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第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潍坊市反馈督察情况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11-15 16:06:11

本报讯 (记者贺德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环保督察工作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8月20日至9月8日,省第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潍坊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并形成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11月14日向潍坊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组长董书华出席反馈会并通报督察意见,市委书记刘曙光作表态讲话,督察组副组长刘伟出席会议,副市长吴磊主持会议。

督察认为,2017年以来,潍坊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的整改落实。2017年以来,累计召开30次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先后印发了《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实施意见》《潍坊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方案30件,把任务分解到岗、把责任落实到人,同步跟踪问效。加强督察问责,对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累计问责43人。

潍坊市不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着力提升环境执法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深化网格化环境监管,推动环境监管向基层延伸。开展环境行政执法后督察、环境监察稽查和专项执法检查等活动,2017年以来,共对7600件环境违法案件实施了行政处罚,累计罚款1.94亿元,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10件,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移送公安部门68件。进一步推进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畅通环保投诉、环保督察热线,用好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成全民监督、全面共治良好格局。

潍坊市高度重视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9月17日,督察组向潍坊市交办的541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已全部办结,共责令整改企业182家,立案处罚27件,处以罚款451.8万元,约谈5人,问责26人。

督察指出,潍坊市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重发展、轻保护问题仍然突出,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的环境问题依然严重,环境保护的力度、成效与中央和省里要求以及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整改部署存在薄弱环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覆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监督检查不彻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完成预期计划。有的县(市、区)和部门“重发展、轻环保”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地方环保责任、压力层层衰减。有的干部对督察整改工作要求不高,力度不够,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对环境保护“一岗双责”把握不深不透,个别地方查处群众信访问题敷衍应对。结构性污染问题仍然突出。产业结构偏重,石油、化工、水泥、钢铁、电力、有色金属六类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3.6%,传统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73%,结构重、效益低、能耗水耗高,部分企业技术水平不高、污染物排放量大。减煤工作不到位,去年全市煤炭消费量2800多万吨,总量居全省第4位,占比高出全省5个百分点,超出省控目标近400万吨;今年1—6月份,全市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就达到了1388.5万吨,同比增长6.78%。寿光市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上升11.64%,未完成市级下达的8.54%的目标任务。

二是化工行业整改推进不力。化工企业无序发展问题整改进度缓慢。全市需整改的化工企业有1403家,截至7月底,有652家完成了整改任务,仅占总数的46.5%。今年上半年对1121家化工生产企业进行了“四评级一评价”,未参评282家,参评企业中评级为“差”的490家,差评和未参评企业占比高,占55.02%。临朐县化工园区至今仍未通过审批,现有的化工企业无法实现搬迁入园。

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存在环境风险。全市列入省“十三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的项目共有45个,目前已完成25个。截至7月底,全市危险废物存量为6.6万吨,其中2017年督察发现的贮存危险废物还剩余3.2万吨未处理。2017年,全市申报登记危险废物产生企业为772家,部分企业存在危险废物暂存量过大,超期堆存等问题。

三是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落实不到位,环境风险仍然突出。全市目前仍有100多处破损山体及大量停止开采的矿坑未完成生态修复任务。经查,仅高密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就有160余公顷未修复矿坑。黑山、棘子山、符山作为垃圾填埋场,目前生态修复工作未开展,垃圾渗滤液未安全处理。全市地下水超采区恢复难度依然较大。部分湿地、名胜等自然风景区,依然存在违法建设、违规运作、保护不力等问题。

“河长制”工作落实存在差距。除汛期外,全市断流河流数量较多,下游河道缺少必要的生态流量。部分河道管理存在漏洞,对河道占用、开垦的现象仍然存在。秸秆堆放在公路边沟、河道中,长年无人清理。雨季时畜禽粪污随沟渠溢流,造成流域污染。

海洋环境管理方面存在不足。海渔、环保、海事、水利、交通、港航等部门管理界线模糊、职责边界不清,没有形成监管合力。部分非法围填海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弥河入海口湿地工程虽已完成规划论证,至今尚未开工。

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土壤污染状况尚未完全摸清,相关责任界定难度较大,土壤环境调查、风险评估、修复治理等从业门槛低、考核评价难,技术支撑手段不足。农村环境问题较多,存在垃圾“上山下乡”的问题,生活污水缺乏集中收集处理,河道坑塘污染亟待整治,生活垃圾尚未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尚不健全,没有针对秸秆、畜禽粪污等农牧业废弃物的综合处置利用项目,沼气化、肥料化、能源化等资源化利用手段未能有效推广。

四是部分重点整改任务落实不力。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汽改水”改造工程进展缓慢。寒亭区、坊子区、经济区虽制定了方案,改造工程未完成。潍坊钢厂余热回收工作编制了可行性报告,但尚未组织实施。

扬尘污染防治不到位。部分区域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实,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仍有不足,“六个百分百”措施落实不到位,高新区汇金苑小区工地、杰兴小学工地未采取任何抑尘措施。潍坊市棚改量大,去年全市完成征地拆迁11.2万户、增长41%,城区内北外环与北海路交汇处棚户区改造拆迁工地现场基本没有苫盖。高新区济青高速公路扩建项目第二标段现场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扬尘污染严重。

机动车排气污染突出,交通运输结构亟待优化。潍坊市交通运输结构偏“公”,过分依赖公路运输,公路货运量、车辆集散量均居全省前列,机动车保有量近230万辆、居全省第二位。新能源汽车推进仍然缓慢。按计划,到2015年应建设充电桩5000个,但目前仅安装1618个,完成任务的32.3%。

市政管网建设不到位,城镇污水处理厂存在超标排污现象。潍坊市仍存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规范,管网不配套,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缓慢的情况,市政管网溢流问题尚未完成,雨季大量污水直接溢流到河道,导致部分河道出现劣五类和黑臭水体。

违规建设项目、“散乱污”企业和畜禽养殖问题仍然突出。督察发现,寿光金太阳热电有限公司490MW热电联产项目至今尚未取得发改或经信部门备案。昌邑市山东大有印染织造有限公司2条印花生产线无环评手续。昌乐公路局所属的粉磨站无环评手续。潍坊市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还存在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反弹风险大的问题。下沉督察青州市高柳镇时发现名单外散乱污企业3家。小规模的畜禽养殖场仍大量存在,普遍距离村庄较近,建设标准低,群众信访量大。

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进展缓慢。《潍坊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或防渗池设置工作。目前全市951家加油站中,还有218家没有完成改造任务,改造完成率为77%。

督察要求,潍坊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山东时的重要指示,围绕实现“四减四增”目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化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潍坊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形成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本次督察工作的批示精神,切实解决当前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对于督察发现的具体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责任追究。

督察强调,潍坊市委、市政府应按照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结合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并抄送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及时通过省级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刘曙光表示,督察组肯定了我市整改工作取得的成绩,严肃指出我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问题精准深刻、切中要害,意见建议客观中肯,既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督察组要求,以坚决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得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落实。要把督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全力以赴,坚决打好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战,集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以生态环境的高质量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遮掩,真整改、不敷衍,扎实推进“四减四增”行动,推动化工企业规范化管理,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完善整改机制,强化考核问责,扩大督察成果,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逐一分析研究、逐一拿出方案、逐一跟踪督办、逐一清零见底,确保全面整改不留死角,以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新成效,为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潍坊贡献。

督察组还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将按有关规定移交潍坊市委、市政府处理。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主会场设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设分会场。省第十环保督察组全体人员;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五板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潍坊五板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潍坊五板资本市场投入运行以来,以企业产权交易为核心内容,集聚产权交易、信用评级、媒体宣传、投融资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5
临朐县将实现镇街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覆盖

临朐县将实现镇街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空气质量监测水平,健全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临朐县财政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45万元,重点支持临朐县12个空气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临朐坚决打赢矿产资源综合整治歼灭战 9人非法采矿被判刑

临朐坚决打赢矿产资源综合整治歼灭战 9人非法采矿被判刑

近日,临朐县人民法院先后对受理的三起非法采矿案件作出判决,9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六个月至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持枪、涉毒、寻衅滋事......临朐这伙黑恶势力今天被判了

持枪、涉毒、寻衅滋事......临朐这伙黑恶势力今天被判了

11月14日,临朐法院依法宣判一起涉恶势力案件,白某等六人分别被判处刑罚,其中白某因犯盗窃、寻衅滋事等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精雕细琢方见《碧水长流》丨 实现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零的突破,主创透露背后的故事

精雕细琢方见《碧水长流》。2001年3月,我市创作演出的吕剧《碧水长流》被中纪委、文化部调到北京,在全国政协礼堂向中央领导做汇报演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14

坐着“潍坊号”直接到北京

坐着“潍坊号”直接到北京。潍坊进入火车时代已有百年历史,一直以来作为一个“过路站”存在着,直到2016年7月1日,“潍坊号”的正式开通,标志...[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14

入驻潍坊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创业者可享扶持红利

入驻创业者可享扶持红利。公告中规定,入驻孵化器基本条件是法人为具有创业能力的自然人,企业注册时间在42个月内(含未注册企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14

潍坊高新区获准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试点

高新区获准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试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鼓励各试点地区创新突破,探索照前审批和照后审批的“网联审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农业农村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潍坊贡献——对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农业农村发展的调查与思考为回顾、总结和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及我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寿光实践”,灾后重建全面发力渐入佳境

从9月份到现在,匆匆数月,寿光市委、市政府将灾后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化被动为主动,变坏事为好事,高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潍坊始发“D6027、D6030D6067”次列车顺利开通

潍坊始发“D6027、D6030D6067”次列车顺利开通。11月13日,D6030、D6027、D6067次潍坊始发至济南、青岛、烟台动车组列车首发仪式在潍坊火车...[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一河分为三区 潍坊张面河将被建成这个样

一河分为三区 潍坊张面河将被建成这个样

​景观河道对于城市的市容市貌而言有着重要的提升作用,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潍坊的大河小溪的景观都明显改善。在潍坊,除了白浪河、虞河...[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萝卜盛会”即将开始 潍坊36家单位入选“潍县萝卜品牌大赛”公示名单

“萝卜盛会”即将开始 潍坊36家单位入选“潍县萝卜品牌大赛”公示名单

说起潍县萝卜,它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既是潍坊的特产,又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了擦亮“潍县萝卜”的品牌,潍坊市连续多年举办极...[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