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全隐患多 日常监管难 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何时休?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4-16 09:59:04

▲医学院宿舍

▲惠通小区

一直以来,因私扯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而引发的火灾、爆炸等事故屡见不鲜。日前,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尽管各级加大了治理力度、服务强度,但在自己居住的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仍大量存在,给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埋下巨大隐患。对此,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小区,和您共同聚焦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问题。

探访——

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仍是常态

镜头一:“飞线充电”插排保护措施差

地点:奎文区,潍坊医学院老校区宿舍院

4月12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奎文区虞河路上的潍坊医学院老校区宿舍院看到,“飞线充电”现象非常普遍。在26号楼北侧,多条电线从楼上垂落下来。

记者发现,这些电线末端的插排都在室外,为了保护插排,居民们想出了很多办法。有的把插排固定在窗台下并用塑料袋包裹起来,有的插排则被放在剪开的大号可乐桶里。在该栋楼的四单元,有一户居民直接把插排挂在了单元门口,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同时,单元门内还有一辆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

采访中,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告诉记者,虽然不少业主采取了一些措施防止插排进水,但上面包裹的塑料袋、塑料瓶很容易脱落,随着降雨天气的到来,插排难免会出现老化或者进水现象,特别不安全。

镜头二:单元门口成“集中充电区”

地点:高新区,惠通小区

4月12日下午近6点,记者来到位于北宫街上的惠通小区。在这里,每栋楼的外面都有私扯的充电线。记者在该小区3号楼四单元门口看到,3根电线从楼上垂下,末端插排挂在单元门两侧。门口两侧的地上堆满了杂物,杂物旁边停着多辆电动车。

“有时电动车停放在单元门前,直接堵住门口,出行很不方便。”该小区一位租户说,个别住户很不自觉,私自乱拉电线在单元门口充电,存在安全隐患,有时进出会被扯出的电线绊住。

“特别是晚上充电时,楼道内的光线差,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意外。”该租户说,小区内老人和小孩很多,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镜头三:“飞线充电”堵住楼门口

地点:潍城区,广丰小区

4月13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潍城区西市场三街的广丰小区。在离小区大门不远的一个单元门前记者看到,多条电动车充电线缠在一起,在靠近单元门口的一处窗台上,安装有一个固定插座,插座裸露在外没有任何遮挡,下雨天安全隐患较大,窗台下的电动车正在充电。

在该单元门口内,左右两侧分别停着一辆电动自行车,本来就不算宽敞的空间变得更加狭窄。据一位小区居民反映,该小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平时居民多是扯出电线在单元门前给电动车充电。看着墙壁上顺下来的电线和被堵住的单元入口,该居民认为的确存在安全隐患。

调查——

居民“飞线充电”涉及多方原因

私扯电线充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但是为何一些居民还在“飞线充电”?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造成居民“飞线充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在老旧小区尤为突出。究其原因,首先是这些老旧小区规划建设年代较早,先天存在诸多短板,例如,没有地方设置专门的车棚供电动车存放充电,居民若把几十斤重的电瓶搬到楼上很吃力,所以普遍选择从自家楼上扯出电线充电。有些小区虽然装有智能充电设备,但居民认为充电价格不实惠,所以不买账;还有部分居民表示,集中充电区域不安全,车辆停放也是问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采取“飞线充电”的居民普遍安全意识淡薄,且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此外,基层管理力量薄弱、相关管理机制缺失、管理手段很难到位等因素,也是“飞线充电”无法得到及时遏制的重要原因。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部分小区对“飞线充电”的管理流于形式,物业只是张贴几张宣传单,传达了上级有关部门、单位对电动车充电的要求,后续缺少进一步的管理措施。有物业公司负责人坦言,即使发现有居民“飞线充电”,但因为没有执法权,只能口头劝说,劝说无效也没其他办法。

建议——

堵疏结合,多措并举解难题

针对“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业内人士建议,要堵疏结合,多措并举解难题。

首先,补硬件短板。针对老旧小区“飞线充电”现象多发的实际,既要拆除飞线设施,又要采取措施保障居民电动车的充电需求。因此,业内人士建议结合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提升,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物业参与、居民支持的工作格局,科学规划、加强统筹、合力攻关,积极推进充电桩进小区、进社区工作,加大安装普及工作。在此基础上,要注重听取业主及合作企业的意见,综合调整充电价格,真正方便居民生活。在这方面,政府甚至要加大财力扶持。

其次,补思想短板。要鼓励物业、社区、街道等多方力量介入引导,加大警示教育和普法教育力度,真正让居民了解“飞线充电”可能带来的危害和后果,让居民形成安全充电意识。有些居民甚至存在“法不责众”的心理,随大流、不遵规。

第三,补治理短板。省公安厅早就对电动车消防安全下发过禁令,但由于基层治理力量相对薄弱,加之工作量大、面广,很难监督、管理、处罚到位。因此,建议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行动,加大治理力度。对拒不整改的“飞线充电”行为,从严管理。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三十分钟以内免费,应该不难吧?”潍坊市区一停车场收费标准引发市民质疑与投诉

“三十分钟以内免费,应该不难吧?”潍坊市区一停车场收费标准引发市民质疑与投诉

停车难,难停车!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停车难、停车场收费等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段时间以来,多位市民通过本报热线...[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4-16
周五周六晚,潍坊人民广场有演出!

周五周六晚,潍坊人民广场有演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加速进军万亿级城市的关键一年。为更好地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斗志...[详细]
潍坊发布 2021-04-16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并伴有8~10级雷雨大风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并伴有8~10级雷雨大风

潍坊市气象台2021年04月15日22时07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潍坊男子57万买了奔驰,四个月内“偶发性”故障不断

潍坊男子57万买了奔驰,四个月内“偶发性”故障不断

去年12,潍坊的赵先生花费57万购买了一辆新款的奔驰E级轿车,但没想到刚开一个礼拜,车就出现了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26秒丨寿光启动广场社区电影节 忆光辉党史

26秒丨寿光启动广场社区电影节 忆光辉党史

为发挥红色电影教育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从视听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国热忱。寿光市启动了“观红色电影 忆光辉党史”...[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潍坊市奎文区举办系列活动“学党史·传精神·促发展”

潍坊市奎文区举办系列活动“学党史·传精神·促发展”

4月15日,潍坊市奎文区在广文街道西上虞经济专业合作社举办“学党史·传精神·促发展暨感恩共产党·幸福西上虞”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受道路施工影响 潍坊96路公交走向临时调整

受道路施工影响 潍坊96路公交走向临时调整

4月15日,潍坊公交集团发布线路调整通知。受高新三路梨园街路口施工影响,96路公交局部走向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产妇不出院办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    寿光跑出政务服务“多事联办”加速度

产妇不出院办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 寿光跑出政务服务“多事联办”加速度

在寿光市行政行政审批服务局、医疗保障局、公安局、税务局、卫健局共同努力下,顺利实现了“一站受理、多事联办、一次办结”,新生儿办证只...[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寿光市跑出新生儿一件事  “多事联办”加速度

寿光市跑出新生儿一件事 “多事联办”加速度

寿光探索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统一发证”服务模式,在省内率先实现产妇不出院完成新生儿落地参保缴费一件事。[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75秒丨4+2+1!潍坊市民乘坐公交车参加风筝会“攻略”出炉

75秒丨4+2+1!潍坊市民乘坐公交车参加风筝会“攻略”出炉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4月17日在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举办放飞活动。4月15日,记者专程赶到潍坊公交集团,就今年风筝会公交运力保障工作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57秒|世界最大龙头蜈蚣风筝在潍坊滨海试飞成功

57秒|世界最大龙头蜈蚣风筝在潍坊滨海试飞成功

该风筝高4.2米,宽3.6米,长度大于280米,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尺寸最大的龙头蜈蚣风筝。潍坊天顺风筝厂总经理张华刚告诉记者,该风筝制作时20...[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潍坊出生医学证明实现全程网办 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

潍坊出生医学证明实现全程网办 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

潍坊出生医学证明实现全程网办 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