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老放映员董建森18岁便走村放电影 一年300多天住村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6-05 10:56:06

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上,18岁的董建森与两名同事站在一台电影放映机前,不远处还有人在喂骡子,这张拍摄于1962年的照片,真实记录了潍坊市第一批电影放映员工作的场景。1961年,董建森被学校推荐到当时的新华电影院当检票员,后学习电影放映技术,在农村巡回放映电影多年,他用光影丰富了当时的乡村夜生活。2004年自潍坊电影公司退休。近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新富公寓,听他讲述和潍坊电影事业发展的那些故事。

人物简介

董建森,寿光市人,1944年出生,1961年在新华电影院当检票员,后历任潍县放映队放映员、宣传员,寒亭电影公司经理,潍坊电影公司办公室主任等职,2004年退休。在任期间,他参与创作的幻灯节目《看闺女》《接新萍》获得“三北”鲁豫计划生育创新宣传交流会荣誉奖,制作的其他幻灯节目也在全国、省汇映中多次获奖。

用独轮车推着设备和行李,走村串巷放电影

董建森1944年生,寿光人,幼年时跟随父母来到潍坊城区定居。1961年夏,17岁的董建森自潍坊二中毕业后,因家庭原因,继续学业遇阻。后来在学校的推荐下,他到新华电影院担任检票员。

新华电影院是单厅影院,也是当时市区唯一的电影院。“一张票5分钱,座位都是硬座,电影也是黑白的。”担任检票员的董建森既要检票,也要打扫卫生、引导观众对号入座。好处是他自己可以天天看免费的电影,还可以偶尔带同学、朋友前来观影。

1962年,董建森被调到当时的潍县电影放映队。当时潍县电影放映队一共有5支队伍,一支固定在市区,其余4队流动在各个村庄放映电影,董建森被分到了第五放映队。每支队伍有4名人员,包括一名发电员、一名放映员、一名运输员和一名队长。刚入行不久的董建森是放映员,虽然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影片放映,但他记性好,队长手把手教了几遍,他就能独立操作了。

董建森说,当时农村都没电,所以他们随身带着发电机。平时都是推着两辆独轮车,一辆装发电机、放映机等设备;另一辆装行李,4个人轮流推车。如果去较远的村庄,则会赶着马车拉东西,固堤、泊子、南孙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一场电影上千人来看,一年300多天住村里

一年到头,除了放映队集训,董建森一行人都在外放电影,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吃住都在村里,大队办公室、学校教室他们都睡过,铺一层干草或搭两张桌子就是床铺。“一年有300多天住在村里。”董建森说,那时候农村没电,更没有电视、舞厅等娱乐设施和场所,电影是村民们唯一的娱乐方式。他们一般下午两三时开始埋杆子扯幕布,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来看,许多村民早早就来占地方,晚饭都顾不得吃。

“晚饭我从来不敢喝稀饭,因为每次来观影的人多达上千人,幕布后面都坐满了,我被里三层外三层围起来,想上厕所根本出不来。”董建森说,一部电影是4盘胶片,半个小时就要换一盘,他出来上厕所也怕耽误放映。那个年代电影上映后,少说数月胶片才能到放映队,所以村民们看到的电影多是老片子。

其中有一个情节,让董建森印象特别深。当时电影对一些偏远地区的村民来说是新鲜事物,看到幕布上活动的人物,他们以为是幕布后有人,总要跑到后面看个究竟,看到没有人啧啧称奇。有的老年人看到幕布上出现鬼神等场景,还以为真有鬼神降临,下跪磕头。

放映路上意外收获圆满爱情,成就一段佳话

当时,电影放映员虽然辛苦,却是一个风光的职业,每到一个村,都是村干部陪着吃饭。在进村放映电影的过程中,董建森收获了美好爱情。

1962年,董建森到当时的车留庄公社东曹庄村放电影,在与村干部吃饭时,有人开玩笑说村里民兵连长的妹妹与他十分相配。后来村干部撮合两人见了一面,彼此都十分中意。后来董建森挨村放电影,女孩则带着朋友们一起去看电影,从一个村跟到另一个村,两人关系也日渐升温,最后喜结连理,成就一段佳话。

不过,董建森的风光并没有持续几年。在那段特殊的岁月里,他因家庭出身问题不能再放映《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等政治性强的影片。于是,他埋头于专业知识,在设备维修、保养、放映方面的技术日臻成熟,故障排除、维修均能处理,晋升为一级放映员。上世纪60年代末,董建森调到潍县电影管理站,在潍县礼堂放电影,之后彩色影片陆续出现。

从事电影放映工作多年,当时的许多电影董建森都看过近百遍,电影情节如何发展、人物台词他都记得十分清楚,时隔多年,很多电影中的经典台词他仍能一口说出。

创作幻灯节目

多部获得奖项

1978年至1983年,董建森负责站上的电影宣传工作。为搞好影前宣传,他潜心研究幻灯脚本的创作和改编,并融入了特技设计和操作表演。幻灯是集文学、音乐、绘画、声响、放映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董建森翻阅了大量书籍,搜集相关素材进行创作,他先后改编了《杨家埠年画获新生》《一江春水向东流》等50余部幻灯节目,为这些节目设计了特技、音乐,制作了录音合成,并亲自操作表演,其中12个节目被评为省优秀节目,2套在全国获奖,4套参加全国调映,多次应邀到外地汇报表演。其中,《看闺女》《接新萍》赴北戴河参加全国计划生育专题调映,赴青岛为中宣部召开的各省市宣传部长会议汇报演出。

1984年,董建森被推荐为寒亭区电影公司经理,1987年调任潍坊市电影公司办公室主任,直到2004年退休。

2000年,电影不再仅有胶片一种形式。“电影装进硬盘里,村村通了电,机器也轻便化,电影队进村放电影方便多了。”董建森说,以前进村放电影都是收费的,2007年以后,国家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即“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政府向电影公司购买服务,村里不再出钱,由财政每场电影补贴电影公司200元,现有300多支电影放映队活跃在农村,每年免费为全市6133个行政村放映电影7.3万多场。“现在新影片在城区电影院与全国同步上映,农村放映队很快也能播放最新电影,电影发展太快了。”董建森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自助馒头摊”无人看管 却没少过一分钱

一辆推车、两三箱馒头火烧、一个标价纸牌,每天早午晚的饭点时间,无人看管的馒头摊便会在高新区惠通小区门口出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潍坊高三生最后一课:感恩过往展望未来 平常心应对大考

难忘、不舍、期望……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高考时。[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潍坊考生 高考期间 这些“易堵路”最好绕着走

@潍坊考生 高考期间 这些“易堵路”最好绕着走

6月7日至8日,潍坊全市6万余名学子将共同参加夏季高考。与此同时,潍坊市潍州路、新华路等多个路段正在紧张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潍坊“中心要道”将在未来2个月内大变样

潍坊“中心要道”将在未来2个月内大变样

潍州路作为潍坊市中心城区的一条“交通要道”,周边医院、学校、商场众多,低缓的通行效率成为市民迫切要求改善的现状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全国69所高职院校138名选手摆擂潍坊争当“好裁缝”

全国69所高职院校138名选手摆擂潍坊争当“好裁缝”

2日至3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岱银.雷诺”杯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69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37℃高温将给潍坊高考考生带来“烤验” 陪考指南来了

37℃高温将给潍坊高考考生带来“烤验” 陪考指南来了

​6月4日,潍坊迎来一场短时雷阵雨,最高气温降至29℃。尽管降雨量不大,但让市民迎来了一个难得的清凉天气。据潍坊市气象局预测,像6月4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海丽气象吧|未来两天潍坊高温+干热风来袭,这些事儿要注意!

海丽气象吧|未来两天潍坊高温+干热风来袭,这些事儿要注意!

新的一周开启,本周潍坊气温仍然偏高。明天潍坊将迎来37℃高温,提醒市民外出请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坚持无偿接送高考生10年 今年这些爱心的哥仍然不缺席

坚持无偿接送高考生10年 今年这些爱心的哥仍然不缺席

6月7日,备受关注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在潍坊,有这么一支出租车队,尽管队员都是普普通通的“的哥”,每天依靠辛勤劳动谋生,但从2009年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潍坊市民注意:假和尚街头搭讪别轻信 遇纠缠可以报警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城区万达广场、谷德广场附近,有“和尚”主动搭讪,声称赠送免灾护身符,以此来“化缘”。如果对方一直纠缠,可以报警...[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4

乘客空中发病 解放军第八十九医院军医伸援手

“各位乘客,有没有当医生的,飞机上有乘客晕厥……”5月30日,青岛至重庆的山航SC4838次航班刚起飞不久,一名乘客突然发病,情况万分紧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4

潍坊桃园修竹公交站临时取消 热心市民贴提示

近日,贴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桃园修竹”公交站牌上的一张提示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这张提示是用毛笔手写的,提醒市民该公交...[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4
潍坊1路5路60路公交线因施工临时调整

潍坊1路5路60路公交线因施工临时调整

近日,记者从潍坊公交总公司获悉,因潍州路(东风街至胜利街)路段封闭施工,从6月3日起,潍坊市公交总司对1路、5路、60路等3条公交线路进...[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800余家单位走进潍坊高校揽人才 农林、环保人才受追捧

800余家单位走进潍坊高校揽人才 农林、环保人才受追捧

2日,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会潍坊站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在潍坊职业学院滨海校区隆重举行,招聘会吸引了北京、上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