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临朐特色区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11-04 18:31:11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山水临朐,其美若何?视野随弥河延伸而拉长,城区段垂柳依依,河水如练;弥河上下游一步一景,山青、水碧、河畅、岸绿、景美。

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文化旅游和休闲养生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区,新旧动能转换落墨之处再抹重彩;铝型材定制行业“临朐标准”“中国铝型材产业基地”“中国铝模板产业基地”,众多桂冠集于一身……

这样一座会“呼吸”的生态之城,在潍坊市打造“南部生态涵养区”大框架下,如何把生态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扛起生态担当的临朐,锁定生态和发展的融合共生,诠释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深刻内涵——

打好量与质的牌,生态与生财两相宜

10月21日,中国(临朐)柿文化节在隐士村拉开帷幕,让八方游客领略了隐士灾后重建的“速度与激情”。本就火爆的隐士乡村游,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深挖“柿文化”资源,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养”全产业旅游链条,带来的“后备箱经济”让村民赚得盆满钵溢。

一村一景、一镇一品,临朐塑造“乡约临朐”核心品牌,把准了脉再开方,以“三化四好五美”为目标,将传统古村落、农林水利等融入美丽乡村三年行动,量身打出“示范带动、重点培育、全面推进、彰显特色”组合拳,点上有特色、线上有示范、面上成规模,美丽版图在提质、扩面、全覆盖上全面开花,目前已建成4个省级旅游强镇、3个省最美风情小镇和1个省特色小镇,年内新建美丽乡村60个。

问计供给侧,打造旅游经济升级版,临朐“旅游+”以相加之法得相乘之效,将美丽乡村与景区建设、生态农业、有机林果等业态深度融合、跨界发展,逐步形成北部花卉苗木、中部林果瓜菜、南部黄烟的板块产业,山旺大樱桃、杨善西瓜等17个地标农产品,年可为农户增收2亿元;森林旅游、苗木花卉等五大林业产业集群年产值可达7.6亿元,辅以生态产业支撑体系,“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划上等号。

谋好高与低的局,山水临朐从多极到全域旅游

一个山区丘陵面积达87.3%的革命老区县,红色文化、镇山、名泉、红叶……资源众多,“生态立县”理念下如何拓宽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临朐交出了这样的答卷:探路体制改革,整合县域资源,推动旅游迈向纵深。

2016年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搭建起建管一体、全域旅游格局;2018年创建全省首家县级文旅发展公司,对县内知名景点实行“投建管营”一体化运作,打造“山水林田湖”休闲度假链条。

按照“打生态牌、唱文化戏、念山水经、走特色路”要求,临朐每一处落笔都入木三分——

18°温情小镇、薰衣草小镇等“一镇一品”呼之欲出;“三山两园一谷”“旅游+”八大行动等叫好又叫座;265公里环西南部乡村旅游专线将重点景区和50多个乡村旅游点“串珠成链”;举办山东省乡村旅游节、中国沂山文化节等大型旅游节会30余场次……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资源禀赋与经济发展的高度契合,也是对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临朐特色区的生动注释。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游客总量和旅游总收入同比攀升,分别增长21.73%和19.05%;今年国庆节游客过百万。

算好舍与得的账,围绕主导产业招大与培强

临朐的优势在生态,发展也在生态,而临朐对“生态立县”和“工业强县”的辩证实践为高质量发展定了“调”:要发展不能丢生态,发展为要、生态优先。

生态优先的理念,在临朐几乎是一种从上到下的共识,区域间激烈竞争并没有动摇临朐对生态的坚守,而是带着对百姓、对生态负责的态度,制发了《关于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的意见》,将县域面积划分为优化、重点、限制和禁止4类开发区,构筑起“一带四区七廊多点”网络化县域生态大格局。

源于临朐把生态优先作为第一考量,活用“加减”法深层发力,围绕现有主导产业择商选资,“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体系、产业功能定位、万元产值能耗比、万元投入产出比等指标严把项目准入,前10个月新签约的18个过亿元项目,无论块头还是潜力均是“优中选优”,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39家;新旧动能转换倒逼产业再造发展新优势,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17.85%、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23.04%……以更大担当和更高标准践行“两山”理论,临朐勇当南部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排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坊子区全面助力“四个城市”建设

坊子区全面助力“四个城市”建设。本报讯今年以来,坊子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主抓手和全区的“一号工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4

青州市南张楼村党委书记袁永兴:踏实肯干好书记 群众心中主心骨

袁永兴是青州市何官镇南张楼村党委书记,亦是青州市政协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政协委员。记者见到袁永兴时,他正准备到困难党员袁立学家中...[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2

昌乐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窗受理”链条化服务

昌乐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窗受理”链条化服务。为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2
潍坊潍城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潍坊潍城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是扩投资、强产业、促发展的主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项...[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11-01

安丘千名干部走企业解企忧助发展

安丘千名干部走企业解企忧助发展。为推动各级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安丘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联...[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30

昌邑用文化文明为乡村振兴“强根铸魂”

昌邑用文化文明为乡村振兴“强根铸魂”。近年来,该市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将文化名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引领乡村文化振兴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30

高密咸家工业区三大法宝加快动能转换

高密咸家工业区三大法宝加快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新的从哪里来,旧的如何转?高密市咸家工业区借助区位和产业优势,着力用好项目招引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30
潍坊潍城区让旧城改造:面对面 心贴心 实打实

潍坊潍城区让旧城改造:面对面 心贴心 实打实

面对面。每天,他们都数次重复着入户摸排、电话沟通、个别交流、丰富台账、分析研判、核查落实等工作,虽然辛苦,但无怨无悔、毫无怨言。[详细]
潍城发布 2018-10-29
潍坊潍城区做好供热保障 确保温暖过冬

潍坊潍城区做好供热保障 确保温暖过冬

做好供热保障确保温暖过冬为让市民百姓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冬季,潍城区提前动手,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冬季供暖的准备工作,以确保全区...[详细]
潍城发布 2018-10-29

安丘动能转换“转”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上项目。“建成后,现代智能化技术和仿真机器人替代人工在原酒贮存、配制和安全监测等领域的现场操作,可新增白酒贮存能力6万吨,成品酒配制能...[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