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坐着“潍坊号”直接到北京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1-14 14:59:11

潍坊进入火车时代已有百年历史,一直以来作为一个“过路站”存在着,直到2016年7月1日,“潍坊号”的正式开通,标志着潍坊有了第一班始发列车。“潍坊号”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而且提升了潍坊的城市形象。

“潍坊号”让潍坊有了始发列车

11月11日,在潍坊火车站,乘客来来往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人出行选择乘坐高铁。近年来,途经潍坊的高铁逐渐增多,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出行。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穿过检票通道来到月台,寒风中,潍坊火车站主任值班员苏其颜在维持着秩序,送走了一拨又一拨乘客。今年49岁的苏其颜2001年从部队转业来到潍坊站,在18年的工作中,让他最为自豪的就是见证了“潍坊号”列车的诞生。

苏其颜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将话题转到了2016年7月1日,这一天是潍坊火车站所有工作人员难忘的日子,G176次“潍坊号”于当天早上7时32分从潍坊出发,前往北京南站。

“这天,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火车站,为这班始发车做着各项准备,忙碌中透露着喜悦之情。”苏其颜告诉记者,虽然潍坊从2007年就进入了动车组时代,但没有一班车是从潍坊始发的。直到这一天,“潍坊号”成为第一班从潍坊始发的列车,更是第一班从潍坊始发的高铁,从此潍坊成为了始发站,因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承载潍坊元素,宣传推介潍坊

苏其颜告诉记者,列车运行图调整后,上午7时32分前后正好是列车间隙时间。另外,这个时间比较符合乘客出行规律,上午11时多就能到达北京南站。因此,“潍坊号”选择这个时间出发,对于潍坊市民来说是非常方便的。

“潍坊号”除了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外,还承载了重要意义。“G176次列车以潍坊命名,向沿线城市宣传了潍坊。坐着‘潍坊号’进京,作为每一名潍坊人,都会感到骄傲。”苏其颜说。

“潍坊号”为长编组16节车厢,定员1005人。列车上有众多潍坊元素,其中车身媒体、小桌板、头枕片、展板、广播、LED显示屏、车门玻璃贴、行李架车贴等八大媒体形式为主要载体,全方位宣传推介潍坊城市品牌,并借助列车对沿线城市的影响力,提升潍坊的知名度及关注度。

“潍坊号”的通车,让潍坊高铁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潍坊火车站不仅硬件服务能力改善了,而且在软件服务上也得到了空前提高。“火车站的人流量比较大,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多便利,提升城市形象,我们开展了志愿服务,比如帮助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乘客进站等。”潍坊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工作深入,“潍坊号”列车上的服务也在不断提升,塑造潍坊的良好形象。

方便了市民乘车,畅通了区域联络

一直以来,潍坊站是一个“过路站”,市民出行乘坐的列车都是外地驶过来的。“如果市民到潍坊以西的城市,一般都是乘坐从青岛、烟台等地始发的列车,平日购票还比较轻松,可是到了节假日,票源就会紧张。”苏其颜说,“潍坊号”来之不易,当时为缓解潍坊至北京火车客票的供需矛盾,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青岛西车务段潍坊站积极协调配合,与济南铁路局就开通潍坊至北京南高速动车组列车达成共识。

在运行的两年多时间里,“潍坊号”将潍坊和北京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加强了两地之间人员、经济的交流。“自‘潍坊号’开通以来,在京人员可以直接乘坐该列车到达潍坊,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苏其颜说。

此外,“潍坊号”的运行进一步畅通了潍坊与京津冀、黄三角区域的联络通道,对于潍坊融入区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对于打造鸢都旅游度假城市,促进我市经济发展都起到积极作用,推动了我市“四个城市”建设。

11年间途经潍坊列车增加70多对

潍坊是我国最早开通铁路运输的城市之一,铁路史已有100多年,见证了潍坊近现代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21世纪后,潍坊铁路事业进入了发展新时期,其中在2006年9月8日,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面竣工,新铁路时速高达200公里,济南至青岛的旅行时间由过去的4个多小时缩短为2个多小时。2016年7月1日开通的“潍坊号”,打破了潍坊没有始发列车的历史。

苏其颜告诉记者,2007年4月18日,胶济铁路开行的第一趟“和谐号”经过潍坊站,标志着潍坊进入“动车组”时代。随着潍坊以及整个山东半岛经济的快速发展,经过我市的列车逐渐增加,从2007年的28对增加了到了2018年的103.5对。另外,前往北京方向的列车同样逐年增加,其中动车组、高铁达到了19对,另外还有1对特快列车、2对快速列车。

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外出选择的需求,2018年11月13日,潍坊站增开了三对省内始发终到动车,这样就有4班列车从潍坊发出。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入驻潍坊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创业者可享扶持红利

入驻创业者可享扶持红利。公告中规定,入驻孵化器基本条件是法人为具有创业能力的自然人,企业注册时间在42个月内(含未注册企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14

潍坊高新区获准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试点

高新区获准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试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鼓励各试点地区创新突破,探索照前审批和照后审批的“网联审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农业农村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潍坊贡献——对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农业农村发展的调查与思考为回顾、总结和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及我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寿光实践”,灾后重建全面发力渐入佳境

从9月份到现在,匆匆数月,寿光市委、市政府将灾后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化被动为主动,变坏事为好事,高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潍坊始发“D6027、D6030D6067”次列车顺利开通

潍坊始发“D6027、D6030D6067”次列车顺利开通。11月13日,D6030、D6027、D6067次潍坊始发至济南、青岛、烟台动车组列车首发仪式在潍坊火车...[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4
一河分为三区 潍坊张面河将被建成这个样

一河分为三区 潍坊张面河将被建成这个样

​景观河道对于城市的市容市貌而言有着重要的提升作用,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潍坊的大河小溪的景观都明显改善。在潍坊,除了白浪河、虞河...[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萝卜盛会”即将开始 潍坊36家单位入选“潍县萝卜品牌大赛”公示名单

“萝卜盛会”即将开始 潍坊36家单位入选“潍县萝卜品牌大赛”公示名单

说起潍县萝卜,它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既是潍坊的特产,又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了擦亮“潍县萝卜”的品牌,潍坊市连续多年举办极...[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殴打恐吓他人、公然抢劫财物 寿光这5名被告人落法网

殴打恐吓他人、公然抢劫财物 寿光这5名被告人落法网

目前,寿光全市上下正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潍坊:前三季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4个处理701人

潍坊:前三季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4个处理701人

​今年以来,潍坊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大刀阔斧整治顽症痼疾。年初...[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潍坊“苹果大赛”圆满落幕 “果王”获奖20000元

潍坊“苹果大赛”圆满落幕 “果王”获奖20000元

11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了解到,经过筛选、评选、颁奖等等一系列程序之后,一年一度的潍坊市苹果大赛终于圆满地落下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潍坊东、南外环完成招标 征地拆迁正加快推进

东、南外环路工程加快建设。东外环路(G206威汕线寒亭北曹埠至安丘陈亭官庄段改建工程)全长35.3公里,总投资约13.5亿元。南外环路(G309青兰线...[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潍坊10月份立案处罚213起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其中,寿光市62起,昌乐县53起,高密市44起,滨海区21起,诸城市12起,青州市6起,潍城区、坊子区各4起,昌邑市、临朐县各2起,奎文区、高...[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13

潍坊市积极行动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步伐

我市积极行动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步伐。在化肥减量增效方面,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设施土壤改良工程,推广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新技术,...[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