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诸城“一次办好”构筑优质服务新高地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11-04 18:32:11

□本报记者 潘来奎 通讯员 王槐德

“以前拿不到地,什么手续也办不了,只能等。现在,我们金查理小镇项目‘模拟审批’,地没到手,提前办理项目审批相关工作,这对于企业来说节省了大量时间,手续也非常方便。”诸城智谷置业公司金查理小镇项目开发科主任贾玉琴脸上透着满意的笑容。在诸城,跟她一样感同身受的投资兴业者越来越多。

近年来,诸城市以提高政府效能为目标,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着力打造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模拟审批”:“零等待”

为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诸城市对重大项目组织实施“模拟审批”。“在项目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前,各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按现行审批要求对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出具模拟审批意见书,并作为其他审批部门模拟审批依据,审查结果作为职能部门正式审批依据。”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投资服务科科长李程在介绍“模拟审批”时说,当项目主体取得土地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由各职能部门补充、完善项目取得土地前的审查资料,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出具正式审批文件。

对此,诸城市专门出台了《诸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试行)》,并针对项目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不齐全或者有不能当场更正的错误等情况,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全力推行“容缺预审”、“告知承诺审批”事项,今年以来,共为中坛再生资源、文德外国语学校等10个项目实施模拟审批,实现了项目开建“零等待”。

“代办服务”:“贴心帮办”

专门成立投资服务机构,构建代办网络,为大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将所有涉及投资审批的窗口集中到投资服务区。对相关科室职责进行调整,成立专门的投资服务机构,设置专门代办服务窗口,配备4名专职代办人员,对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采取专人包靠的方式,主动提供免费代办、帮办服务。

为加强项目的属地管理职责,专门印发《诸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重点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的通知》,对镇街代办队伍、代办服务方式等进行规范。

配套出台《诸城市重点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实施细则》,对代办范围、代办内容、代办流程等进行规范和细化,进一步明确代办员、项目单位职责,构建起覆盖全市、上下贯通的代办服务网络。目前,已为金查理文旅小镇、康乐园养老服务中心等38个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节约时间成本244个工作日。

“模块化”:“提速60%”

诸城市还对建设工程类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继续实施“模块化”审批。将审批服务事项整合为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5个模块,对受理的每个项目都安排专人包靠,牵头召集相关审批窗口及时召开项目审批调度会,一次性告知项目审批所需材料,实行联合评审,相关审批窗口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审查结果,项目办理完成后集中发放证照批文,大大缩短工作时限,有效解决了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繁杂、条件互为前置、周期过长等突出问题,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

“实行‘模块化’后,部分项目审批时限由108个工作日压缩到32个工作日,审批提速60%以上。上半年为31个项目实施了‘模块化’审批,节约时间成本198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诸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成武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临朐特色区

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临朐特色区。这样一座会“呼吸”的生态之城,在潍坊市打造“南部生态涵养区”大框架下,如何把生态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4

坊子区全面助力“四个城市”建设

坊子区全面助力“四个城市”建设。本报讯今年以来,坊子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主抓手和全区的“一号工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4

青州市南张楼村党委书记袁永兴:踏实肯干好书记 群众心中主心骨

袁永兴是青州市何官镇南张楼村党委书记,亦是青州市政协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政协委员。记者见到袁永兴时,他正准备到困难党员袁立学家中...[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2

昌乐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窗受理”链条化服务

昌乐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窗受理”链条化服务。为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2
潍坊潍城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潍坊潍城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是扩投资、强产业、促发展的主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项...[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11-01

安丘千名干部走企业解企忧助发展

安丘千名干部走企业解企忧助发展。为推动各级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安丘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联...[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30

昌邑用文化文明为乡村振兴“强根铸魂”

昌邑用文化文明为乡村振兴“强根铸魂”。近年来,该市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将文化名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引领乡村文化振兴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30

高密咸家工业区三大法宝加快动能转换

高密咸家工业区三大法宝加快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新的从哪里来,旧的如何转?高密市咸家工业区借助区位和产业优势,着力用好项目招引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30
潍坊潍城区让旧城改造:面对面 心贴心 实打实

潍坊潍城区让旧城改造:面对面 心贴心 实打实

面对面。每天,他们都数次重复着入户摸排、电话沟通、个别交流、丰富台账、分析研判、核查落实等工作,虽然辛苦,但无怨无悔、毫无怨言。[详细]
潍城发布 2018-10-29
潍坊潍城区做好供热保障 确保温暖过冬

潍坊潍城区做好供热保障 确保温暖过冬

做好供热保障确保温暖过冬为让市民百姓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冬季,潍城区提前动手,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冬季供暖的准备工作,以确保全区...[详细]
潍城发布 2018-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