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分钟如厕圈!记者带你看“方便”多方便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1-09-13 10:01:09

9月12日上午,坊子区水韵华庭小区居民谢化翠来家门口的大集购物,中途来到家旁边刚刚开放的一处公共厕所“方便”,连声说太方便了。今年8月份,我市启动了中心城区131座“小而精”的功能性公厕的建设,坊子区新建的20座公厕已经于11日全部建成投用。目前,中心城区已经有121座公厕开工建设,最迟11月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公厕虽小设施一应俱全,居民都说方便

渤海路与双羊街西侧新建公厕里,公厕管理员杨中新正在进行消杀。

当天上午,坊子区渤海路与双羊街西侧约四百米路南位置,一处新建的公共厕所前,前来如厕的市民络绎不绝。门口贴着“24小时开放”的提示牌,乳白色的外墙、门口有一排木格栅,让这座公厕显得精致又漂亮。

公厕虽然面积不算大,但既有男女卫生间,还有第三卫生间,还有专门的管理间,公厕管理员杨中新正在里面打扫卫生。公厕里各项设施配备的非常齐全,既有手机充电站、还有免费厕纸机、烘干机,非常高大上,每一位来如厕的市民都挺高兴。

渤海路与双羊街西侧新建公厕前,谢化翠前来如厕。

谢化翠家就在这座公厕旁边,离这座公厕不远处每天上午都有一个“大集”。以前来赶集,她最头疼的就是如厕问题,每次出门前都得提前“方便”一下,偶尔在外面赶集遛弯时想“方便”了,就得急着往家里跑,很不便利。

9月11日,这座公厕开门运行,谢化翠非常高兴。尤其是进来看看这座公厕建的这么干净整洁,更乐的嘴都合不拢了。“周围小区非常多,还有大集,每天人流量都非常大,就缺个公厕,现在把‘短板’一下子补上,周围居民出门遛弯赶紧,想如厕不用着急往家里跑了。”

20座新建公厕启用,构建15分钟如厕圈

凤凰街与北海路交叉口东侧路南的白沙河景区出入口,新建熊猫元素公厕非常漂亮,还有无障碍通道。

在凤凰街与北海路交叉口东侧路南的白沙河景区出入口位置,一座新建公厕拔地而起,采用了“熊猫”造型设计,残疾人卫生间旁边有一个大大的熊猫头,非常吸睛。公厕正门位置,设计了非常多的竹子的图案,还有熊猫吃竹子的造型,公厕的设计理念与白沙河景区的气质非常契合。

这座公厕同样既有男女卫生间,也有专门的残疾人卫生间,外面有无障碍通道,非常便利。坊子区天同九龙湾小区的市民孙女士说,她每天早上都要来白沙河景区里跑步,一旦遇到想上厕所的情况难免会有些尴尬,如今景区里新建了几处公厕,别提多方便了,感觉生活越来越便利,幸福感越来越强。

凤翔街与龙山路交叉口东侧路南,同样有一座新建公厕已经启用,这里周围有多个居民小区,而且紧邻着多所学校,人流量非常大。坊子区泰和雅筑小区居民刘先生说,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见证了一座新公厕从无到有,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卫生干净整洁,确实方便了。

坊子区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高超介绍,坊子区今年计划新建20座公厕,截至9月11日已经全部建成投用,这些公厕的位置,有些位于公园广场旁,有些位于居民小区周围,有些则位于学校周边,全部是辖区内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方,全部建成后,极大缓解了辖区居民如厕难问题。

高超介绍,这20处公厕的选址都经过了认真考量,都是位于人流量比较大,对公厕需求较高的位置。这些公厕的面积规模大小不一,但每座公厕配套都很齐全,完全可以满足市民正常如厕的各种需求。其中使用的洁具全都是环保品牌,都安装有空调,都有专人进行管理,24小时对外开放,配备免费厕纸、洗手液等,真正为广大市民如厕提供便利。伴随着这20座公厕投用,坊子区辖区内的公厕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布局变得更加合理,打造24小时全天候服务和步行十五分钟如厕圈。

131座公厕建设目前正有序推进当中

玄武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公厕正在建设当中。

在经济区玄武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东北角,一座公厕已经显露出了雏形,再有一段时间就能投用了。经济区今年计划新建12座公厕,现在正在全力推进当中,有几座近期就可以投用,给周围居民生活带来便利。奎文区今年计划新建17处公厕,目前同样在顺利推进中,其中不少都是位于偏远位置,建成后将弥补周围区域公厕不足的短板,解决市民外出如厕难问题。

城市公厕是重要的环卫基础设施,不仅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关系着城市发展形象,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为着力解决市区公厕数量少、分布不均衡等市民如厕难问题,我市按照“简约简洁、好用实用、注重功能、缺多多建、缺少少建”的原则,重点在公共活动区、文体设施、商业街区、公园景点、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区域,新建131座“小而精”的功能性公厕。

在这131座公厕当中,奎文区新建17处,潍城区新建28处,坊子区新建20处,寒亭区新建17处,高新区新建34处,经济区新建12处,保税区新建3处。目前已有121座公厕开工建设,最迟11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将对新建公厕的设计方案、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及建设进度等环节进行全链条监督管理,并同步推进公厕管理维护长效机制。

这批新建公厕在满足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要求的基础上,还将潍坊地域特色和历史人文传承的元素运用到设计外观中,同时,融合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功能,打造成为有亮点、有温度的城市风景线。公厕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活品质,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力量,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登堂入室美名远扬 临朐全羊凭啥这么香

“不吃临朐全羊,白来临朐一趟。”“要想寿命长,秦池白酒加全羊。”……这些略带夸张的俗语,道出了临朐全羊的知名。从平房门店野摊子到登上...[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9-13
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切勿采食野生蘑菇 谨防中毒

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切勿采食野生蘑菇 谨防中毒

夏秋季节,温度、湿度比较高,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但是,野生蘑菇中很多是有毒品种,全国每年都会发生误食野生毒蘑中毒甚至死亡事件。市民...[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9-13
打卡!莲叶何田田 临朐白塔村

打卡!莲叶何田田 临朐白塔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周末,前往网红打卡地——临朐县白塔村的游人络绎不绝。这个村位于冶源街道南部山区,绿水青山资源丰...[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9-13
先约定后“变卦”!夫妇通过中介在潍坊理工学院餐厅承包窗口 净遇烦心事

先约定后“变卦”!夫妇通过中介在潍坊理工学院餐厅承包窗口 净遇烦心事

打开门做生意,图啥?图财!不管做什么生意,都是为了挣钱。潍坊市民姜女士和丈夫王先生在潍坊理工学院(中心校区)餐厅三楼承包了一个窗口...[详细]
齐鲁网 2021-09-12
出租车秒变“救护车” 潍坊的哥为救人连闯红灯

出租车秒变“救护车” 潍坊的哥为救人连闯红灯

出租车秒变“救护车” 潍坊的哥为救人连闯红灯[详细]
齐鲁网 2021-09-12

头雁领航群雁飞 高密市实施“三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高密市大力实施头雁领航、雏雁培育、归雁回引“三雁工程”,持续优化提升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涌现出全国劳模张宜宗、徐林收等一批...[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9-12
潍坊安丘:聚焦群众关切 办好民生实事

潍坊安丘:聚焦群众关切 办好民生实事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迅速发展,因不动产权证办理、延期交房、物业管理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出现,严重损害了购房业主在子女上学、就业、...[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9-12

红色物业“六步法”,走出老旧小区治理新路子

今年以来,诸城市密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全面引领、居民高质量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模式,以推行红色物业为切入点,创新实施“清、问、建、管、测...[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9-12

出租车秒变“救护车” 潍坊司机为救人连闯红灯

9月11日上午9点15分左右,潍坊润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鲁GT0613出租车驾驶员王树华正在营运中,他驾车由北向南经过银枫路与玉清街交叉口,忽然...[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1-09-12
2021年潍坊滨海区乡村振兴创业大赛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2021年潍坊滨海区乡村振兴创业大赛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2021年潍坊滨海区乡村振兴创业大赛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收官[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潍坊高新区2021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潍坊高新区2021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潍坊高新区2021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潍坊全市餐饮行业167名选手摆擂台赛厨艺比服务

潍坊全市餐饮行业167名选手摆擂台赛厨艺比服务

潍坊全市餐饮行业167名选手赛厨艺比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