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核心竞争力铸就昌乐品质教育品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10 14:52:08

核心竞争力铸就昌乐品质教育品牌

今年在国家和省、市教育成果评选中实现获奖“大满贯”,层次之高、分量之重、数量之多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8月1日,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结果公示,昌乐县推荐参评的《普通高中大规模翻转课堂的实践探索》和《基于“课堂育人”的教学深度变革》双双荣获二等奖。同日,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全市首次设立的唯一一个“突出贡献奖”团体奖一等奖和唯一一个“海航招飞突出贡献奖”一等奖,被该县囊括;同时公布的获奖项目昌乐县一举夺得25项。

4月11日,昌乐县报送的4项教学创新成果在2018年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脱颖而出,夺得大奖。其中,《重残儿童“458”联动送教上门服务的探索与实践》荣获特等奖;《智能环境下普通高中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实践探索》《“271课堂”设计与实施》均获一等奖;《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养的研究与实践》获二等奖。

除国家和省、市教学成果集中获奖项目外,该县“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做法被教育部推介,《把中华优秀传统教育融入日常学校生活》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高中选课走班方案被省教育厅以正式文件在全省推广,职业教育“蓝之魅珠宝技艺技能传承研发中心”入选首批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县管校聘”教师管理经验做法入选潍坊市2017年度十大教育创新项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教育科研是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率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昌乐县在国家和省、市教育成果评选中获奖层次之高、分量之重、数量之多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成功实现‘大满贯’。‘品质教育、乐学昌乐’在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是昌乐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县教学研究室主任刘际贵说。

深刻把握“品质教育”内涵

突出办好“有质量”教育这个核心

畅通学生多元发展渠道

做优“品质教育”品牌的核心,是办好“有质量”的教育。坚持质量立教,始终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拓宽育人渠道,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是昌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

这个县着眼办好有质量的教育,突出重点,把课程课堂改革作为教育科研的主阵地,不断深化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点的深度思维型课堂改革。在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基础上,瞄准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鼓励各学校充分利用本地文化教育资源和师资优势,自主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为学校特色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拓展了空间。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致力打造“乐学昌乐”。构建全学段、全学科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推动“轻负高效”。在教育部组织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这个县成绩突出,被评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单位。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专门成立体卫艺科,加强艺体教学管理,今年昌乐县被确定为全国体育教学与教师发展联盟实验区,3200多名师生在全国及省市各级各类赛事中摘金夺银。

——大力实施人才强教战略,为教育科研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探索完善教师全员绩效考核体系,把教学业绩作为教师评价和评先树优的重要标尺,在全县教育系统迅速凝聚起“教育质量就是职业尊严、工作业绩就是至高荣誉”的广泛共识。启动全段全科全员培训,近两年先后聘请县外专家172名,县内名师520人,累计完成全县教育系统党员、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干部、教师专业培训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2万人次,不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水平。

——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学校和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和自主创新。2017年始,昌乐县委、县政府将300万元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教师节隆重表彰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和先进个人。连同各镇(街、区)在内,全县累计表彰奖励“教改先锋”等2300人(次)、教科研成果1050项。与此同时,该县还把教科研成果作为评选“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评定校长职级、评聘教师职称的重要依据,极大调动了学校和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科研,争做教改先行者、排头兵的积极性、创造性。

夯实“品质教育”基础

大力推动县域教育均衡发展

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荷风送香,竹露滴翠。走进这个县最偏远的高崖水库库区小学,但见绿树掩映,花团锦簇,景色宜人。精心设计的文化墙,彰显着浓郁乡土文化的独特魅力;新建的高标准塑胶操场,让众多学子在这里放飞自我……库区小学之变,只是昌乐县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的一个缩影。如今,宝都大地上,崭新的乡村学校拔地而起,与新农村和新型社区布局规划相得益彰,成为最靓丽的风景。

从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布局做起,昌乐县全力打响推进教育均衡的“攻坚战”。2017年着眼进一步解决“农村弱”的问题,采用PPP方式,投资3亿元新建改造农村中小学21所。同时,将18处中小学撤并后的闲置校舍全部改建为公办公益性幼儿园,新增占地面积10多万平方米。《山东教育报》以“昌乐利用闲置校舍优化整合学前教育资源”为题推介了该县这一创新做法。

在实现城乡学校办学条件一样好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城乡师资一样强,这是昌乐县推动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加大教师补充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年龄、学历和知识结构。近两年,新招在编教师562名,优先安排到农村学校;民校自主招聘教师622名。昌乐县退补相当这一做法荣获潍坊市教学成果奖。

在统筹推动城乡校际教研一体、资源共建共享方面,昌乐县也可谓下足了功夫。从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入手,大力倡导“教师下海、学生上岸”。组建学科核心研究团队,实现教研专业化、指导精准化和管理扁平化。与此同时,在全县组建12个中小学、幼儿园发展合作共同体和3对城乡初中联盟,定期开展课程研究、教材通研、备课磨课等主题教研活动,并通过建立学科优质资源库,做到教案、学案、随堂检测、作业、测验题“五统一”,实现教科研成果共建共享。潍坊市教科院在全市教研工作会议上推介了该县的上述做法。

拓展“品质教育”发展空间

加快推进教育开放

着力构建包容、共赢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2018年昌乐县高考实现全面开花、全面超越、全面丰收,成为全市唯一高考各项指标全部实现增长的县(市、区)。两年间,昌乐及第中学、昌乐一中、昌乐二中全部入围潍坊市所有高中学校前十强,并被同时纳入全市“1500工程”重点调度项目学校,潍坊市教科院将其誉为值得深入研究的“昌乐教育现象”。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个县把“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引擎。

——包容使其大,开放成其强。开放式教育的重点是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形式的开放,其核心是回归生活、回归课堂、回归教师、回归学生。教科书不再是唯一的教学材料,教师可依据学生的发展及未来社会生活的需要而自主开发课程教学资源,自编学习材料或师生合作设计课程及学习内容,这种开放灵活的课程能促进学习者适才适性地发展。目前全县中小学共开发校本课程1080门,其中学科类校本课程760门,德育类校本课程320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广泛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2016年3月,昌乐一中与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启动“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合作项目。两年来,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与学校教师合作亲密,围绕各学科课程标准、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教师专业成长、高考备考进行了大量的深度合作研究,指导学校76位老师进行课堂改进,对学校教学质量和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以及教师专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色办学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2017年4月,昌乐县成立全国首家“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并被海军招飞办确立为全国海军招飞生源培养基地。建校仅一年有余,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21名学生被海航院校录取,这在全国海航院校招生中尚无先例。昌乐一中被教育部评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昌乐二中被评为山东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县招生办公室、及第中学、昌乐一中被评为山东省海军招飞先进单位。

为“品质教育”发展插上翅膀

探索实施一系列创新机制

不断提升县域教育核心竞争实力

近日,昌乐一中选课走班工作方案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级学生选课走班工作的通知》中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并在全市选课走班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为山东省高中教育的发展贡献了“昌乐智慧”,为全省的选课走班工作提供了“昌乐方案”。

无独有偶,2018年6月20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联合召开专题研讨会,听取昌乐县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项目实施情况,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理论前瞻性、评价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和评价过程的可操作性,并在相关会议上进行了重点推介。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科研工作,切实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发展,加快优秀教科研成果转化,昌乐县在创新发展方面大做文章。各学校着眼创建品牌学校、塑造品位教师、培育品质学生,不断推陈出新,育才双语学校的“能本教育”、特师附小和经济开发区小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西湖小学的作文教学、乔官镇小学的书法教育、鄌郚镇小学的音乐教学等特色育人项目成效明显。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方向,从改变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方式入手,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中心,不断深化全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和省内外有影响力的课堂改革创新项目。昌乐二中探索推行的“271高效课堂”模式轰动全国,吸引了全国30个省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千余所学校16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昌乐一中探索实施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蜚声海内外,先后两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昌乐一中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学校。实验中学的“大阅读大写作大书写”、新城中学的阅读课堂教学改革、外国语学校的“教学评一致性”项目研究,在全市教研工作会议上推介。

向科研要质量,以创新增效益,全县教育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各层次、各领域教育创新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该县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体育教学与教师发展联盟实验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单位、潍坊市中小学党建工作创新先行区、潍坊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评价工作试验县、潍坊市教师层级管理试验县、潍坊市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示范区、潍坊市中小学校长治校育人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先行区。

本报记者 臧岳 王叶妮 通讯员 郑鑫 郝同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乐积极推进“百村提升”工程实施

昌乐积极推进“百村提升”工程实施。结合全市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全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全县生态环境...[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潍城区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对接成果显著

我区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对接成果显著结合全市开展的长三角地区集中招商活动,近日,我区组织专业招商队伍赴上海及周边地区开展了集中招商对接...[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08-10

坊子强化“三创”助力产业强市建设

坊子强化“三创”助力产业强市建设本报讯今年以来,坊子区立足实际,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不断强化“创设平台、创立试点、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诸城机器人特色小镇:增强发展优势提速新旧动能转换

诸城机器人特色小镇:增强发展优势提速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在诸城机器人特色小镇迈赫机器人智能化产品升级扩建项目现场看到,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其中,一期2.6万平方米的智能化产品生...[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潍坊城关街道“三项机制”强化防汛工作

城关街道“三项机制”强化防汛工作为确保安全度汛,给群众生命财产提供保障,城关街道强化警戒意识,通过完善岗位责任制、险情上报制、应急...[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08-09
诸城市林家村镇:打造镇域经济新增长极

诸城市林家村镇:打造镇域经济新增长极

打造镇域经济新增长极本报讯在诸城市林家村镇,有一个集“产业+居住+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小镇,它是该镇依托地理区位优势,为推动镇域持续发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9

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

凤凰街道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坊子区委、区政府全面启动了2018年攻坚克难“百日会战”活动,凤凰街道作为坊子区的新经济增长极,以大变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9

在对标中锤炼作风 在创标中体现价值 高密扎实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高密扎实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该市主动创新安全监管机制,出台《高密市镇街区、社区、村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权利与责任清单》,将80个方面...[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8

诸城市贾悦镇:舞活“龙头”兴产业

舞活“龙头”兴产业□本报记者张秋德通讯员徐春光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诸城市贾悦万家埠万亩种养生态循环基地看到,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各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7

潍坊广文街道全力打造单体税收“亿元楼”

广文街道全力打造单体税收“亿元楼”本报讯保险峰汇产业园位于胜利街文化路口东南角,是奎文区广文街道重点打造的现代金融保险产业园区。高...[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7
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乡村振兴势头旺

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乡村振兴势头旺

黄旗堡街道乡村振兴势头旺本报讯现在正值葡萄收获季,走进坊子区黄旗堡街道半截楼村,一排排葡萄大棚井然有序,醉人的葡萄香味迎面而来,藤蔓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7

临朐“村企联盟”实现村企民三方互惠共赢

“村企联盟”实现村企民三方互惠共赢。自临朐县柳山镇全面推进土地流转以来,邬家官庄村便与山东利中药业领办的益农中药专业合作社对接,通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