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七千米龙头风筝翱翔蓝天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4-14 10:32:04

▲凯旋风筝厂的工人正在赶制风筝。

去年潍坊国际风筝会放飞现场,采用二级遥控自动分离的“长征三号火箭”大型软体风筝、高12米致敬“白衣天使”的软翅风筝首次亮相,赢得了风筝爱好者广泛赞誉。“风筝一线牵、世界心相连”是今年风筝会的主题。那么,在今年的风筝会现场,又有哪些造型奇特、独具匠心的风筝即将与大家见面呢?4月7日,记者到相关风筝制作现场实地探秘。

7000米龙头风筝

欲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

4月7日上午,记者在宝通街白浪河附近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看到,这里不仅有栩栩如生的燕子,充满意境美的风景画,朦胧引人深思的星空,还有众多可爱的卡通图案。一张张无纺布在工人们的巧手下,巧妙的缝制在了竹架子上,只要系上风筝线就可以在天空飞行。三层工作间内,数十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风筝,精心制作,裁剪、组装、打包……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盛会的到来。

“今年,我们团队参加比赛的这支风筝,围绕‘光荣使命、建党百年’为题材扎制,是一支7000米长串、单线放飞的龙头风筝。风筝形体用大红牡丹花做点缀,象征我们拥护党、热爱党的火热情怀,以此鼓舞国人的士气。”国际风筝大师、潍坊风筝产业协会副会长谭新波介绍。为呈现一种视觉上的冲击效果,他们提前一个月就成立了筹备小组,风筝从设计到放飞,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通过61项标准关卡,件件体现风筝手艺人的工匠精神,支支保证起飞平稳。

“越大的风筝放飞时,也越具有挑战性。”对谭新波来说,大型风筝需要考虑的综合因素也是方方面面的,尺寸、造型、空气的升力等,容不得丝毫懈怠。今年的这支风筝,相比往年,谭新波希望除了更加具有艺术性、竞技性、观赏性以外,在空中放飞时也希望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因此,这支风筝更是被寄予厚望。“虽然现在还在创作阶段,但相信它的亮相,一定能让风筝比赛选手、外地旅游的市民,喜欢上我们潍坊的传统文化。”而这一次,谭新波也希望能够在比赛现场,这支风筝腾空而起的瞬间,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

风筝发展在于创新

融入凝聚力和创造力

人们推崇健康休闲的生活方式,放风筝作为一项老幼皆宜的运动,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追捧。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放飞筝这项运动因不受地域限制、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等特点,一度让潍坊风筝的销售情况,实现逆势增长态势。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休闲锻炼方式,人们渴望着走出家门,到处走走看看。”谭新波表示,风筝架起了一座实现全民运动的桥梁。而提到风筝,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潍坊,说明我们的风筝已经被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但面对日益增多的国内外风筝厂家,如何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做大做强,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或许值得每一位风筝艺人深思。谭新波分析认为,想让我们的风筝产业迈向更广阔天地,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

“做风筝要融入我们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既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文化理念、扎制技艺,又要让我们本土的文化保持原汁原味,如何让两者平衡,找到一个契合点,这条道路任重而道远。”谭新波表示,当前,风筝的发展趋势逐步迈向运动化、专业化,层出不穷的诸如风筝冲浪比赛、风筝锦标赛等,引领了时代发展潮流。作为传统风筝艺人,要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不能在原来的制作技艺上固步自封。目前,国外对于制作技艺有自己的一套质量管理体系,对于细节的追求都有极为苛刻的要求。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目前仍拥有一套完整的风筝产业体系,这项优势是他们无法比拟的。谭新波建议,我们不妨取长补短,既要学习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又要结合我们传统文化的优势,在历史的发展长河中,做出一支支引领潮流而又具有民族特色的风筝来。

谭新波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走出国门的机会相对减少,但潍坊国际风筝会这个平台,却在网络上为五湖四海的风筝爱好者搭建起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通过电商发展途径,潍坊风筝的销量呈现现象级增长态势。“全球疫情拉开了人们的距离,但我们的生活依然如天空中的风筝色彩斑斓。”

文化传承

加大年轻人培养力度

“非常幸运,今年我们能够承担风筝的扎制和表演工作。”谭新波表示,能够参加风筝会这项全民运动赛事,不仅对他们的企业是一种鼓励和支持,也为他们向全世界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因此,他们也将竭尽全力,为潍坊国际风筝会的发展,不断注入自己的新鲜血液。

“希望每一位百姓都能爱上我们的潍坊风筝。”谭新波表示,要想不断得到大众认可,就要把风筝文化源源不断的传承下去。而说到传承,谭新波认为,近年来,随着风筝传统艺人的年龄增长,学艺的年轻人青黄不接,人才断档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此外,在我市风筝企业发展中,大部分从业者基本都是当地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只有在农忙时节以外,才有时间到企业中从事生产工作,想要创新和发展,这个担子只能落在经营者的身上。为解决这个困境,近年来,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开始在年轻人的培养上加大力度,公司旗下不仅拥有一支十余人的研发团队,带领他们深入市场学习、调研,承担起制作、创新的重任,而且为了让他们积累经验,也让他们参与到风筝会的扎制工作中来,利用这个平台,不出国门,就能与国际接轨。

此外,谭新波表示,除了在年轻人的培养中做足工夫以外,下一代的培养,也成为了他们近年来的工作重点。“我们现在开展了风筝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我们潍坊的孩子,从小就了解如何扎制风筝,了解我们的文化。”谭新波表示,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不仅对风筝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陶冶了性情,也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增强对潍坊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可度,为把潍坊风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发扬和传承下去。

潍报全媒体记者 潘来奎 郭 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就信访交办件开展调查

4月12日,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分组赴昌邑市、青州市、昌乐县、安丘市就省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我市移交信访件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14
全市唯一!寿光这一案例被中央文明办推广

全市唯一!寿光这一案例被中央文明办推广

近日,中央文明办印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寿光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工作机制”作为潍坊市唯一典型案例成功入选。[详细]
寿光发布 2021-04-14
酷!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龙头蜈蚣风筝亮相了!

酷!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龙头蜈蚣风筝亮相了!

经过20多人近一个月的制作加工,由潍坊天顺风筝厂扎制的巨型龙头蜈蚣风筝即将亮相。“龙头”风筝龙头高4.2米,宽3.6米,腰片直径1.5米,有7...[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4-14
73秒|线上线下齐发力!潍坊的“小吉他”引领企业创收、群众增收

73秒|线上线下齐发力!潍坊的“小吉他”引领企业创收、群众增收

4月13日,中国乐器协会电吉他技术研究会第六届“产、学、研、用”参观交流会在潍坊昌乐启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紧急通知!潍坊昌乐金山庙会取消

紧急通知!潍坊昌乐金山庙会取消

4月13日,记者从潍坊昌乐县鄌郚镇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经研究决定取消2021年4月14日(农历三月初三)金...[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48秒|潍坊昌邑:二月兰盛开 “紫色花海”梦幻迷人

48秒|潍坊昌邑:二月兰盛开 “紫色花海”梦幻迷人

最美人间四月天,眼下潍坊昌邑潍水河畔的二月兰正处于盛开期。一朵朵紫色小花开在纤细的茎蔓上,为春色平添了许多妖娆。[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超燃!潍坊市坊子区快闪《不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

超燃!潍坊市坊子区快闪《不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的是中国道路……”一段旋律背后就是一个故事,一首歌背后就是一种家国情怀。[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77秒|一场“乐器盛会”亮相潍坊“吉他小镇” 助力打造乐器自主品牌

77秒|一场“乐器盛会”亮相潍坊“吉他小镇” 助力打造乐器自主品牌

在潍坊昌乐,有一个因吉他而闻名中外的特色小镇。也许,在你手上弹奏的名牌电吉他很可能就产自于此。它就是有着“吉他小镇”美誉的鄌郚镇。...[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35秒│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进入布展扫尾阶段

35秒│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进入布展扫尾阶段

第十二届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将于4月18日在潍坊临朐开幕,4月13日,记者在临朐县国际门窗幕墙博览城里看到,展区的各个展位都已经基...[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55秒|潍坊诸城:一张“路线图”精准解忧 全程代办暖企助企

55秒|潍坊诸城:一张“路线图”精准解忧 全程代办暖企助企

潍坊诸城市秉持“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的工作理念,为企业量身定制手续代办“路线图”。[详细]
齐鲁网 2021-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