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7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出炉 潍坊成绩优良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7-01-19 16:34:01

齐鲁网潍坊1月19日讯(记者 李杨)近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2016年度17城市排名》,对济南、潍坊、青岛、淄博等17地市的大气环境作了全面、综合的考评。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分别从“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能见度≥10公里)、重污染天数(AQI﹥200)、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优良率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八个方面分别作了排名。据专业数据显示,潍坊市在此次排名中总体成绩表现优良。

19日,齐鲁网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获悉,从《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2016年度17城市排名》的数据来看,2016年,山东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6μg/m3,同比改善13.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20μg/m3,同比改善8.4%;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35μg/m3,同比改善22.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8μg/m3,同比改善7.3%;“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48.9天,同比增加了34.2天;重污染天数为23.1天,同比减少了6.8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74,同比改善9.7%。威海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填补了山东省无达标城市的空白。

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水平能见度监测技术规定》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定义,“某市能见度日均值大于10公里且当天超过16个小时能见度大于10公里时,视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如果当天湿度日均值高于85%并且PM2.5日均值低于0.075 mg/m时,也视为达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标准。从“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来看,达到能见度≥10公里的蓝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威海市,为359天,最少的是聊城市,为174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济宁市,为65天。 潍坊市蓝繁天数大于250天,全省排名第六。

从重污染天数来看,AQI大于200的重污染天数出现最少的是威海市,为3天,最多的是德州市,为45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最多的是济南和淄博市,为16天;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日照市,为8天。潍坊市重污染天数在20天以下,全省排名第五。

从细颗粒物数据来看,细颗粒物PM2.5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35μg/m3,最差的城市是聊城市,为86μg/m3。17市均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德州市,为19.8%。潍坊市浓度数据处于60-70μg/m3,全省排名第七。

从可吸入颗粒物数据来看,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63μg/m3,最差的城市是聊城市,为152μg/m3。17市均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淄博市,为13.5%。潍坊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数值约为120μg/m3,全省排名第八。

从二氧化硫数据来看,二氧化硫SO2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15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57μg/m3。16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枣庄市,为39.7%;烟台市同比持平。潍坊市二氧化硫浓度在40μg/m3以下,全省排名第九。

从二氧化氮数据来看,二氧化氮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20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54μg/m3;14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菏泽市,为14.3%;烟台市同比持平;2市同比恶化,恶化幅度最大的是日照市,为2.9%。潍坊市二氧化氮浓度小于40μg/m3,全省排名第七。

从优良率表现来看,优良率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89.9%,最差的城市是德州市,为38.8%;16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淄博市,为19.4个百分点;泰安市同比恶化,恶化幅度为8.5个百分点。潍坊市优良率超过50%,全省排名第八。

从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部分城市在74个城市的相对位次表现来看,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3.76,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8.10。17市均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淄博市,为15.3%。在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济南市列倒数第8名。比济南市污染程度还重的城市有3个,分别为聊城市、德州市和淄博市。如果按国家的排名规则,聊城市相当于倒数第8名之后的水平,德州市相当于倒数第7名之后的水平,淄博市相当于倒数第6名之后的水平。潍坊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次排在威海、烟台、青岛、日照之后,全省排名第五。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威海、烟台、青岛、日照等市大气环境表现较好,潍坊市紧随其后,总体成绩优良。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新华书店举办迎新春专享惠民活动 图书7折

20日,记者采访获悉,新春佳节期间,潍坊市新华书店将举办“新春献礼、文化惠民”迎新春夜场专享惠民活动,全场图书7折,百新文具8折,部分...[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潍坊市出台标准创新应用奖励暂行办法

1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政府日前印发的《潍坊市标准创新应用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解读。[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20

潍坊全市7家农家书屋获评省级示范农家书屋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6年,我市共有7家农家书屋荣获省“示范农家书屋”称号,7人获省“优秀农家书屋工作者”称号,7个村获省“书香之村”称...[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20

春节前潍坊市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 气温相对偏低

1月19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春节前我市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受冷空气影响,节前气温相对偏低。气象台提醒市民添加衣物,注意防寒。[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20

潍坊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现将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潍坊商户图方便私拆人行道护栏 警方已介入调查

奎文区潍州路与玉泉街交叉口东侧的人行道边,相关部门按照道路规划安设了护栏,如今,大约有200米长的护拦被沿街门头房业户私自拆除,被拆...[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十三五规划潍坊市人才220万 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1月19日,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对转型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我市结合实...[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市科技馆1月30日-2月2日正常免费开放

1月19日,记者了解到,为满足社会公众科技文化需求,潍坊市科技馆春节假期期间,1月27日-29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闭馆维修维护,1月30日-2...[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评选第六届道德模范 居住的外地市民可参选

1月19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决定...[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清晨突击进山堵“老赖” 法庭强制传唤被执行人

1月19日,青州市人民法院庙子法庭对拒不履行判决的“老赖”开展了一次集中执行行动。记者跟随10余名法官、法警参加了此次行动。本次行动共...[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进一步完善公路路网 宝通街将直通昌邑

1月19日,记者在昌邑市潍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整座大桥雏形初现,伴随着该大桥顺利施工,宝通街东延伸项目快速推进。[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启动申报标准创新应用奖 截止到3月10日

1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政府日前印发的《潍坊市标准创新应用奖励暂行办法》进行解读。[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市治理城市违法建设 1月底完成摸底

1月19日,记者了解到,为维护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切实改善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我市启动深入开展...[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