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晨突击进山堵“老赖” 法庭强制传唤被执行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1-20 09:08:01

庙子法庭强制传唤被执行人,本报记者全程跟访

1月19日,青州市人民法院庙子法庭对拒不履行判决的“老赖”开展了一次集中执行行动。记者跟随10余名法官、法警参加了此次行动。本次行动共强制传唤被执行人2名,查扣一辆被执行人的车辆。当日,2名被执行人和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支付部分款项。

执行行动

不到庭不露面,执行人员上门扣押车辆

1月19日6时许,天还没亮,青州法院大院里,法官、执行员、法警一行12人已整装待发。庙子法庭庭长钟长亮作简短的讲话后,大家立即上车出发。

为了此次执行行动的顺利开展,庙子法庭在上周就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执行人员沿着益王府南路一路向北,途中,执行法官王清向记者介绍,此次行动首先要执行的是一起借款案件。被执行人卜某是一名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保证人,在庭审阶段便拒不到庭,直到进入执行程序,卜某也从未露面。

在此前,执行人员通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已经查实卜某有一辆黑色的大众朗逸轿车,此次正是为了扣押卜某的车辆。

大约10分钟后,执行人员来到益王府南路附近的一处居民小区,找到了一辆黑色轿车。经过核实,该车正是卜某的车辆。

执行人员打听到卜某的详细住处后,立即“登门造访”,开门的却是一名20岁出头的女子。经了解,该女子系卜某之女。在执行人员说明来意后,该女子表示楼下车辆确实是她父亲卜某的,但卜某并不在家中,自己对卜某所涉案件概不知情,也不知道车钥匙在哪儿。

执行人员向其说明案情,并进行释法明理。该女子犹豫片刻,还是找出了车钥匙,在取出车上物品并在法律文书上签字后,将车钥匙交给了执行人员。钟长亮庭长再次向其提醒,联系上其父亲卜某后,要告知他赶到庙子法庭,以便尽快处结案件。

执行人员凭经验判断,被扣车辆的价值与执行标的额相差不多,这就意味着即使卜某一直避而不见,也能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不履行判决多次“躲猫猫”,被带回法庭

执行人员随即赶赴下一处目的地。驶出青州城区,车队沿着弯弯曲曲的山区公路向西部山区行进。

7时许,执行人员来到王府街道许崖村,找到了被执行人刘某家。王清告诉记者,刘某是一起提供劳务受害者责任纠纷的当事人,受其雇佣的赵某在施工时从架子上跌落摔伤,法院判决刘某赔偿赵某损失1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刘某一直未履行判决,庙子法庭曾对该案进行过强制执行,刘某只赔偿5000元后,便开始躲债了。此后执行人员多次“光顾”,却没能见到刘某。

临近年关,考虑到赵某家庭困难,执行人员决定再次到刘某家。当执行人员进门时,刘某正在刷牙,刘某随即被“请”进了警车。

执行人员再次启程,但随后的行动并不顺利。在进入王坟镇钓鱼台村对一起欠煤炭款的被执行人李某进行强制传唤时,李某并不在家,执行人员只好赶往下一处目的地。

在路上,王清介绍说,接下来要去的是王坟镇涝洼村。该村村民孙某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的当事人,欠款11万余元,一直没有履行判决。9时许,执行人员来到孙某家,见到了正要出门赶集的孙某,并将其带上了警车。随即,被执行人被带回庙子法庭。

说服教育,“老赖”同对方达成和解协议

由于被执行人住处分散,且都在山区居住,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此次执行行动行驶近200公里。

在法庭内,执行员曲文涛的对面,坐着的是一直避而不见的被执行人刘某。而面对所有问题,刘某只是一直强调自己没钱履行判决,要求缓缓,对于履行期限,却没有给出确切的时间。

经过曲文涛的一番说服教育,刘某开始松口,答应如果赵某肯让步,他愿意先履行1万元。看到刘某有履行的意愿,曲文涛主动联系赵某到庭,让双方先行协商处理。大约一个小时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赵某作出让步,由刘某先行支付现金1万元,余款在两年内还清。

另一名被执行人孙某,在经过曲文涛的一番口舌后,也同意先支付一部分,余款分期履行。

此次行动前,庙子法庭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筛选重点执行对象,并制定针对性行动方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本次行动共强制传唤被执行人2名,查扣一辆被执行人的大众车。

当日,2名被执行人和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支付部分款项。钟长亮表示,在本次行动中,对于没有找到的被执行人,他们还会加大力度,继续查找执行,同时奉劝被执行人员,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最好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因地制宜

进村贴公告,迫使“老赖”主动履行判决

庙子法庭所辖地域以山区为主,交通、经济等方面均相对落后,而群众参与诉讼既不方便,还可能耽误农业生产。因此,庙子法庭在司法程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运用便民司法措施。经常运用诉前调解、巡回审判、上门办案、简易程序等便民措施审理案件,或者采用“套餐式”的做法,将多种便民司法措施综合运用。

在案件审理方面,适应山区特点,对于开庭时间,工作人员会听取当事人的意见,照顾当事人的往返时间、农忙作息等。在执行工作方面,面对现实存在执行难的问题,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庙子法庭自创“土办法”,在街头村口、村务公开栏等显眼位置张贴执行公告,迫使不少“老赖”碍于面子主动履行了判决。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怀禹 通讯员 安兆宝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进一步完善公路路网 宝通街将直通昌邑

1月19日,记者在昌邑市潍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整座大桥雏形初现,伴随着该大桥顺利施工,宝通街东延伸项目快速推进。[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启动申报标准创新应用奖 截止到3月10日

1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政府日前印发的《潍坊市标准创新应用奖励暂行办法》进行解读。[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市治理城市违法建设 1月底完成摸底

1月19日,记者了解到,为维护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切实改善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我市启动深入开展...[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1-20

潍坊市鼓励标准创新应用 最高奖100万元

据悉,为表彰在潍坊市标准化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调动全社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近日,潍坊市政府印发了《潍坊标准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山东17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出炉 潍坊成绩优良

山东17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出炉 潍坊成绩优良

近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2016年度17城市排名》,对济南、潍坊、青岛、淄博等17地市的大气环境作了全面、综合的考评...[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潍坊市城乡就业人数连续14年实现“双过十万”

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潍坊市人社部门始终把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创业带动就业战略,作为惠民生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成效显...[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潍坊创业大学被认定为省级创业示范大学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公布2016年度省级示范创业大学名单的通知》,潍坊创业大学被认定为山东省省级示范创业大学,成为我省首批5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2016年潍坊人最爱阅读政治、经济建设小说

19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获悉,在过去的2016年,潍坊市图书馆共累计发放有效借书证达77602个,全年书刊文献外借为647658册次,比2015年提...[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潍坊2016年不合格进口棉花对外索赔105.83万美元

据潍坊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度该局检验进口棉花共计162354包、3.41万吨、货值5609.19万美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感动潍坊2016网络人物揭晓 第三届网络春晚举行

1月18日晚,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潍坊广播影视集团主办,潍坊传媒网承办的潍坊市第三届网络春晚暨“感动潍坊2016”...[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潍坊市构建非遗保护传承创新体系

我市将非遗保护与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一体规划、协同推进,通过搭建非遗传习、文化传播、学术研究和市场推广四大平台,实施资源...[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9

潍坊公共资源交易在全国率先实现手机APP投标报名

1月17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在国内推出投标报名“交易通”APP,企业通过手机扫描中心网站二维码下载潍坊公共资源“交易通”APP,即可手机...[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9

潍坊:19-20日将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1月18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9日至20日,我市将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