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男子冒充民警分饰多角 盗取他人支付宝账号借贷套现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1-25 10:27:11

广州男子梁某曾因强奸罪被判刑,出狱后没有正当职业,竟购买等级较高的社交账号,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行骗。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通过受害人支付宝“借呗”“花呗”进行网上借贷、套现。临朐警方经多方调查,成功锁定嫌犯身份,将其抓获。11月22日,记者了解到,梁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出手大方又有“身份”,结识女主播

临朐女子张某今年20岁,平时对网络直播等新兴事物感兴趣,也有些歌舞才艺,得知网络主播赚钱多,于是萌生了成为网红的念头。2017年上半年,张某在陌陌网络直播平台上申请成为一名主播,凭着年轻漂亮,又有一定才艺,张某通过直播吸粉打赏,赚了一点钱。这令她更加痴迷这个行业,经常跟粉丝互动。

2017年10月,一位粉丝关注张某后,为其打赏数百元,并经常与其互动。在陌陌上一番沟通后,该粉丝称可私下为张某打赏,不必让平台分成。张某见对方出手大方,且陌陌账号等级较高,猜测是其经常打赏所致,以为自己遇到了“土豪”,两人互加微信。

成为微信好友后,该粉丝便“袒露身份”,自称姓梁,在广东省公安机关工作。其展示的身穿警服的照片中,梁某很是帅气,其身份和外貌骗取了张某的信任,两人经常交流。张某浏览梁某朋友圈的各种信息,见大多跟警方的工作有关,于是相信其“真实身份”,对梁某言听计从,认为对方可信度较高,不会欺骗自己,逐渐降低了防范。

骗取信息后“下手”,设计拉黑对方

两人熟悉后,梁某称可以帮张某的支付宝刷积分,提高信贷额度。在得到张某的支付宝账号密码后,梁某主动将9000元转账到她的银行卡,作为“保证金”。见对方如此豪爽,张某打消了疑虑,将这9000元退还给梁某。此时,张某内心窃喜,认为梁某是个值得信任的人,殊不知她正一步步落入骗子的圈套。

逐步骗取张某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后,梁某便露出真面目。2017年10月7日,张某接连收到支付宝信息提醒,其账号被反复贷款、套现共计1.6万余元。张某大惊,查询得知梁某转账给她的9000元,是用支付宝“借呗”借贷出来的。张某再度联系梁某,对方称可将他的苹果账号交给张某,让其自行提取账号内的钱。情急之下,张某听从对方指示登录账号,却发现自己的手机被锁。等再次联系梁某时,已被对方拉黑。

2017年10月8日,张某报警。临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会同网安大队、南关派出所,全力侦查此案。由于张某手机被锁,无法提取与犯罪嫌疑人的聊天记录,不能确定对方的真实身份和地址,民警只能从支付宝交易记录入手。民警通过调取受害人账户流水明细,逐笔查清资金流向,并根据消费记录显示交易的时间、地点,初步判断案发时嫌疑人可能在广州,遂赴杭州、广州等地,进一步勘查取证。

曾“男扮女装”,冒充女警行骗

民警经多方调查发现,案发时曾有一年轻男子以套现为由,在广州多地的商店购买物品,之后退还产品,将退款退至其他账户。民警根据这一线索,找到嫌疑人购买物品的商店,并以此店为中心,寻找有效线索。同时,民警调取该店周边监控,锁定了嫌疑人的样貌和活动轨迹,最终确定其身份梁某。

民警还意外发现,张某并不是唯一的受害人。同年8月,梁某曾“男扮女装”,冒充广州本地负责经济调查的女民警,与广州男子李某“恋爱”,在骗取对方信任后,利用同样的手法,获取了李某的支付宝账户及密码、身份信息,多次使用李某的支付宝“借呗”“花呗”进行网上借贷、套现,共计17万余元。而且,梁某的欺骗手法不断升级,他一人分饰多角,使用其他微信号冒充“女警”的助理、父母亲、闺蜜、闺蜜的男朋友等身份,试图从李某身上进一步骗取钱财。

今年2月13日,民警在广州将嫌疑人梁某抓获。此时,陷入情网的李某仍被蒙在鼓里,民警联系他时,他才知道被骗。

购买高等级账号,以便取信他人

经审讯,今年21岁的梁某是广州人,他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据交代,2016年梁某曾因强奸罪、敲诈勒索罪被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2017年6月29日释放。

梁某出狱后没有经济来源,且没有正当职业,便想通过诈骗获得非法收入。凭借对陌陌这一网络平台的熟悉,梁某经多方谋划,想出了冒充民警,以恋爱为由实施诈骗的手段。梁某通过淘宝购买了财富等级比较高的多个陌陌社交平台账号,让别人误以为他经常打赏他人,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以便取信他人。

后来,梁某通过修改资料、上传头像等手段,假冒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获取受害人信任。在成功诈骗张某的钱款后,他更加贪心,竟想出一人分饰多角诈骗钱财的想法,其通过使用受害人支付宝借贷、套现进行了诈骗犯罪。

目前,梁某因犯诈骗罪被临朐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丰收芹菜成菜农“心病” 寿光10万斤“法国皇后”急寻买家

丰收芹菜成菜农“心病” 寿光10万斤“法国皇后”急寻买家

如今,寿光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而广大菜农也都积极的开展灾后生产的各项工作。新的菜苗种下去,一棚棚的新鲜蔬菜也都陆续成熟。[详细]
齐鲁网 2018-11-24
山东省首届高智尔球公开赛在潍坊举办 33支队伍同台竞技

山东省首届高智尔球公开赛在潍坊举办 33支队伍同台竞技

11月24日,由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潍坊市体育总会、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办,潍坊市高智尔球运动协会等承办的山东省首届高智尔...[详细]
齐鲁网 2018-11-24
潍坊这两条重点公交线路发生变化:一条临时停运,一条终点站调整

潍坊这两条重点公交线路发生变化:一条临时停运,一条终点站调整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车在倡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18-11-24
躺在病床上43天 寿光这位“准新郎”至今昏迷不醒

躺在病床上43天 寿光这位“准新郎”至今昏迷不醒

11月23日,记者再次从赵爱琴那里得知,在医院治疗了近一个半月之后,儿子仍处于昏迷状态,而高昂的治疗费已经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小萝卜摇身一变成“发财树”12元一根的“潍县萝卜”不愁卖

小萝卜摇身一变成“发财树”12元一根的“潍县萝卜”不愁卖

​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产业升级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圆了致富梦。[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骗钱又骗车 潍坊这名冒充军人行骗的小伙终于栽了

骗钱又骗车 潍坊这名冒充军人行骗的小伙终于栽了

​目前,潍坊全市上下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各类违法犯罪案件、涉黑涉恶团伙及个人进行重拳打击,以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惊险!诸城一村民翻盖房屋拆出手榴弹 公安紧急处置排除隐患

惊险!诸城一村民翻盖房屋拆出手榴弹 公安紧急处置排除隐患

11月22日下午,诸城市林家村镇某村村民李先生拎着一个编织袋来到林家村派出所报警,称其在拆迁村中老房子的时候发现了四颗手榴弹,请求公安...[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潍坊昌乐俩“狱友”搭伙重操旧业 作案20余起终落网

潍坊昌乐俩“狱友”搭伙重操旧业 作案20余起终落网

目前,潍坊全市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为广大市民营造稳定、安宁的良好社会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寿光一出租车为营运方便变造号牌 屡次交通违法被查

出租车变造号牌。寿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视频巡控过程中,发现一辆出租车于11月7日和8日有多次交通违法行为,经过技术比对,发现此车辆...[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23

潍坊经济区、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接听12345热线 积极回应诉求

承诺限期办理。在王守全的接听中,群众反映最多的是水岸丽景小区和虞河小镇小区的配套设施问题。[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23

潍坊市食药监局走进社区 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

走进社区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11月21日,根据《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的通知》,潍坊市食药监局组织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