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声骑手穿梭街头 潍坊已有五十多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1-05 10:35:11

在菜鸟点我达300万骑手中,33岁的杨朋朋是其中的特殊一员,因为他听不见也说不出话,是一名聋哑人骑手。在整个潍坊地区,像他一样的“无声骑手”就有50多人。他们为什么会当起骑手,工作中遇到过哪些难题,收入如何,对未来有什么打算……11月4日,记者跟随杨朋朋等几名聋哑人骑手进行了深入探访。

杨朋朋的故事

送餐成功收获客户点赞,令他心情美美的

11月4日中午,杨朋朋来到奎文区万达金街,从一家饮品店出来,手里拎着打包好的饮品外卖准备派送,边走边看手机确认具体位置,并给客户发送了一条短信,说自己马上就到。在一家饭店门口,点饮品的市民李先生早已经在等着他了。杨朋朋快步走上前,满面笑容地把饮品递上去。李先生给他竖了一个大拇指表达感谢,杨朋朋也同样竖起大拇指,脸上笑容更灿烂了。

这样一个小小的手势,让杨朋朋的心情顿时好了起来。杨朋朋和李先生并没有语言交流,因为刚刚在短信中,他把自己的情况告知了对方,说没法打电话,望体谅。没想到李先生不但主动迎了出来,还点赞表扬他,这让杨朋朋非常开心。

骑上车,杨朋朋向下一个目的地快速驶去。对于他这个聋哑人来说,在送餐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比普通骑手要多的多。对他来说,只要顺利送单成功,他都会竖大拇指给客户点赞,既是表达感谢,也是为自己加油鼓劲。

仅从穿着打扮上来看,杨朋朋和普通快递员、外卖员没什么不同,只有在交流时,人们才知道他是一个聋哑人。

33岁的杨朋朋老家在青岛平度,6岁那年,他生了一场大病,打针吃药后,病好了,耳朵却听不见了。伴随着失去听力,嘴巴慢慢也失去了功能,说不出话来。父母带他四处求医问药,可无论怎么治,他的世界却还是一片寂静。

由于失去听力,杨朋朋只能退学,回家帮父母务农。20岁那年,他去村子边上的葡萄酒厂当了一名学徒工,给调酒师打下手。

来潍打拼,做驾校教练时接触到骑手行业

2009年,杨朋朋结婚了,媳妇在青岛工作,婚后两人一直两地分居。有了家,他更加拼命干活,所有苦活累活都抢着干。大拇指被酒瓶划伤没了知觉,因为听不见警报声被洒落的滚烫蒸馏水烫伤了头皮,可最后发到手的工资却比正常的工人少1000多元钱。他实在气不过,找领导理论,却换回了一顿嘲笑,一气之下选择了辞职。

杨朋朋深知,作为聋哑人,假如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在社会上立足。2014年,他打听到潍坊有一家驾校配备了聋哑人教练,就来潍坊学车,在这里结识了都是聋哑人的陈培培及其丈夫修强。

考出驾照后,驾校留下杨朋朋做了教练,杨朋朋认识了更多的聋哑人。这份工作待遇不错,但聋哑人的学车费用比普通人要高两倍,这挡住了很多聋哑人学车的念头。后来,杨朋朋自立门户,和别人合伙开起了驾校,每个聋哑人学生只收2800元的学费,前前后后招了60多个聋哑人学员。

选择做一名骑手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一天,杨朋朋在街上偶遇了正在送餐的聋哑人骑手王树林。从王树林那里,他第一次知道原来聋哑人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而这正是他此生奋斗的目标。

杨朋朋打听了招聋哑骑手的平台是菜鸟点我达,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即时物流平台,骑手岗位向所有有行动能力的人开放。杨朋朋下载了APP,递交了资料,通过了审核和培训考试,最终成为300万骑手大军中的一员。

经历种种困难,想通过自己努力在潍买房

刚刚从事骑手工作时,杨朋朋遭遇了不少困难。由于对城市不熟悉,一些旧楼的房号楼牌都不好找;还有因为无法电话沟通,发短信有些客户看不到,经常找不到人,结果送餐超时就要扣钱;有时客户打来电话,因为他听不见,只能挂断,客户根本不听解释,直接把他投诉了……

为了不耽误送餐,杨朋朋在房间里挂了一张潍坊城区地图,每天回家就默记,现在他对大街小巷都有了清晰的认识和记忆,送餐速度比以前快多了。

最近这几年,杨朋朋一直和妻子两地分居。现在他不但从事着教练工作,还利用业余时间干骑手,每月能挣四五千块钱的外快。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在潍坊买一套房子,把妻子和孩子接到身边。

杨朋朋“说”,客人的一个微笑、一条感激的短信,会让他高兴半天。现在,通过一部手机、一台电动车,通过一单单的送货,他接触了很多以前不会接触到的人,他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上奔波着,感受着这个社会跳动的脉搏,觉得自己活得比以前更有尊严了。

另外,杨朋朋也希望,市民们能够知道他们这一群特殊的骑手,在接受他们的服务时,能够对他们多一份体谅,这一点点的善意,就可以让一个聋哑人多一份快乐,多一份继续在这个社会上拼搏的勇气。

骑手的心声

工作虽然苦但快乐,不再是当一个“隐形人”

当骑手稳定后,杨朋朋还当起“大哥”,介绍其他聋哑人前来做骑手。

修强就是被杨朋朋手把手教出来的。今年43岁的修强满脸憨厚,和陈培培有了孩子,刚买了新房,干骑手就是为了还贷款。之前跟着别人干装修,经常拖欠工资,可房贷根本等不起。做了这份工作后,一个月能有六七千元钱的稳定收入,他特别满足。如今,杨朋朋住在修强家里,修强每个月只象征性收一点房租。他们就这样互帮互助,在这个城市打拼着。

介绍杨朋朋从事骑手行业的王树林更是“王牌骑手”,他不仅送单量是聋哑人骑手里的第一名,而且和正常骑手相比也不差,一个月收入1万多元。他的父母养鸭赔了30多万元,妹妹在医学院上学,一年学费1万多元。他拼命工作,就是为了帮父母还债、供妹妹上学。尽管工作特别苦,可王树林特别知足,因为他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聋哑人王鲁燕同样是被杨朋朋介绍来做骑手的。王鲁燕之前在一家缝纫厂工作,工作辛苦不说,收入还特别低。而做骑手,他一个月能挣到7000多元,这在以前简直是做梦都不敢想的。

到目前,杨朋朋已经拉来了近30人从事骑手工作。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这些聋哑人能够自己挣钱,活得更有尊严。

修强“说”,在他们这群人中,有的人是为了刚出生的孩子,有的是为了的父母。他们希望以这种脚踏实地的方式,为自己拼出一个更好的未来。

对于这些聋人骑手来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却带给了他们无穷的快乐。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终于成了对这个社会真正有用的人,以跑腿的形式和这个社会建立了一种联系,可以和这个世界交流,而不再是当一个“隐形人”。而且,这份工作带给了他们稳定的收入,让他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

“管家”的努力

为聋哑人提供机会,他们工作起来格外卖力

张宇是菜鸟点我达潍坊区域经理,也是这群聋哑骑手的“管家”。张宇说,在现实社会中,聋哑人就业面比较窄,很多用人单位不愿意用,或者给的工资比其他人低,所以他们在找工作过程中处处碰壁,“点我达”愿意为他们提供一个自食其力的平台。

“因为与其他骑手相比,他们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困难——与客户沟通只能通过短信、手势,如果客户地址写得不详细,骑手发出信息后对方没能及时看到或回复,往往会导致配送超时。”张宇说,“虽然开始时接到的投诉比较多,但通过一段时间练习,他们很快适应了,而且显示出了这个群体的优势。”

张宇告诉记者,在这里送的单越多领到的工资越多,收入与付出是成正比的,而且工作时间比较自由,所以这群聋哑人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工作起来格外卖力,也都能够坚持下来。

因为聋哑人的社交圈子比较小,最初的几名聋哑人在这里工作得不错,便陆续介绍更多聋哑人加入。“老骑手会手把手教新骑手,所以他们上手都比较快。”张宇说。

此前,整个潍坊地区的聋哑人骑手稳定在20多人,而在这一群体被媒体报道后,更多聋哑人加入,现在已经增加到50多人。在“点我达”平台覆盖的300余座城市中,属于数量最多的,也引起了总部的关注。

上线“超能骑手”计划,提供派单强提醒功能

张宇说,更多的聋哑人加入“点我达”平台,需要更多时间去摸索。为了便于他们更快适应,公司也在做调整和规划。除了建立微信日常沟通群,新骑手遇到问题可在群里与老骑手进行沟通,前段时间,潍坊公司挑选了3名理解能力和文化水平超高的聋哑骑手到总部进行了专门培训,接下来,他们将作为“讲师”,定期向其他聋哑人骑手讲解平台的操作、规则及交通安全知识等。

在“点我达”系统内部,这群努力克服自身障碍、认真敬业、自立自强、敢于为生活拼搏的跑腿小哥群体有一个温暖的名字——“超能骑手”,并于11月5日起上线“超能骑手”计划。

为了更便于他们使用这一平台,公司为这部分特殊骑手群体提供了培训课程,平台还上线了针对这一群体的产品功能,开放“超能骑手”认证通道,提供相关的技术和服务支持,为听障骑手提供派单强提醒功能——这部分骑手在取货、配送中往往会遇到沟通问题,APP将放大取单流水码,通过语音播报取单信息,替代骑手和商家的手语沟通等。

“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残障人士,在各个方面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他们一个谋生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张宇说。 本报记者 赵春晖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虞河路通亭街至玉清东街路段恢复通车

潍坊虞河路通亭街至玉清东街路段恢复通车

再走这段虞河路。11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一个月时间的“汽改水”改造,此前一直处于修路状态的虞河路通亭街至玉清东街路段已经铺设...[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05
临朐今年柿子减产三成 身价却翻了一番

临朐今年柿子减产三成 身价却翻了一番

进入深秋后,田野里渐渐恢复平静,而在我市西南部山区里,却仍是一片丰收景象,农户们忙着采摘树梢的柿子。农户将柿子晾晒成柿饼,统一包装...[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05
2018国际禽业发展大会暨山东省畜牧职教育集团年会在潍坊召开

2018国际禽业发展大会暨山东省畜牧职教育集团年会在潍坊召开

为搭建全国乃至全球禽业相关行业企业广泛交流沟通的平台,共同研讨家禽业未来走向及所面临的挑战,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由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潍坊虞河路通亭街至玉清东街路段恢复通车

11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一个月时间的“汽改水”改造,此前一直处于修路状态的虞河路通亭街至玉清东街路段已经铺设了沥青,正式恢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05
海丽气象吧丨新一轮冷空气已安排 潍坊5日将迎来降雨降温

海丽气象吧丨新一轮冷空气已安排 潍坊5日将迎来降雨降温

近几日,潍坊天气舞台平静温和,像今天,天气晴好,最高气温在19度左右,中午走在户外感觉非常舒适。 不过新一轮冷空气正逐渐向潍坊靠近,...[详细]
齐鲁网 2018-11-04
好消息!寿光公交老年卡本月将实现“免年检” 1.2米以下儿童全免票

好消息!寿光公交老年卡本月将实现“免年检” 1.2米以下儿童全免票

公交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方便市民出行,缓解交通压力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追踪丨拒绝追尾、禁止乱停 潍坊“迷魂阵”路口画上了“黄网格”

追踪丨拒绝追尾、禁止乱停 潍坊“迷魂阵”路口画上了“黄网格”

近日,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对潍坊市潍城区安顺路与西园街这一特殊的十字路口交通事故频发的现象进行了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油画原来可以这么美!潍坊籍80后画家免费向市民展出70幅精美油画

油画原来可以这么美!潍坊籍80后画家免费向市民展出70幅精美油画

潍坊是全国闻名的“中国画都”,孕育出一大批全国文明的知名画家,而他们在艺术领域的钻研和创作也给潍坊增色不少。[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向“榜样”致敬!寿光市50位“志愿之星”受到集体表彰

向“榜样”致敬!寿光市50位“志愿之星”受到集体表彰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再掀志愿、服务新高潮,11月3日,寿光市文明办与寿光市...[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寿光市公开招聘30名乡村医生 涉及16个招聘单位

寿光市公开招聘30名乡村医生 涉及16个招聘单位

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寿光这个卖淫团伙被“一锅端” 涉事8人均被判刑

寿光这个卖淫团伙被“一锅端” 涉事8人均被判刑

​目前,寿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当中。[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潍坊福寿街和长松路施工有了新进展 七中门口禁行至12月

潍坊福寿街和长松路施工有了新进展 七中门口禁行至12月

​从10月份以来,潍坊城区多个路段相继破土动工,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11月3日,家住鲁发名城的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小区东侧的福寿西街...[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寿光人 今天这8个路段拥堵 请及时绕行

@寿光人 今天这8个路段拥堵 请及时绕行

​11月3日正值周六,对于寿光广大学生而言,是一周中集中放假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