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公厕旁停车如厕,不到十分钟被拍“违停”,车主不认可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1-04-02 10:44:04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车载移动电子警察”已成为公安交管部门用来监控交通违法行为的重要方式。然而连日来,多位读者反映,对自己在路边短暂停车被拍“违停”一事不认可。那么,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读者反映——

路边公厕旁停车如厕不到十分钟,被抓拍“违停”

“路边公厕旁停车如厕,竟然被抓拍违章停车。”近日,读者李健(化名)向本报反映称,3月3日晚上8点多,他下班开车回家路上内急,行至樱前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西侧时,便把车停在慢车道上到路南公厕上厕所。“前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出来了,而且那个时间点路上车不多,并没有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我车上还放有移车电话,没想到第二天却收到了违章罚款信息。”李健说。

“抓拍违停规范交通秩序,这我们能理解。但路边公厕本就是为方便群众而设置的,车主停车如厕却被拍违章,感觉不合理。”李健对被抓拍“违停”一事不认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健的遭遇并非个案。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开车去樱前街一家银行办理业务,途中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于是赶紧将车停在路边接听。“电话打了五分多钟,期间我一直在车上,而且当时路上车流量并不大,没有影响到正常的交通秩序,可之后还是收到了违章信息。”郑女士对这样的违章抓拍同样不认可。“这样即使后期能够通过申请复议免于处罚,也难免为群众增加了办事负担。”郑女士说。

李健告诉记者,他是外地出差到潍坊工作的,近年来,外地许多城市都对违章停车采取了人性化管理措施,短暂的临时停车只要不影响道路通行,在没有造成交通拥堵或者没有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下,可以免于处罚。“希望潍坊有关部门也能够借鉴外地经验,更好方便群众出行。”

交警回应——

禁停路段没有设置停车泊位的地方不允许停车,车主如对违章有争议可申请复议

带着读者反映的上述问题,记者以市民身份电话咨询了高新区交警大队四中队。

工作人员回复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潍坊市的相关规定,城区禁停路段临时停车要停在设有停车泊位的地方,且夜间需要开启应急灯和闪光灯,白天需要摆放三脚架;没有停车泊位的地方,不允许停车。在公共厕所旁停车,要停在临时停车位上,并且也需开启应急灯或摆放三脚架,同时,要做到即停即走、尽快驶离,不能长时间占用。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车主对违章处罚不满意或不认可,可以直接到中队咨询,也可携带行驶证、驾驶证到中队处理,工作人员将现场对情况进行核实,如果确实存在失误或过度执法,会及时进行纠正。

他山之石——

针对轻微交通违法,多地已出台柔性执法措施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道路上的各种“电子警察”设备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齐备。路况复杂,不经意间就可能产生轻微交通违法,这让车主很头疼。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多地已推出针对轻微交通违法的柔性执法政策。

今年3月1日开始,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正式对“没有随车携带行驶证”等4类违法行为实施“提示教育”,对“外地驾驶人因道路不熟悉驾车驶入禁止通行道路的”20类违法行为实施“首违警告”的柔性执法措施。在一些交通主干道上,对违法停车严格规范管理;但对于一些医院、学校以及涉及民生服务的道路周边,则采取柔性管理措施。

2018年,四川眉山交警探索柔性执法,对主城区部分路段、部分“违停”,电话通知车主,10分钟内驶离的不予以处罚。

2019年4月,青岛出台政策,对于机动车违法停放、外地车因为不熟悉路况闯禁区等8种违法行为,事主属于初犯的实行口头警告批评教育,免予处罚。

烟台交警部门同样划定了八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包括违法停车、短暂占用公交车道、不礼让行人等,对于电子警察抓拍到的这些违法,只要是未造成交通事故,首次违法都不再给予记分罚款处罚。而是按照“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处罚”的标准,对于首次违法的短信提醒,再次违法短信警告,三次违法就要落实处罚。

聊城2019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7项措施,明确对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9种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不予罚款。如临清大队推行的“发朋友圈集赞免轻微交通违法处罚”做法,就是对此政策的具体贯彻实施。

采访札记——

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也要多一些柔性执法

作为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警察”能够切实提高交管工作效能,在查处车辆违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因“电子警察”抓拍而产生的争议也不同程度存在。这启示我们,在推行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过程中,也要多一些柔性执法。

交通管理面对的大多是没有主观故意的群体,而交通违法行为也大多是思想疏忽、粗心大意所致。因此,除了一些故意所为的危险驾驶行为需要强力管控、坚决打击外,在处理轻微交通违法过程中,“首违警告”“电话提醒”“集赞代罚”等柔性执法方式值得鼓励。

从作用和效果来看,柔性执法虽然形式上是软措施,但与简单的罚款相比,这些方式对违法者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相比强制性的处罚,柔性执法更能体现人性化,获得的效果可能更好。

作为城区交通管理的主管部门,交警在加大对“违停”治理的同时,也要把禁停的标识等做得更清楚、更醒目,要给予民众足够的告知,做到不仅让本地民众知晓,也要确保外地来潍民众明白什么地方可停,什么地方不可停,这是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的有效形式。此外,对于有的路段由于规划等原因,车辆暂时停靠实在无可停之处的,也不能简单一罚了之,相关部门应考虑增设临时停车泊位等,以方便市民出行。

城市交通是一个系统,随着时代发展,作为管理者也要与时俱进,多站在民众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创新执法形式,做到“刚柔并济”,才能实现法律“权威力度”与执法“人性温度”的深度融合,让交通管理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婚姻登记 进入“零收费”时代

为全面优化婚姻登记服务流程,提升惠民便民水平,方便群众办理婚姻登记业务,自4月1日起,我市奎文区、潍城区、寒亭区、坊子区、青州市、诸...[详细]
大众网 2021-04-02
潍坊市新建98处口袋公园!出家门就进公园!

潍坊市新建98处口袋公园!出家门就进公园!

潍坊将在中心城区街角巷尾新建98处“口袋公园”,其中市直9处、奎文区4处、潍城区8处、坊子区2处、寒亭区31处、高新区16处、经济区28处。部...[详细]
潍坊广播电视报 2021-04-02
朋友,你被坑了!两人醉酒后结伴开车上路被高密交警查获

朋友,你被坑了!两人醉酒后结伴开车上路被高密交警查获

明知朋友喝了酒还让其驾车和自己一起去接媳妇回家,结果半道上被交警查获。4月1日,记者从潍坊高密交警大队了解到,该驾驶员因无证、醉酒后...[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潍坊保利·梧桐语精装房4个“呼救按钮”少3个 交付验出“毛病”30多处

潍坊保利·梧桐语精装房4个“呼救按钮”少3个 交付验出“毛病”30多处

买新房,有毛坯也有精装。很多人买精装房,图的就是省心,可以拎包入住。近日,潍坊市民赵先生打来电话,他在当地保利·梧桐语小区买了一套...[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为方便送货一车挂俩牌 潍坊这位司机“聪明”反被“聪明”误

为方便送货一车挂俩牌 潍坊这位司机“聪明”反被“聪明”误

日前,在潍坊滨海区,一辆拉载水泥的车辆形迹可疑被执勤民警拦停,随后,民警发现这辆车前边竟然悬挂了两个号牌在道路上行驶,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53秒|潍坊滨海:繁花锦簇 春意渐浓

53秒|潍坊滨海:繁花锦簇 春意渐浓

春日的潍坊滨海,一团团粉色的花挂满枝头,繁花构成了一幅充满诗意的春景图,置身其中,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下面就跟随记者的镜头在这...[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潍坊临朐:“服务企业专员”倾情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潍坊临朐:“服务企业专员”倾情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今年,潍坊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着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该县在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时,注重总结过去实施“...[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4-01
省政府最新表彰!潍坊这些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

省政府最新表彰!潍坊这些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

3月30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拟表彰的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150个、先进个人150名进行公示。[详细]
山东省政府网站 2021-04-01
潍坊英菲尼迪车主两年不到换仨屏?4S店:检测没问题

潍坊英菲尼迪车主两年不到换仨屏?4S店:检测没问题

买车,有的人看重品牌,有的人看重外观,更多的人看重质量。潍坊市民黄先生千挑万选买了一辆英菲尼迪汽车,但是自从买车之后故障频发,让他...[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糟心!潍坊市民网购海信电视 屏幕变“大花脸”成摆设

糟心!潍坊市民网购海信电视 屏幕变“大花脸”成摆设

现在电视几乎是每个家庭必备的电器,潍坊高密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一个月前他为家里买了一台海信电视,但是没想到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这屏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潍坊滨海区举行受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潍坊滨海区举行受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3月30日,潍坊滨海区应急局在山东新和成精化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全区受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潍坊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政出席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