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这次战斗,我们不缺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1 10:10:02

2月6日,在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厅,调度员陈鹏正紧盯着屏幕,实时监控电网运行情况,一刻都不敢松懈。因为调度员专业特殊,基本没有“即插即用的备胎”,一旦意外缺位,会直接影响电网的运行安全,必须重点保护,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市县111名调控值班员实行全封闭值班,每人签订封闭值班承诺书,最大限度的减少与外界的接触,保证值班人员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我们一起战疫 我们一定能赢

“怎么样?今天吃饭了吗?”每次下班,高竹青都会给他的妻子发送这样的文字。高竹青是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地区调度班的副值调度员,他的妻子孟雪则是潍坊市人民医院的一位配药科医师,已经怀孕三个月了。

2月6日,高竹青封闭值班的第九天,疫情爆发以后,因为调度员专业特殊,基本没有“即插即用的备胎”,一旦意外缺位,会直接影响电网的运行安全,必须重点保护。自1月29日下午,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控运行启动封闭值班模式,调控大厅严进严出,电话、电脑键盘、鼠标等设备专人专用,严格消毒,调控人员全部封闭管理,下班后调控人员统一乘坐消毒的专车前往住宿点,集中安排单人单间住宿、分别送餐,不得离开住宿区域,隔绝外界疫情传播风险,保证非常时期全员在岗,全力守护电网安全运行。

“她怀孕三个月了,正是孕吐的时候,现在吃不下饭,老家那边也封闭了,父母过不来,我又不能回去,还是不放心她啊。”高竹青说,“我跟她约好了,等疫情过去,我们就去吃火锅。”他们夫妻俩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地调值班员,相比抗击疫情前线的同志们,我这都不是事儿,我坚决服从封闭安排,请领导放心、同事放心。”高竹青话语坚定。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高竹青夫妻俩把疫情防控当成了共同战场,每次下班两人都会视频电话,昨天是高竹青的30岁生日,他说今年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那句生日快乐,而是“我们一起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还好没回家......

2月5日晚上,尹国徽趁着下班时间写着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疫情防控的这段日子里,身边的党员同志和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身先士卒,我备受鼓舞、深受感召......”

他是2018年加入调控中心的调度员,在刚得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为确保调控正常运行决定封闭值班时,他看到党员同志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冲锋在前,便立下决心成为其中的一员,尽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为抗击疫情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调控中心相当于电网的大脑,是防疫保护对象的重中之重,封闭值班的通知刚下达,同事们就立刻收拾东西赶过来了。”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地区调度班班长刘晓亮说。

尹国徽除夕值夜班,原计划初二早上乘坐大巴车回安丘陪父母过春节,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尹国徽决定留守工作一线,这是他第一次春节期间没有回家,“还好没回家,封闭值班要求很严,是不能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经历的。”对尹国徽来说,人民电业为人民,坚守保电一线抗击疫情是他的责任。

这种时候我不上,让谁上

哪里有防控任务,哪里就有飘扬的党旗。为做好疫情防疫工作,调控中心全体党员均带头签写了保证书,以刘晓亮、侯保刚、孙守鑫为代表的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体值班人员做出良好的表率。

作为党员先锋示范岗,调控中心地区监控班班长侯保刚,在第一时间便报名参与了调度员封闭值班,在他的身后,是早早返回工作岗位的妻子和家中无人照料的女儿。身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侯保刚每次值班前,都会对调度大厅进行消毒,并组织当值人员测量体温、做好值班防护措施。

当问及女儿时,侯保刚说:“对得住女儿吗?对不住,她现在每天在家吃泡面,我不能看,一看就心疼。但是保障供电比什么都重要,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是监控班班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种时候我不上,让谁上?”

特殊时期,工作组对当值人员进行调整,做到“每职都有党员、每职党员带队”,日常工作中,全体党员坚守自身岗位,带头冲锋在前,展现出了危急时刻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越严重,守护电网安全的责任就越重大。

“面对疫情,我们组织编制了165家医院、政府、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重点客户用电保电应急预案,梳理重要用户的供电路径,溯源至220千伏变电站,对供电路径涉及线路、变电站设备运行情况进行重点监控,提前做好故障精准处置隔离、快速恢复供电准备,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侯宝刚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信心爱心心连心。面对这次疫情,他们肩抗责任冲锋陷阵,战斗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妻子的丈夫、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爸爸,他们在家里的角色有很多,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只有抗疫战士这一个角色,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就是为了守护整个城市的温暖与光明,只要疫情不退,关于他们责任担当的故事就一直在上演…… (王璐雯)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