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围子街道:打造镇域动能转换新标杆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8-13 10:12:08

□本报记者 张秋德 通讯员 蔡 男

昌邑围子有骄傲的资本:铸造产业历经千年风雨砥砺,“铸造之乡”的美誉声名远播。

昌邑围子也有成长的烦恼:镇域范围内,铸造厂、弹簧厂、散热器厂等铸造企业有数百家,但普遍存在产品低端、耗能高、污染大等问题。

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标准要求,把围子传统铸造业逼到了死角。不转型没有出路,不突围就没有活路。

在敢不敢转、能不能转问题上,围子街道一班人没有畏难发愁、观望等靠,迎难而上坚决推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在关停200多家散乱污企业的同时,大力推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成效初步展现。2017年,该街道财政收入逆势增长64.7%,达到1.4亿元。

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诚认为:“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加快推动围子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打造良好产业生态为目标、精准服务企业发展为己任、勇于担当苦干实干为保障,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围子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闯出阳光大道。”

潍坊市中小企业办主任李玉军认为,从传统到现代,从低端到高端,从制造到智造,围子铸造业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为新时代全市镇域产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示范和借鉴。

抓配套搭平台:

塑造产业生态新格局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抓住关键。只有大力塑造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竞争力更加独特的产业生态,才能持久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

正如茂密森林既有参天大树,亦有灌木丛林。街道围绕产业布局既狠抓优强企业引进,又大力推动配套企业跟进,形成了别致的雁阵效应。

目前投资15亿元的浩信集团高端免维护轮端一体化智能制造项目和投资1亿元的宁夏共享集团国家智能铸造产业(潍坊)创新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华戎集团军民融合项目已签订落户协议;徐工集团项目、博世马勒涡轮增压器项目正在洽谈,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为核心的百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初现雏形。

“很多大项目正在推进中,投建达产后,将推动街道的机械制造业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巩固形成核心竞争力。”

配套企业蓬勃成长,成为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和招商引资的制胜法宝。

去年11月,长春一汽推出一项3亿元订单计划,从全国16家企业中筛选1家企业作为合作商,第一站先到了位于围子街道的山东广通机械有限公司。经过深入了解,调研团队在感受到广通公司强大生产能力和配套水平的同时,也为街道产业完善的产业配套所吸引,主动放弃了对其余15家企业的调研,直接与广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优化升级产业园。高水平建设产业园区,抬高入园门槛,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先后新建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永富弹簧产业园两大园区,并对鲁东铸造城进行全面改造,对原有企业提升一批、融合一批、取缔一批。特别是全力以赴保障、推进建设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加快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构建“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产业新生态,灵活运用政策挑商选商,努力将产业园打造成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地方服务的“三个高地”。

重视发挥协会作用。积极构筑机械制造业协会、散热器协会和采暖炉协会等优势平台,先后组织召开国家标准《供暖散热器热量测定方法》《复合型供暖散热器》培训班、推进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交流会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了行业标准的规范建立、企业的规范化发展,加强了对企业转型发展的引导、指导。

一业一策壮筋骨。实现一业一策、强筋健骨计划,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扶持以浩信集团为主的汽车配件产业,以永富弹簧、精密弹簧、通达弹簧为主的弹簧产业,以昌邑恒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亿润暖通为主的散热器产业,以永顺包装、科艺广告为主的文化企业等五大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形成新优势。

抱团出海攥成拳。确定了鲁东铸造城转型思路,并力促160家企业重组升级为35家股份公司,实现了整合资源、抱团出海、扬帆远航,焕发了“老树发新芽”的生机。

“新形势下,必须以高质量发展塑造产业生态新格局,打响‘围子制造’新品牌。”陈诚说。

抓服务解难题:

打造一流营商好环境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务实、优质、高效服务至关重要。

街道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塑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甘当发展“引航员”、暖心“服务员”、业务“代办员”,响亮喊出“我们是企业中不占股份的股东”“让企业说话、看我们行动”的庄严承诺。

“望闻问切”个性需求,上门提供贴心服务。

永富弹簧有限公司作为洗衣机弹簧领域的隐形冠军,占有海尔洗衣机减震器80%的市场份额。但因为10余处厂区分散经营、无法整合生产扩大产能,企业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

无事不扰,有需必到。街道党工委闻听企业遇到麻烦,立即帮助企业想方设法谋划解决方案。当多渠道了解到位置优越、占地169亩的硕昌饲料公司养殖场一直闲置,多家企业欲寻求其土地转让未果时,具有丰富招商谈判经验的陈诚立即有了主意。他单独找到企业负责人,反复沟通,分析利弊,成功让企业将土地转让给永富弹簧,并用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帮助企业办齐项目所有手续,打造形成了产业链齐全、功能完备的“永富弹簧产业园”。同时,街道还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服务,讲政策、出点子,帮助企业引进先进的智能化设备,不但企业耗电量大幅降低,产品一次成型率高达到99%。

谈及这些暖心之举,刚到永富弹簧公司不久的副总穆孝儒连呼想不到:“现在政府干部为企业分忧到了如此程度,实在想都想不到啊!他们干事的劲头和能力实在是太强了!

有这种感叹的还有永顺包装装潢公司的负责同志。

近年来,因设备生产效率普遍低下,永顺包装装潢公司在产能扩大方面一直备受制约。街道主动帮忙企业联系国际最先进的“美国马贵瓦楞纸板”设备,协调土地30亩,安排专人作为代办员帮助企业跑手续、上项目。当项目建成后,企业产能成倍提升,订单不断。

公司经理王存杰说:“之前对此设备和项目知之甚少,更不敢有引进的念头。经过街道主动联系、主动协调、主动服务,现在生产先进了、产能增加了、客户增多了,大大加快了企业发展步伐”。

归纳整理共性问题,政府出招迎刃而解。

铸造企业固体废砂处理一直是个难题。如果企业自行出资购置处理设备,处理废砂3万吨需耗费8000万元,个体企业均无法承担如此高额的处理费用。如果废砂处理不及时,就会形成极大的环保污染隐患。

一家一户解决,成本太高;企业协商解决,缺乏沟通。

问题到底如何解决?

街道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高度出发,认为政府的有形之手“该出手时就出手”,理应遵循市场规律、对接企业需求,把问题漂漂亮亮地解决好。

2018年4月,街道组织专门调研团队,千方百计寻找解决良策。经过考察,选定了广西兰科集团这一废砂处理的业内顶尖企业,然后鼓励当地企业采用入股的形式,筹措2亿元吸引广西兰科成功入驻,2亿元的投资换来了30万吨的废砂处理能力。借助兰科强大技术优势,有效化解了困扰企业多年的废砂处理难题。

抓落实破瓶颈:

锻造苦干实干硬作风

突破动能转换,必须在项目引进建设上有突破。当前发展热潮下,一个好项目,很多时候都是多个地方再抢。在激烈的竞争形势面前,只有爱拼,才会驘。

“说千道万,干是关键。”“想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这已经成为围子街道上下推进工作的高频词。

苦干实干善作为创造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在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过程中,街道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迅速行动,创新征地拆迁新机制,运用律师参与+公开听证+社会风险评估,依法依规征迁,破解征地拆迁瓶颈。

调地期间,干部吃住在征迁一线,反复登门入户做工作,白天没空晚上见,何时有空何时谈,一直谈到老百姓满意为止,“白+黑、5+2”是常态,愣是用硬作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自2017年8月中旬清点评估到10月4日项目开工建设,仅用1个多月时间完成了一期6个村2000亩土地的清点评估、补偿发放、地面附属物清表等工作,而整个过程无一起热线投诉、信访事件发生。

已落户园区的宁夏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颇有感慨:“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一个月后已是一片厂房,山东速度让人震撼。”

项目建设如此,争抢项目也是如此。围子人的豪情与仗义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为了项目蛮拼的”。

有时为了引进一个大项目、好项目,街道干部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有时只为见一面,就能跟着开会的企业高层来回天南地北地跑,吃住在路上更是家常便饭;经常性的微信视频、电话联系……而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事。

真诚的沟通、周到的服务最终赢得了企业信任。一位老总在项目签约时动情地说:“项目定在山东、选在潍坊、建在昌邑,看中的不仅是科学的规划和细致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份情义。”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县公安局英模微电影再获殊荣

临朐县公安局英模微电影再获殊荣。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临朐县公安局英模微电影《我有一个好爸爸》获得山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3

奎文区北海路街道实干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实干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本报记者王晓丽今年以来,奎文区北海路街道以“四个城市”和“现代化中央活力区”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和从...[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核心竞争力铸就昌乐品质教育品牌

核心竞争力铸就昌乐品质教育品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教育科研是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率的核心竞争力。[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10

昌乐积极推进“百村提升”工程实施

昌乐积极推进“百村提升”工程实施。结合全市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全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全县生态环境...[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潍城区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对接成果显著

我区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对接成果显著结合全市开展的长三角地区集中招商活动,近日,我区组织专业招商队伍赴上海及周边地区开展了集中招商对接...[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08-10

坊子强化“三创”助力产业强市建设

坊子强化“三创”助力产业强市建设本报讯今年以来,坊子区立足实际,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不断强化“创设平台、创立试点、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诸城机器人特色小镇:增强发展优势提速新旧动能转换

诸城机器人特色小镇:增强发展优势提速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在诸城机器人特色小镇迈赫机器人智能化产品升级扩建项目现场看到,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其中,一期2.6万平方米的智能化产品生...[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潍坊城关街道“三项机制”强化防汛工作

城关街道“三项机制”强化防汛工作为确保安全度汛,给群众生命财产提供保障,城关街道强化警戒意识,通过完善岗位责任制、险情上报制、应急...[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08-09
诸城市林家村镇:打造镇域经济新增长极

诸城市林家村镇:打造镇域经济新增长极

打造镇域经济新增长极本报讯在诸城市林家村镇,有一个集“产业+居住+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小镇,它是该镇依托地理区位优势,为推动镇域持续发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9

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

凤凰街道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坊子区委、区政府全面启动了2018年攻坚克难“百日会战”活动,凤凰街道作为坊子区的新经济增长极,以大变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9

在对标中锤炼作风 在创标中体现价值 高密扎实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高密扎实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该市主动创新安全监管机制,出台《高密市镇街区、社区、村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权利与责任清单》,将80个方面...[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