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青高速北线小年起实行限速 记者驾车体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1-21 10:08:01

为确保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期间道路畅通,从1月20日开始,济青高速北线(青银高速济青段)开始限速,通行车辆限速80公里/小时,同时危险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禁止通行。济青高速北线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限速与限行都将给驾驶员带来短暂的不便。如果不能走济青高速北线,潍坊的车主去外地应该怎么绕行呢?从外地回潍坊又该怎么走?对此,省高速交警大队一支队寒亭大队发布了绕行路线。限速限行第一天,记者到济青高速北线及部分绕行的国省道进行实地探访发现,部分驾车上高速的车主没有看到相关提醒,超速行驶。还有部分车主不再走高速,而是选择走普通公路。

记者探访

限速标示全部更换

1月20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青银高速潍坊站进站口,看到前往青岛方向的很多车辆排起了长队,站口显示屏上已经打出了“1月20日起济青全线限速80公里/小时”的提示。

随后,记者来到青银高速潍坊东站进站口,在一旁醒目的位置,同样挂出了“1月20日起,济青高速北线全线限速80公里/小时”的横幅,不少车主在进站前注意到了这个提示,还有的车主用手机拍了下来,转发给了朋友。

通过该进站口,记者沿青银高速向济南方向行驶。路边的限速标示由以前的“110”换成了现在的“80”,提醒路上的车主,时速不能超过80公里。除此之外,在一些立交桥外侧显眼的位置,也贴出了限速“80”的标示。

当天,记者沿高速公路一直向西行驶到淄博,发现路两侧已经架起了隔离桩,应急车道变得非常狭窄,不少路段的应急车道已经容纳不下一辆车。

在高速公路上,记者将时速设定在80公里,明显感觉车速降了下来,车窗外的呼啸声随之减弱,路边绿化植物闪后的速度明显下降。同时,路面上大部分车辆降低了车速。不过,也有个别车辆从后面超过了记者所乘的车辆,也就是说这些车辆的时速超过了80公里。

在行驶到寿光附近路段时,在2分钟内,有5辆车超过记者所乘的车,其中2辆车的速度比较快。一辆黑色轿车快速超过记者所乘车辆后,往前行驶了不远,可能是车主看到了路边的限速标示,立即将车速降了下来。而其他超速的车辆仍没注意到路边标示,保持着快速行驶。

车主

上高速后不太适应

当天,记者来到了青银高速潍坊服务区。这里停着不少轿车和客车,车主们被旁边的横幅吸引住,上面写着“1月20日起,济青高速北线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今天上午从潍坊东站上高速的时候,就看到了路边有限速提示,所以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一直把时速控制在80公里以内。”家住高新区辰隆星河城小区的耿先生说。

在服务区,还有多名车主正和家人讨论限速。虽然提前得知消息,但开车上高速后还是有点不太适应,感觉车开得太慢了。

来自高密的张晓鹏经常到济南跑业务,济青高速北线是最快捷的一条道路。“我们对这条线比较关注,这次因拓宽限速,我们早就得知了消息。”张晓鹏告诉记者,平时这条路上的车辆比较多,而路面上的车道相对较少,拓宽路面是一件好事。

“虽然也能开得快点,但是路面上有很多监测点,一旦时速超过80公里,就会被拍到。”张晓鹏说,随着春节临近,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多了起来,限速降低也比较安全。

超速后发现限速牌

1月20日是限速的第一天,一些车主不是很适应,也有些车主还不知情,见到限速标示后,纷纷把这一情况告诉了朋友。

在淄博服务区,一位车主将路边的限速标示牌拍下来,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提醒其他准备上高速的朋友不要超速。“我从淄博城区出发去青岛,行驶中并没有发现路边的限速标示,已经超速了。”车主付海涛无奈地说,因为之前这条高速上的限速一直是110公里/小时,他的车速一般控制在100公里/小时左右,而当天也是以这个速度行驶的。

看到记者在采访,车主吴先生走了过来。“别提了,我今天在高速上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才发现限速调整了。”吴先生说,高速公路上禁止超速,而他连续超速50多公里,肯定被拍了下来。

“怪不得今天很多车辆都放慢了速度,原来是开始限速了。”吴先生告诉记者,幸亏自己发现得及时,否则继续按照原来的速度行驶下去,还不知要被罚多少。

不少选择普通公路

由于济青高速北线开始限速,不少车主不再走高速,而是选择能通往目的地的普通公路。其中,去往青岛普通公路上的车辆明显增多。

当天上午,记者又从潍坊城区出发,沿着潍胶路往青岛方向行驶。路上的车明显多了,在多个信号灯两侧排起了长队。在潍胶路峡山路段,基本每个信号灯前都排满了车辆,有的甚至需要等两三次绿灯才能通过。

家住潍胶路与潍安路交叉口附近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平日里潍胶路上的车辆不是很多,路口一般不会出现压车的情况。从当天上午9时许开始,车辆在经过该路口时,需要多等上几分钟。

采访中,多名车主表示,由于在潍胶路上车辆时速也能到80公里,所以选择走这条路。“平时我回高密老家,都是走济青高速北线,时速在100公里左右,大约一个小时能到。”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赵先生说,因为高速限速,当天他选择走潍胶路,“虽然路上多等几个红绿灯,但是能省下四五十元呢。”

提醒

施工期间抓拍摄像头正常使用

为确保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期间道路畅通,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决定自1月20日起,对济青高速公路北线通行车辆实施限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速限行路段为济青高速公路北线全线,即G35济广高速K0至K22+210米,G20青银高速K36+388米至K323+350米,途经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五市。

2017年1月20日至2019年11月30日期间,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危险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禁止通行。违反限速限行规定的,公安机关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部门将依照规定对驾驶人及相关运输企业实施处罚。为做好限速限行工作,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部门提前对限速限行标志进行了调整和更换。

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的相关民警介绍,限速限行既是为保证工程的顺利施工,也是最大限度地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由于施工导致道路幅度整体变窄,还影响到应急车道的正常通行,因此原来110公里/小时的最高限速已不再符合现在的通行情况。经过专家试验论证,最高限速保持在80公里/小时更能保证车辆在遇到突发情况下在安全距离内紧急刹车,同时也能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

该民警表示,施工期间,济青高速北线所有的抓拍摄像头正常运转,请广大车主注意,别超速行驶。通过20日的数据分析发现,还是有部分车辆出现超速的违法行为。

“从道路实际通行情况来看,限速首日过往车辆通行平稳、井然有序。”山东高速潍坊养护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加大巡查密度、加强道路管控力度,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同时也提醒驾乘人员,遵守有关交通法规安全驾驶,按照《通告》规定注意所驾车型车速,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去外地有多条路线

济青高速北线潍坊辖段包括青州段、潍坊段、高密段,如果从这个三路段处出发到外地,也有多个路线可供选择。

由青州出发,路线1:经长深高速(G25)北行可去往东营、滨州;南行转青兰高速(G22)向西可去往淄博、济南,向东可去往青岛,向南可去往日照、临沂。

路线2:经国道309(G309),向西可去往淄博、济南,向东可去往青岛、烟台、威海。

由潍坊出发,路线1:可经省道(S323)至国道309(G309),向西可去往淄博、济南;向东转青新高速(G2011)可去往青岛、威海,转沈海高速(G15)可去往烟台。

路线2:经省道323(S323)至国道206(G206),向北可去往烟台、威海;向南可去往日照;转潍胶路(S805),可去往青岛。

路线3:经荣潍高速(S16),东行可去往青岛、烟台、威海。

路线4:经国道206(G206)至青兰高速(G22)西行可去往莱芜、济南,东行可去往青岛。

由高密出发,由潍胶路行至胶州市境内转沈海高速(G15),向北可去往烟台、威海、滨州、东营,向南转青兰高速(G22)可去往青岛、日照、临沂、淄博、泰安、济南。

绕行攻略

可这样绕行进潍坊

从省内济南、青岛等其他城市进入潍坊,避开济青高速北线,也有多条线路可选择。

由济南出发,路线1:经绕城高速(G2001),向南转京沪高速(G2)、青兰高速(G22)可去往淄博、潍坊、青岛。

路线2:经国道309(G309)可去往淄博、潍坊、烟台、威海、青岛。

路线3:经济东高速(G2516)可去滨州、东营,转荣乌高速(G18)可去往烟台、威海。

由淄博出发,路线1:经国道309(G309)、省道321(S321),西行可去往济南,东行可去往潍坊、青岛。

路线2:经滨莱高速(S29),北行可去往滨州,转济东高速(G2516)西行可去往济南、东行可去往东营;南行转青兰高速(G22)向西可去往济南,向东可去往潍坊、青岛,向南可去往莱芜、泰安。

由青岛出发,路线1:经省道219(S219)转青新高速(G2011)、荣乌高速(G18),可去往东营、滨州、济南。

路线2:经青新高速(G2011)转荣潍高速(S16),可去往潍坊。

路线3:经青兰高速(G22)转长深高速(G25),可去往青州、东营;转滨莱高速可去往莱芜、淄博、滨州。

其他高速转入这样走

由其他高速公路转入济青高速北线的车辆怎么绕行呢?

由滨莱高速(S29)转入青银高速(G20)的车辆,南行转入的车辆绕行国道309(G309),去往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北行转入的车辆绕行青兰高速(G22)或国道309(G309),去往济南、淄博、潍坊、青岛。

由长深高速(G25)转入青银高速(G20)的车辆,南行转入的车辆可绕行荣乌高速(G18)或国道309(G309)去往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北行转入的车辆可绕行青兰高速(G22)或国道309(G309)去往济南、淄博、潍坊、青岛。

由荣潍高速(S16)转入青银高速(G20)的车辆可绕行青新高速(G2011)转荣乌高速(G18)去往潍坊、东营、滨州;转国道309(G309)可去往潍坊、淄博、济南。

由沈海高速(G15)转入青银高速(G20)的车辆,南行转入的车辆可绕行青新高速(G2011)转荣乌高速(G18)去往潍坊、东营、滨州;北行转入的车辆可绕行青兰高速(G22)去往济南、淄博、潍坊、青岛。

由威青高速(S24)转入青银高速(G20)的车辆可转青新高速(G2011),东行可去往青岛,西行转荣潍高速(S16)可去往潍坊,转荣乌高速(G18)可去往东营、滨州。

A06—A07版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怀禹 邓永杰

◎相关链接

山东高速机动车超速处罚标准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中发生超速交通违法行为按照以下规定处罚: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品运输车辆、校车以外的其他机动车,超速10%以上未达到20%处罚款200元、记3分,超速20%以上未达到50%处罚款200元、记6分,超速50%以上处罚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记12分。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超速行驶未达到20%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道路超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处罚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记6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超速行驶20%以上或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道路超速行驶50%以上处罚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记12分。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各交通部门保障潍坊人开开心心回家过小年

1月20日午饭时间刚过,潍坊汽车总站售票窗口又忙了起来,前来购票的旅客多是去往诸城、青州等市内各线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1

“为民颂”2017年潍坊高新区颁奖典礼举行

1月19日晚,“为民颂”2017年潍坊高新区颁奖典礼举行,表彰在高新区企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社区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十佳高新好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潍坊确定2017年供电惠民10件实事 接受社会监督

潍坊确定2017年供电惠民10件实事 接受社会监督

1月2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副总经理文鸣鑫介绍服务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新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借喻-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巡展”开幕

2017年1月20日,“借喻-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巡展”在潍坊十笏园美术馆开幕,据了解,此次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油画学会和中共...[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潍坊新华书店举办迎新春专享惠民活动 图书7折

20日,记者采访获悉,新春佳节期间,潍坊市新华书店将举办“新春献礼、文化惠民”迎新春夜场专享惠民活动,全场图书7折,百新文具8折,部分...[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潍坊市出台标准创新应用奖励暂行办法

1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政府日前印发的《潍坊市标准创新应用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解读。[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20

潍坊全市7家农家书屋获评省级示范农家书屋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6年,我市共有7家农家书屋荣获省“示范农家书屋”称号,7人获省“优秀农家书屋工作者”称号,7个村获省“书香之村”称...[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20

春节前潍坊市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 气温相对偏低

1月19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春节前我市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受冷空气影响,节前气温相对偏低。气象台提醒市民添加衣物,注意防寒。[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20

潍坊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现将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潍坊商户图方便私拆人行道护栏 警方已介入调查

奎文区潍州路与玉泉街交叉口东侧的人行道边,相关部门按照道路规划安设了护栏,如今,大约有200米长的护拦被沿街门头房业户私自拆除,被拆...[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十三五规划潍坊市人才220万 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1月19日,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对转型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我市结合实...[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市科技馆1月30日-2月2日正常免费开放

1月19日,记者了解到,为满足社会公众科技文化需求,潍坊市科技馆春节假期期间,1月27日-29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闭馆维修维护,1月30日-2...[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评选第六届道德模范 居住的外地市民可参选

1月19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决定...[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