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2秒丨别再扎堆年审了!潍坊这项便民政策惠及20万名老年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9-11-06 20:0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潍坊11月6日讯 为了方便老年人乘坐公交车,近日,潍坊市新修订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实施细则》,正式取消了公交老年免费卡“一年一审”的政策。新《细则》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11月6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负责公交卡发行的潍坊市市民卡有限公司,看到众多老年人仍在排队办理业务。“往年到大厅里办理年审业务的老年人数量比较多,自从新版《细则》公布之后,近几天我们日均办理量已经明显减少。”潍坊市民卡客服人员刘柳介绍说,“新规定明确取消了老年免费卡的年审制度。随着这一信息的普及,今年扎堆年审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微信截图_20191106193631.png

跑一趟大厅要花3个小时 公交卡年审成老年人的“负担”

在业务大厅外,来自潍坊市峡山区的王先生与几位邻居刚刚办理完了老年免费卡业务。一听到从今往后不用年年往服务大厅跑年审了,他显得特别开心。“我今天早上从郑公坐上4路车,赶到了峡山。然后又倒上了68路车,好不容易才到了奎文区,往家赶还要花3个小时的时间。”王先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我今年72岁了,年年为一张公交卡跑腿年审真是太辛苦了。取消年审之后,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微信截图_20191106193653.png

随后,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市民卡服务大厅,看到不少老年人因对新《细则》缺乏了解仍在排队等候年审。“大爷,今年不用再年审了,你卡内的乘车次数不会清零,放心用就行。”市民卡客服人员刘柳向老人们不停地讲解着新政策的内容,她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说,“目前,潍坊老年免费卡的持卡人数突破了20万人。原先老年免费卡必须一年一审,未通过年审的卡片将不能正常使用。同时,卡内乘车次数不能跨年,到期清零,这给老年人乘车带来了一定的不便。同时,如此众多的老年人扎堆到大厅来办理年审业务,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微信截图_20191106193624.png

她介绍说,以2019年为例,从7月份到10月份,已有11万名老年人到大厅办理了年审业务。假设年审继续实行的话,剩余的9万名老年人必须在11月底之前到现场年审,否则将影响卡片正常使用。数量如此庞大的老年人扎堆来现场办理业务,不仅给各位持卡人带来了一定的负担,而且也给市民卡维护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今年7月至10月,我们平均每个月为2.7万名老人办理了公交卡年审业务,日均办理约为900人次。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天的办理量就多达5000人次,平均每小时办理量保持在500人次左右。”刘柳介绍说,“特别是秋冬季节老年人出行不便,加上公交车运载压力巨大,取消老年免费卡年审势在必行。”

微信截图_20191106193714.png

免费充值不限时、不限次 大部分老年人充一次卡可用上三年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新《细则》实施后,老年免费卡内的乘车次数不会到年底清零,而是可以跨年继续使用。刘柳介绍说:“根据后台统计,大部分老年人每年的乘车次数在200次左右。取消年审以后,单次充值次数调整到600次。因此,大部分老年人三年内只需要来大厅办理一次充值业务就行了,这比年年跑腿可方便多了。”

微信截图_20191106193703.png

老年免费卡“新规”将从今年11月10日起实施,刘柳希望更多的持卡人能尽快了解,免去往返跑腿的麻烦。她介绍说:“一次充值600次,并不意味着持卡人必须将这600次全部用完才能进行下次充值。建议老人们在方便或者路过的时候,随时到大厅来充值。每次充值之后卡内余额都会自动补足到600次。如果老人们忘记了自己卡内余额,可在任意一辆公交车的刷卡机上进行刷卡操作,届时屏幕上将会显示余额数据,十分方便。”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今年修缮房屋,村里还帮我争取到了一万多元扶贫基金,我感到非常满足。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保证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杨家埠旅游开...[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6

潍坊诸城:精准施策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现在改成种植果树,效益增长了好几倍。他们通过产业扶贫,三年时间将桃园种植面积由100亩发展到了1000亩,实现合作社增收、农户脱贫。省定...[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6

潍坊奎文多部门联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奎文区食品安全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奎文区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教体等部门加强协作,突出问题导向,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把为民服务落...[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