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奎文区划分77个网格精细化管理 提升居住环境和城市品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14 15:20:08

8月13日,记者从奎文区城管执法大队了解到,奎文区出台了《奎文区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运用网格化管理手段,借助数字信息技术,在全区划分出了77个城市网格,发现问题随时举报处置,全面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助力品质城市建设。

网格划分不留死角

《奎文区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奎文区范围内,以社区(经济合作社)为基本的网格单位,一个社区(经济合作社)为一个网格,全区共划出了77个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及责任领导等详细情况,按照网格管理标准要求划分权限责任。网格划分要求全覆盖,不留空档死角,不交叉重叠,包含区域内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区域。

据了解,网格长由基础责任网格所属社区主任或书记兼任,负责统一调度网格管理员开展工作,网格内设立统一的标识牌,公示网格管理人员。要求其熟练掌握网格内的基本信息情况,建立整个网格责任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单位院落、居民小区基本情况信息档案,熟记单位院落、路名、店名、标志性建筑及地标,还负责网格区域内专业网格员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沟通。

此外,还按照社区工作、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照明亮化、渣土管理、城管执法等八项工作内容整合组成网格员队伍。网格管理员要负责及时有效协调处置责任网格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单位院落、居民小区等所属职能范畴内的城市管理问题;负责将处置后的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反馈给街、区指挥中心,还要建立每月巡查立案处置的城市管理问题台账。

七项城市管理内容均出台标准

城市网格管理共负责包括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管执法、市政设施、城市亮化、户外广告、渣土管理等共计七大项城市管理内容,对每一项管理内容,都出台了细致的标准。

其中,环境卫生要求无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白色垃圾、烟头、污水;无人畜粪便、焚烧垃圾现象,河道周边、断头路以及绿化带等区域无暴露垃圾和围挡遮掩的积存垃圾等。园林绿化则要求无黄土裸露;无圈占毁绿;无占压绿地;无乱拉乱挂;无死株枯木、积存垃圾、杂草丛生。绿地内无堆物、堆料、搭棚,树干上无钉钉、拴挂和刻画现象等。城管执法则要求道路两侧所有商场、门店等经营业户无占用公共空间,进店经营;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无乱堆乱放、乱停乱靠、乱摆乱卖、店外经营等行为等。

市政设施要求道路(含人行道)路面无大面积破损,雨污井盖、井箅子无残缺、破损;无检查井缺失、破损、沉陷、凸起、响动及冒溢等。城市亮化要求道路照明正常开启,夜景亮化照明相关设施运行正常,设施损坏维护到位等。

户外广告要求无陈旧破损、长期空白等有碍观瞻情况,沿街玻璃门窗无乱贴乱画,无乱扯乱挂条幅和其他宣传品;市政设施、交通设施上无商业广告等。渣土管理则要求无车辆带泥上路现象,渣土进行密封运输,无渣土撒漏现象;及时查处无牌无证渣土车及违法运输、偷倒渣土行为。

分为四类问题 发现随时举报

城市管理网格化管理问题按照处置事项等级分为四大类。一类为基础责任网格责任人处置事项;二类为街道配合基础责任网格责任人处置事项;三类为区级管理部门联动处置事项;四类为市级部门处置事项。

要求网格责任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全时段对责任网格进行巡查。对网格内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自我处置、电话举报、微信举报等方式,对问题进行及时处置。其中,一类问题由网格责任人现场自我处置;二类问题由网格责任人上报至街道,由街道将任务分派进行处置;三类问题由网格责任人通过电话或微信举报至区城管指挥平台(8585663)或公众微信平台,由区平台将任务分派至区城市管理部门处置;四类问题由网格责任人通过电话或城管随手拍举报至市数字化平台(12319),由市城管监督平台进行处置。据了解,二、三、四类问题处置完成后,网格责任人将进行现场复核,并将复核情况反馈至街、区平台。

据了解,接下来各街道都将加大资金投入,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网络平台,将网格、事权、人员、处理流程等内容植入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网格管理信息化,推动数字城管网格化全覆盖。同时加大新技术手段在网格化管理体系中的运用力度,加大微信城管在市民中的推广应用力度。

各类网格员都要正确对待和处理网格内的各项问题,及时发现、处置、移交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网格化工作开展情况将被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对于网格内出现问题未及时落实解决,造成较大影响的,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确保网格责任落实到位。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寒亭开元街道高质量发展奏强音

开元街道高质量发展奏强音□本报记者王晓丽勇作为、敢担当,攻坚克难、奋发超越。今年以来,开元街道围绕“四个城市”建设,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4
昌乐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昌乐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昌乐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昌乐县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全力加快绿色化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4

安丘市景芝芝香醉美小镇实现镇域产城融合发展

安丘市景芝芝香醉美小镇实现镇域产城融合发展□本报记者刘晓杰一方水土育一方风情,潍坊大地上的每一座特色小镇都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4

昌邑创新打造“磁铁式”服务品牌

昌邑创新打造“磁铁式”服务品牌本报讯为有效解决服务项目建设力度不大、效能不高的问题,昌邑市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创新打造“...[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4

昌乐朱刘街道:“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朱刘街道:“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昌乐县朱刘街道以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乡风文明行动”等工作开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3

昌邑围子街道:打造镇域动能转换新标杆

昌邑围子有骄傲的资本:铸造产业历经千年风雨砥砺,“铸造之乡”的美誉声名远播。昌邑围子也有成长的烦恼:镇域范围内,铸造厂、弹簧厂、散热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3

临朐县公安局英模微电影再获殊荣

临朐县公安局英模微电影再获殊荣。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临朐县公安局英模微电影《我有一个好爸爸》获得山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3

奎文区北海路街道实干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实干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本报记者王晓丽今年以来,奎文区北海路街道以“四个城市”和“现代化中央活力区”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和从...[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核心竞争力铸就昌乐品质教育品牌

核心竞争力铸就昌乐品质教育品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教育科研是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率的核心竞争力。[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10

昌乐积极推进“百村提升”工程实施

昌乐积极推进“百村提升”工程实施。结合全市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全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全县生态环境...[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潍城区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对接成果显著

我区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对接成果显著结合全市开展的长三角地区集中招商活动,近日,我区组织专业招商队伍赴上海及周边地区开展了集中招商对接...[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08-10

坊子强化“三创”助力产业强市建设

坊子强化“三创”助力产业强市建设本报讯今年以来,坊子区立足实际,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不断强化“创设平台、创立试点、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