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丘“1+3”农村社区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8-15 10:12:08

□本报记者 刘晓杰

通讯员 刘久平 宋晓东

农村社区直面农民,新时期,如何更好的服务农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安丘市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模式和农村基层组织服务制度创新,在每个社区配套建设1个为农服务中心、1个金融服务站和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打造“1+3”农村社区新发展模式,推动了乡村振兴。

“无人机免费给社员使用,药物费用优惠10%。另外,为农服务中心还给农民提供病虫防治、配方施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8月10日,安丘市官庄镇于家洼为农服务中心的戴夕录正在使用无人机给种植基地桃树喷洒农药。他说,于家洼为农服务中心建设600平方米服务大厅,内设有农资超市、电子商务中心等,购置高效水果喷雾机、无人植保机等机械。

该市依托服务中心,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储、加、销全方位“土地托管”服务,有效地解决现阶段“农民外出打工,谁来种地”这一难题。目前,该市85处农村社区建设为农服务中心23处,托管面积达到55.8万亩,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土地托管服务面积27.7万亩。

“新型农村社区以党建为统领,以为农服务为根本,把组织优势和生产服务资源整合,打造为民综合服务平台。”安丘市供销社副主任宋树灵说,下步,安丘将在每一个社区配套建设1个为农服务中心、1个金融服务站和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行“1+3”农村社区新发展模式。

实现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发展富农产业是关键。安丘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产业优势,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促农增收。

“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可以解决单一合作社发展规模小、市场竞争力有限等问题,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能够壮大当地优势产业经营规模,促进产业做强做大。”红冠寿桃合作社理事长李春强说,红冠寿桃联合社就是联合丽蕾果蔬等5个合作社组建起来的。

该市充分发挥社区、村两委组织优势,通过产权联结、牵头领办、服务带动等方式,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社。目前,14个镇街区全部成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277家,入社社员23803户。联合社依托社区网络资源,主动对接农资、电商、金融等平台,为成员提供农产品销售、土地托管、资金互助、农技推广等服务。

“从申请到提款,不到一天的时间,去年从合作社通过信用互助借款10万元,建了3个樱桃大棚,收入近十万元。今年准备再上两个,扩大规模。”安丘市樱红樱桃专业合作社社员孟凡强说。

由于各种农作物收获季节不同,加上农户资金需求时间不一样,为更好服务社员,目前,安丘正探索以联合社形式开展资金互助,让各个合作社的资金灵活运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奎文区划分77个网格精细化管理 提升居住环境和城市品质

网格化管理“编织”幸福生活奎文区划分77个网格进行精细化管理,助力提升居住环境和城市品质8月13日,记者从奎文区城管执法大队了解到,奎文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14

寒亭开元街道高质量发展奏强音

开元街道高质量发展奏强音□本报记者王晓丽勇作为、敢担当,攻坚克难、奋发超越。今年以来,开元街道围绕“四个城市”建设,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4
昌乐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昌乐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昌乐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昌乐县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全力加快绿色化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4

安丘市景芝芝香醉美小镇实现镇域产城融合发展

安丘市景芝芝香醉美小镇实现镇域产城融合发展□本报记者刘晓杰一方水土育一方风情,潍坊大地上的每一座特色小镇都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4

昌邑创新打造“磁铁式”服务品牌

昌邑创新打造“磁铁式”服务品牌本报讯为有效解决服务项目建设力度不大、效能不高的问题,昌邑市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创新打造“...[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4

昌乐朱刘街道:“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朱刘街道:“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昌乐县朱刘街道以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乡风文明行动”等工作开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3

昌邑围子街道:打造镇域动能转换新标杆

昌邑围子有骄傲的资本:铸造产业历经千年风雨砥砺,“铸造之乡”的美誉声名远播。昌邑围子也有成长的烦恼:镇域范围内,铸造厂、弹簧厂、散热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3

临朐县公安局英模微电影再获殊荣

临朐县公安局英模微电影再获殊荣。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临朐县公安局英模微电影《我有一个好爸爸》获得山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3

奎文区北海路街道实干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实干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本报记者王晓丽今年以来,奎文区北海路街道以“四个城市”和“现代化中央活力区”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和从...[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核心竞争力铸就昌乐品质教育品牌

核心竞争力铸就昌乐品质教育品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教育科研是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率的核心竞争力。[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10

昌乐积极推进“百村提升”工程实施

昌乐积极推进“百村提升”工程实施。结合全市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全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全县生态环境...[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潍城区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对接成果显著

我区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对接成果显著结合全市开展的长三角地区集中招商活动,近日,我区组织专业招商队伍赴上海及周边地区开展了集中招商对接...[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