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青州小学教师偶然发现汉代马镫实证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振环

2017-01-10 09:08:01

齐鲁网潍坊1月10日讯(青州电视台 王振环 通讯员 郭红燕)青州市邵庄小学教师、青州市博物馆志愿者王同海在市博物馆石刻艺术展厅做志愿讲解时,偶然发现一块东汉画像石上有一组图案可以佐证东汉时已经有马镫了。

从画面看:这块画像石中有两个主题图案:导骑和御车马。在导骑这个物象中有马和骑者两个图案,整个物象有2种雕刻技法:浅浮雕和凹平面线刻。马的前部、一条后肢用浅浮雕,写意性强,动感十足;马的主体部分平面抛光,用阴线刻出马的颈部鬃毛、马背上刻画出马鞍的形状,骑者的主体也用阴线刻,显得清晰逼真,给人以“近”的感觉。

这块画像石最值得一提的是马镫的刻画:骑者腿微曲,脚踩在马镫中,这个脚步平整,系马镫的绳子刻画清晰,将骑者下衣勒出了“线痕”。骑者端坐在马鞍上,显得重心平稳,可以推断出:另一边应该也有一只马镫。

王同海老师说:自驯化马之时起,人类为了便于驾驭就开始发明马具。马具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才逐渐完备,一般认为功能齐备马具包括衔镳、鞍、镫三大部分,而马镫的发明,标志着马具发展到成熟。

马镫作为马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学术课题,国外学者已经发表很多论述:日本学者樋口隆康曾写过《镫的起源》一文,指出世界最早的马镫产生于中国。南朝鲜学者作《古式镫考》,也把朝鲜半岛的马镫渊源迫溯到中国。我国学术界在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关注马镫问题,武伯纶先生认为,陕西兴平县霍去病墓前石刻“卧牛身上的镫形小系短,不合于实用,因而有人疑惑是后人戏作的,不能作为西汉已经用镫的实物例证”。从现有的资料来看,学者们一般把马镫出现的时间定在3—4世纪,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早的马镫是长沙出土的西晋永宁二年(公元302年)墓中陶马俑上的三角形马镫。其形制看来有些粗笨,且不易看出与之对应的实物马镫的质地。这件马镫即是李约瑟博士确认马镫出自中国的实证。目前考古发现最早的实物马镫则是河南安阳孝民屯154号晋墓出土的单马镫、辽宁北票出土的北燕贵族冯素弗墓中木芯钉裹铜片双马镫和集安高句丽积石墓中出土的木芯钉裹铜片双马镫。

在古代中国,从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到东汉结束,时间长达500年。车战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骑兵大量出现,马镫的发明也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缺乏实物资料佐证。

西安碑林博物馆和山东省博物馆所藏画像石向我们展示了东汉马具的样式,但是没有马镫的出现。

而青州市博物馆展厅里的这一块汉画像石向我们提供了实物资料,明确展现了在东汉时期马镫已经非常实用舒适。

王同海老师认为,这是目前我国发现东汉的马镫图案,至少证明当时已经有类似马镫的器物(单马镫)。这一图案的出现将我国马镫出现的历史提前了200多年,对于研究我国古代的马具史和军事史具有一定的意义。

王同海老师认为:尽管孤例不证,但是如果再发现一个类似的右侧图案,我们可以大胆的认定——东汉时马蹬已经很完备了。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积极发展现代农机装备产业集群

近年来,为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依托我市装备制造业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重点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大力发展现...[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0

潍坊机场增开海口—潍坊—哈尔滨航线

1月9日,记者从潍坊机场获悉,为迎接春运的到来,潍坊机场已经开始提前部署、统筹安排春运运力,确保春运保障工作安全、优质。在去年春运加开海...[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0

潍坊公布2016年12月份安全生产违法案件信息

2016年12月份,全市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处罚86起。其中,高密市23起,滨海区17起,诸城市16起,寿光市8起,坊子区7起,昌乐县4起,安丘市、临朐...[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0

潍坊市收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项...[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0

潍坊奎文区发出餐饮预警提示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春节临近,餐饮消费将迎来高峰,为保障市民饮食安全,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出春节餐饮预警提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0

潍坊14名高中生获山东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

1月9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经过市教育局审核,推荐潍坊一中秦晓宇等14名同学为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据了解,2017年省级优...[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0

潍坊市17村入选省旅游扶贫村

日前,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部分省旅游扶贫村进行了调整,将乡村旅游资源好、区位交通条件好、干部群众发展愿望强烈、有一定旅游发展基础的建...[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10

潍坊市10项目入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近日,农业部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结果的通知》,山东省共有46个种养项目入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潍坊10个。[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0

男婴诊所打针后晕厥抽搐 潍城交警雾天护送就医

一岁多男婴在诊所打针后身体突然出现不适,抽搐晕厥,情况十分紧急,因距离市区较远救护车来回可能会耽误救治时间,医院急救中心建议家长尽...[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第三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在潍坊峡山区顺利举行

第三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在潍坊峡山区顺利举行

1月8日,魅力峡山——第三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在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举办,此次活动共吸引各级领导、嘉宾及企业负责人共500余人出席,取得...[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潍坊:路边豆浆机声大扰民 摊贩与城管“打游击”

1月8日,家住奎文区晨晟世纪城小区的居民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虞河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以南处有不少摆摊的商贩,特别是卖豆浆的摊贩,豆浆机发出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09

潍坊:年关将近黑出租又冒头 多是电动三轮车

1月8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黑三轮车主看到有人就上前询问,尤其是学生模样的,就会往车上拉。这些黑三轮在行驶过程中为了节省时间,常常会横穿...[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09

潍坊市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发展到53个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的孵化力和承载力,推动创业就业实现创新发展,潍坊市大力发展创辅基地。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创辅基地发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