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昌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功能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明秀

2019-10-16 19:0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潍坊10月16日讯 近年来,由于重茬种植导致的生姜病虫害问题日益突出,并且市场供大于求,许多姜农的种植收益难以稳定,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潍坊昌邑市北孟二村试验示范种植了富硒大姜300亩,改变了传统种植方式,发展功能农业,眼下正值采收季,姜农们拿着自己种出的高品质大姜,脸上乐开了花。

10月15日,北孟二村姜农刘昌民和妻子正在姜田里挖姜,这天,他的四亩对比试验姜田将迎来一批重要的客人。

 

微信图片_20191016165231.jpg

据刘昌民介绍,由于土壤酸化,原来种植大姜会碰到病虫害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大量喷药来维持大姜的生长,接触到了富硒肥料后,他抱着试试的心态,用自己的四亩姜田做了对比试验,两亩使用富硒肥料,两亩使用普通肥料,在种植的过程中,他就发现用了富硒肥料的两亩姜田病虫害少了,土质也在改善,姜苗的长势也好了,挖出来后,大姜颜色鲜亮,果实饱满,让他喜上心头,他说来年要把自己的七亩姜地全都用上富硒肥料。

 

微信图片_20191016165245.jpg

昌邑市农业部门积极与北孟二村对接沟通,跟进实验区大姜生长情况,并与北孟二村联合用试验田开展现场采收观摩会,推广新的种植技术。

在观摩会现场,刘昌民将随机采收的30棵富硒大姜和30棵传统大姜进行了实测,平均每棵富硒大姜比传统大姜重4.42斤,并且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验,刘昌民家富硒大姜的50多项农残检测全部未检出,三项重金属检测只检出了砷元素,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刘昌民告诉记者,传统种植方式下,每亩最多收1万斤,而每亩富硒大姜能增产4000多斤,普通鲜姜目前的市价是每斤2元,而富硒大姜早已被以每斤10元的价格订购,扣除成本,每亩的纯收入9万多元,翻了近7倍。新型种植技术和高品质的富硒大姜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姜农和经销商纷纷感叹,增收的机遇也实实在在摆在了眼前,在场的参观者都表示要将好的种植技术带到自己的家乡进行推广,也要种出高品质的农作物。

 

微信图片_20191016165252.jpg

峡山区郑公街道西山甫村的市派第一书记王栋带着他们村的致富能手也来到了观摩会,王栋告诉记者,他们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这类粮食作物为主,由于近年来气候条件影响,农作物产量不高,此次来看到富硒大姜的增产效果和先进的种植技术,表示回去以后要积极推广动员,争取尽快建立试验田,带动当地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

功能农业就是指农产品的营养化、功能化,它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或其他生物技术手段使农产品具备保健功能性。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将“加强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研究,挖掘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来实施。山东硒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长期对功能性农业的研究和开发的企业,以“硒农业”这一代表性的功能农业作为公司核心,致力于提高餐桌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刘昌民所用的富硒肥料就来自于该公司。公司董事长刘双连告诉记者:“科学研究表明,硒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血硒水平的高低与癌和慢性病的发生息息相关,而我们平时所食用的食物大都缺硒。”刘双连表示,他将继续推动功能农业的发展,要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真正品质安全、营养全面的功能性农副产品,从根源上改善百姓的亚健康和慢性疾病状况。

 

微信图片_20191016165300.jpg

据昌邑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穆效彬介绍,昌邑市种植大姜历史悠久,昌邑大姜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中国特色农产品生姜优势区,而北孟镇是昌邑市生姜种植主产区,该镇生姜种植面积1.4万亩。

为了响应中央号召,解决困扰姜农难题,北孟镇政府和当地农技部门摒弃片面追求高产的传统理念,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产业升级,转变农业发展模式和经济效益增长方式,积极大力倡导当地生姜种植由传统思维向新型农业模式转型,大力提升科技投入,特别是在主要经济作物生姜种植模式上,引导当地的生姜种植户改为向品质要效益,鼓励生姜种植户试验示范以富硒为代表的功能农业的发展,种植生产功能性生姜,改变片面的追求高产,向质量和市场需求要效益。

 

微信图片_20191016165225.jpg

微信图片_20191016185355.jpg

“富硒大姜的种植实际上是传统农业向功能农业的转变,不仅为农民增收,更能促进昌邑大姜的品牌升级和农业的良性循环发展。”穆效彬介绍,昌邑市也启动了大姜追溯体系建设,为每块姜赋码,将来有望实现大姜产地、农户、地块等详细信息的追溯,倒逼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品牌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周明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10月24日 这部大型红色原创少儿史诗剧将在潍坊上演

10月24日 这部大型红色原创少儿史诗剧将在潍坊上演

10月16日,“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红色原创少儿史诗剧《讴歌英雄 薪火相传》新闻发布会在潍坊高新区召开。发布会介绍了大型红色原创少儿史诗...[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组图丨“秀”出看家本事 潍坊300多名环卫工人“玩嗨了”

组图丨“秀”出看家本事 潍坊300多名环卫工人“玩嗨了”

​10月16日,在山东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潍坊市第三届“环卫工匠”大赛暨第五届环卫工人运动会在鲁台会展中心广场举行,来自全...[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警钟长鸣!潍坊交警通报两起终生禁驾典型案例

警钟长鸣!潍坊交警通报两起终生禁驾典型案例

16日,潍坊交警公布两起终生禁驾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驾驶机动车致人死亡逃逸,另一起为酒后驾驶机动车致人死亡,望广大群众以此为戒,警钟...[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潍坊终生禁驾“黑榜”又添14人 最小的仅22岁

潍坊终生禁驾“黑榜”又添14人 最小的仅22岁

为切实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10月15日晚,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夜查集中统一行动。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共设置查缉点60...[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全国92所高校专家教师齐聚潍坊共商语文微格教学

全国92所高校专家教师齐聚潍坊共商语文微格教学

16日,记者从潍坊学院获悉,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比赛,语文微格教学论坛暨第九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潍坊这些车辆及运输企业 交警喊你赶紧来接受处理

潍坊这些车辆及运输企业 交警喊你赶紧来接受处理

10月16日,潍坊交警公布一批存在车辆违法的危化品运输企业及重型货车运输企业,请名单涉及企业及车辆尽快前往交警部门处理。[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寿光传统文化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魅力在校园里绽放

寿光传统文化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魅力在校园里绽放

15日,一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寿光市建桥学校拉开帷幕,潍坊市蓓蕾文化艺术团为学校师生们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寿光市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发布 这377家合格培训机构上榜

《寿光市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发布 这377家合格培训机构上榜

10月15日,寿光市教体局公布《寿光市校外培训机构公示》,提醒中小学生在课外时间参加培训班时,一定慎重选择有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潍坊举办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邀请赛 16支代表队参赛

潍坊举办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邀请赛 16支代表队参赛

为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体育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10月15日,潍坊市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邀请赛在潍坊昌邑市...[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潍坊“汽改水”工程10月底收官 今冬城区供热实现高温水全覆盖

潍坊“汽改水”工程10月底收官 今冬城区供热实现高温水全覆盖

​为了提升城区整体供热水平,实现节能减排,从2017年开始,潍坊市启动了“汽改水”工程。随着一根根高温水管道埋入地下,越来越多的小区被...[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潍坊乐川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北方向盲道遭阻挡 还少了一大截

电线杆堵住盲道。10月14日,市民范先生反映,城区乐川东街新华路至文化路段拓宽改造工程已完工通车一年多,整修后的路面宽敞平整,给人们通行带...[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0-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