:“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不让一户老百姓挨冻”“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教育”“为高新区老百姓的先祖盖最好的公墓”“配套建设乡贤馆、村史馆和文化中心,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经济发展了,各种民生实惠接踵而来,社会和谐稳定、干部竞相担当。“以打造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为目标的高新区,按照‘二线城市’的标准率先突破,为潍坊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树起样板。”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说,五项庄严承诺就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以一流的规划设计、一流的建设、一流的景观、一流的配套、一流的物业,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2016年以来,开工建设安置楼25179套;坚持非供暖季抓供暖,完成57处非直供站改造,出台严格的供暖考核办法,继续提前带热试运行、延迟停暖时间,让潍坊高新区的供暖在潍坊市有口皆碑;投入30亿元高标准建设26所学校、幼儿园,外籍教师实现全覆盖,国际化基础教育名区初见成效。设立2000万元的歌尔教育基金,区财政与歌尔公司共同出资900多万元奖励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选取风水宝地,结合棚改拆迁,坟墓迁到常令公山公墓;建设乡贤馆、村史馆、文化中心,为老百姓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郑重承诺,字字千钧。“五项庄严承诺”掷地有声,生活便捷、环境优美、出行通畅、就医快捷、教育优良等成为高新区的关键词。潍坊高新区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民生保障供给,与老百姓共享高新区的建设成果。近年来,投入32亿元实施59件民生实事。今年,又推出总投资157.5亿元的第一批57件民生实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初宝杰看来,打造一座与未来对话的城市,不仅要有国际视野的境界,还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更要有敢于担当的作为。基于此,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当口,高新区刀刃向内改革,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攻坚克难突破。坚持在一线火线考察考核干部,率先建立容错免责、失职问责双向激励机制,为持续攻坚克难、突破担当提供坚强保障。

思想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一批攻坚克难、突破担当的党员干部被大胆起用。高新人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高新精神”,创造走在前列的“高新经验”,确保在作风建设、“四个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方面,继续在全市引领示范。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邑龙池镇发展“三色经济”推进乡村振兴

龙池镇发展“三色经济”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做好全镇旅游规划。[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5

昌邑市饮马镇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昌邑市饮马镇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近日,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5

临朐辛寨镇加大监督力度提升工作效能

辛寨镇加大监督力度提升工作效能。重点对各社区、各村、镇直有关部门、站所进行不定期督查13次,全面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5
高密加强职教平台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高密加强职教平台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高密加强职教平台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以来,高密市积极主动对接省、市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深化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探...[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5

打造全省“一次办好”奎文样本

奎文区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互联网+”为支撑,围绕开展优化企业开办行动、优化不动产登记行动、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05

安丘:新建四座高标准公厕

新建四座高标准公厕今年以来,安丘市围绕“四个城市”建设,不断加大民生建设投入,先后投资近200万元,在城区商场路植物园对面、新东方前...[详细]
潍坊市城管局 2018-11-05

临朐县:“三化”管理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开展占道经营、户外广告、露天烧烤“三项”整治行动,先后取缔流动摊点、店外摆放2000余处次,拆除违规广告牌270块,清理乱贴乱画3000余条...[详细]
潍坊市城管局 2018-11-05
潍城区召开城隍庙南区旧城改造征迁工作动员大会

潍城区召开城隍庙南区旧城改造征迁工作动员大会

潍城区召开城隍庙南区旧城改造征迁工作动员大会11月3日,潍城区召开城隍庙南区旧城改造征迁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详细]
今日潍城 2018-11-05

诸城“一次办好”构筑优质服务新高地

现在,我们金查理小镇项目‘模拟审批’,地没到手,提前办理项目审批相关工作,这对于企业来说节省了大量时间,手续也非常方便。“代办服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4

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临朐特色区

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临朐特色区。这样一座会“呼吸”的生态之城,在潍坊市打造“南部生态涵养区”大框架下,如何把生态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4

坊子区全面助力“四个城市”建设

坊子区全面助力“四个城市”建设。本报讯今年以来,坊子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主抓手和全区的“一号工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