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雕细琢方见《碧水长流》丨 实现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零的突破,主创透露背后的故事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1-14 16:08:11

2001年3月,潍坊市创作演出的吕剧《碧水长流》被中纪委、文化部调到北京,在全国政协礼堂向中央领导做汇报演出,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实现了我市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项中零的突破。11月11日、12日,记者采访到了《碧水长流》的导演隋永毅、主演赵延吉等人,了解到这部剧背后的点点滴滴。

吕剧群众基础广泛,《碧水长流》顺势而出

吕剧,迄今已有百年历史,潍坊是吕剧的发源地之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吕剧红遍了大半个中国,那个年代为了能买到一张吕剧演出票,很多人半夜起来排队,可谓是一票难求。

潍坊市吕剧团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昌潍专署吕剧团,这是潍坊市最早的国有专业文艺剧团。几经变革,上世纪90年代,潍坊市吕剧团正式命名为潍坊市吕剧院,现如今已成为潍坊艺术剧院。

潍坊艺术剧院院长尹文军说,当初吕剧演员都需要到村里演出,而那时候村民过年过节能看场吕剧就是一种享受。上世纪六十年代,吕剧被山东省政府授予“齐鲁大地的乌兰牧骑”的称号。

潍坊市吕剧团原副团长兼《碧水长流》导演隋永毅回忆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吕剧团遵循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排演了许多剧目,参加了不少慰问演出,老百姓都非常愿意看愿意听。此后,吕剧团也开始广泛联系到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家。于是,一个个贴近百姓生活的剧本出现了。也正是在这种环境下,《碧水长流》这部剧顺势而出。

乡镇挂职搜集素材,最初起名《潍水长流》

“上世纪九十年代,潍坊市委和市纪委为了党风建设,褒奖了一批乡镇干部,对一些不足进行了揭露。”隋永毅说,为此,有不少作家便到农村去,把农村的现实情况展现给广大观众。著名剧作家牟家明在这时创作出了《碧水长流》这个剧本,就是以反腐倡廉为题材。

为了写《碧水长流》,牟家明先到昌乐挂职,之后又回到老家高密,他听说高密有个上埠引水工程,而且有许多故事。为编好该剧,牟家明到乡镇挂职一年半,并开始找老乡了解情况搜集素材,一点点地将故事积累起来,最终写出了《碧水长流》这个剧本。

起初,《碧水长流》在交给潍坊市吕剧团进行二次“加工”的时候,是没有名字的。“我们当时还想重新起个名字,有《潍水长流》等等,可是最后还是敲定用《碧水长流》。”隋永毅说,因为这个名字寓意是“干净的水”,象征着党政干部的清正廉洁。

《碧水长流》着力塑造了一个廉政爱民,敢于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的乡党委书记宫玉成的感人形象,歌颂了基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揭露和鞭挞了基层干部中少数腐败分子的丑恶现象。整个戏朴实生动,情节感人,是一部现实性很强的剧目。演员把农村生活带到了舞台上,使观众看到了基层干部和农民的生存状态。

向国家级大奖“冲刺”,主角拔针带病演出

回忆起以前演出的场景,饰演乡党委书记宫玉成的演员赵延吉如今仍历历在目。

“当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对戏曲演员要求比较高,不能太胖太瘦,也不能太高太矮,而且形象气质也要好。”赵延吉说,该剧主人公埠上乡党委书记宫玉成是一个办事认真、为群众着想、义无反顾地同邪恶势力展开斗争的好干部。在挑选这部剧的主演时,牟家明一眼便看上了他,并称“宫玉成这个人物必须你来演”。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赵延吉不仅要熟读剧本,还要体会人物的来龙去脉,抓住人物的“核心”。之后,市委相关领导四次观看该剧,中纪委、文化部及北京的专家也两次来潍观看此剧。1999年年底又赴济南汇报演出,省纪委、省文化厅当即决定联合推荐该剧进京汇报演出,并准备在全省巡回演出。

在济南演出《碧水长流》的时候,赵延吉因为食物中毒上吐下泻,在医院打起了吊针。虽然自己生病,为了不耽误演出,赵延吉都是别人给化的妆。“我清楚记得是下午打完针,拔了针晚上就去演出了。”赵延吉说。

隋永毅表示,其实他们在准备《碧水长流》这部剧的时候就提出了要向国家级大奖进行“冲刺”,所以每一个人在作曲、舞美、道具、灯光等进行了认真的准备,要以最佳的形象展示在舞台上。为了能更好地演绎这部剧,他们还不断到农村去体验生活。

边演边改终成精品

《碧水长流》演员平均年龄不到40岁,而这部戏前前后后大约巡演了100多场,一直从市里演到中央。在全市推广巡演的时候,还是一边演出一边修改,之后推荐给省纪委和省委领导后同样提出了修改意见,而在给中纪委等部门报《碧水长流》录像的时候,前后一共报了3次。

2001年3月2日,《碧水长流》在全国政协礼堂向中央领导做汇报演出。一个吕剧演员能上北京演出,这是赵延吉一辈子也忘不了的。赵延吉心里非常清楚,虽然他们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可是这是舞台剧而不是电视剧,电视剧可以重来,舞台剧却不行,因此每一个演员都不能出丝毫差错。“演出之前我们巡演过多次,因此有充足的准备,我们都明白到北京演出的前一晚必须要休息好。”赵延吉说。

尹文军表示,在全国政协礼堂里演出,看到中央领导,那种紧张感是无法消除的。然而,演出现场观众的一阵阵掌声和喝彩声,令他们的紧张感一点点地消除。最终《碧水长流》的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实现了我市在“五个一工程”奖项中零的突破。

艺术创作势头良好

现如今,不仅是吕剧,我市的各项文艺工作呈现良好的势头。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与艺术管理科科长徐明政表示,全市坚持以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生产为中心,深入挖掘吕剧、茂腔、周姑戏等地方戏曲艺术资源,组织创作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陆续排演搬上舞台,为城乡群众送上一道道精美的精神食粮。

国家艺术基金自2014年设立以来,我市入选的资助项目总数达到9个,资助资金总额达963万元,实现国家艺术基金四大类项目全覆盖,所获项目数量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稳居全省第二位,极大促进了我市的艺术创作与生产,有力推动了“文化名市”建设。

此外,全市还扎实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截至目前,今年共组织演出7041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不断涌现,地方戏种得以较好的保护传承,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满足。

记者 王路欣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坐着“潍坊号”直接到北京

坐着“潍坊号”直接到北京。潍坊进入火车时代已有百年历史,一直以来作为一个“过路站”存在着,直到2016年7月1日,“潍坊号”的正式开通,标志...[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14

入驻潍坊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创业者可享扶持红利

入驻创业者可享扶持红利。公告中规定,入驻孵化器基本条件是法人为具有创业能力的自然人,企业注册时间在42个月内(含未注册企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14

潍坊高新区获准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试点

高新区获准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试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鼓励各试点地区创新突破,探索照前审批和照后审批的“网联审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农业农村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潍坊贡献——对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农业农村发展的调查与思考为回顾、总结和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及我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寿光实践”,灾后重建全面发力渐入佳境

从9月份到现在,匆匆数月,寿光市委、市政府将灾后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化被动为主动,变坏事为好事,高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潍坊始发“D6027、D6030D6067”次列车顺利开通

潍坊始发“D6027、D6030D6067”次列车顺利开通。11月13日,D6030、D6027、D6067次潍坊始发至济南、青岛、烟台动车组列车首发仪式在潍坊火车...[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一河分为三区 潍坊张面河将被建成这个样

一河分为三区 潍坊张面河将被建成这个样

​景观河道对于城市的市容市貌而言有着重要的提升作用,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潍坊的大河小溪的景观都明显改善。在潍坊,除了白浪河、虞河...[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萝卜盛会”即将开始 潍坊36家单位入选“潍县萝卜品牌大赛”公示名单

“萝卜盛会”即将开始 潍坊36家单位入选“潍县萝卜品牌大赛”公示名单

说起潍县萝卜,它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既是潍坊的特产,又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了擦亮“潍县萝卜”的品牌,潍坊市连续多年举办极...[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殴打恐吓他人、公然抢劫财物 寿光这5名被告人落法网

殴打恐吓他人、公然抢劫财物 寿光这5名被告人落法网

目前,寿光全市上下正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潍坊:前三季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4个处理701人

潍坊:前三季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4个处理701人

​今年以来,潍坊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大刀阔斧整治顽症痼疾。年初...[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潍坊“苹果大赛”圆满落幕 “果王”获奖20000元

潍坊“苹果大赛”圆满落幕 “果王”获奖20000元

11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了解到,经过筛选、评选、颁奖等等一系列程序之后,一年一度的潍坊市苹果大赛终于圆满地落下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潍坊东、南外环完成招标 征地拆迁正加快推进

东、南外环路工程加快建设。东外环路(G206威汕线寒亭北曹埠至安丘陈亭官庄段改建工程)全长35.3公里,总投资约13.5亿元。南外环路(G309青兰线...[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潍坊10月份立案处罚213起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其中,寿光市62起,昌乐县53起,高密市44起,滨海区21起,诸城市12起,青州市6起,潍城区、坊子区各4起,昌邑市、临朐县各2起,奎文区、高...[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