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实验小学庄明华名师工作室展开数学学科融合课程探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8 10:23:12

1

12月26日,庄明华名师工作室在潍坊市实验小学继续开启2018年基于悦读的学科融合课程的探索与实践活动。9个学科64位成员参与。

本次工作室活动暨数学教研活动主要有五项内容,包括赵相茹老师的数学融合课:《数学和魔术》,在情境创设中巧妙地将语文、传统文化、德育融合其中,再通过与学生的魔术表演,引导学生猜想,小组合作验证,最后找到结论,寻找数学的奥妙。使学生在动手操作中经历知识形成过程,在快乐中体验、在愉悦中感悟、内化,在实践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相结合的魅力,并积累数学活动的经验!

2

3

第二节是盛倩老师执教的《鸡兔同笼》,通过扎实的基本功、简约而不简单的教学设计,带领学生在轻松愉快的音乐中进入课堂,通过化繁为简,层层深入的问题,不断引导同学的思维向纵深发展。"化繁为简,猜想,验证"的方式和方法,悄然根植于学生心田,发展了学生的"建构模型,运用模型"的数学思想和逻辑推理的数学素养。

赵相茹老师和盛倩老师针对自己执教的课进行了精彩的说课,阐述各自的设计理念,数学课融什么?怎么融?为学校数学融合课堂做了很好的范例。

课后,老师们就观课中的精彩之处、策略优化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工作室的成员分为4组进行了评课、议课,由代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潍坊市实验小学张则香校长对两位老师执教的课程给予高度的评价,对紧紧围绕悦读和融合的主题进行了扎实研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老师们能更加深入地研究数学融合课的技巧,让数学与各学科的融合更自然、有效。

最后,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庄明华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工作室成员能够基于学科融合做更深入的研究,以更加积极、认真、踏实的态度投入到以后的教学研究中。

4

本次以数学学科为主导的学科融合校本教研活动,以课例为抓手,老师们积极参与,共同探究,分享成果,让老师们对学科融合尤其是1+N融合课程有了更明确的认识,那就是依托一门学科,融合多个学科元素,为达成主学科的目标服务,同时渗透其他学科的知识和能力。这样的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提供了一个平台,也让参加研讨的老师相互学习、启发,对于促进工作室成员课堂教学融合的提高有着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