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5万株花草拼出“五彩花海” 新版潍坊人民公园美翻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8-05-31 14:14:05

齐鲁网潍坊5月31日讯 从2018年4月开始,潍坊市人民公园闭园改造。公园四周竖起了围挡,让这处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公园显得格外神秘。在开园日期经过两次“延期”之后,5月31日,潍坊市人民公园管理中心正式发布消息称,更新提升之后的“新版”人民公园定于6月1日正式开放。与原先不同的是,重新开放的人民公园硬件设施实现了大幅提升。那么,如今的人民公园到底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提升?31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提前感受了一下改建后的人民公园。

283679215298524128_conew1.jpg

更新升级之后的人民公园

无线WIFI免费用 可容纳近500人同时在线

在人民公园,记者见到了潍坊市人民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高根据,并请他来担任“导游”。“与以前最大不同的是,公园新增设了18个无线AP,实现免费无线WIFI全园覆盖,网络带宽达到200M,总共可容纳近500人同时上网。”高根据向记者介绍说,“如今的人民公园绿树成荫,空气新鲜,在这里为游客提供免费WIFI,也是满足信息时代游客的实际需求,让他们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成果。”随后,记者拿出了手机进行了现场测试,迅速找到并接入了这处名叫“GYAP”的无线网。在接入网络之后,可以顺利地浏览网页、观看小视频,在体验上与4G网络相差无几。

公园变身“知识乐园” 植物信息“扫码”即知

在公园的一株丁香树上,一个蓝色的二维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高根据介绍,为了让游客在游园的同时及时了解植物的品种、生长习性等信息,他们专门在公园树木上悬挂了二维码标识牌,游客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植物的“身份证”,这一点对正在学习生物知识的学生而言很有帮助。

257293769899096176_conew1.jpg

植物配有二维码,“身份信息”一扫便知。

在人民公园中央,一处名为“谊园”的欧式园林分外引人注意。记者了解到,谊园是人民公园两大“园中园”之一,与另一处名为“归真园”的中式园林交相呼应。谊园四周树立这欧式雕塑,骏马、勇士神态生动逼真,成为不少美术爱好者临摹、写生的好去处。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翻修之后的“归真园”,院内“古风”浓郁,曲径通幽,假山林立,风景如画。

归真园一角

谊园四周的欧式雕塑

据介绍,这两处“园中园”是人民公园的一大亮点,每逢节假日,游客接踵而至。在繁华的都市中央,这处清秀静谧的袖珍园林给不少游客提供了一个感受中国古代园林艺术的“样本”,在游玩中增长不少知识和乐趣。

公园升级为“色彩王国” 6.5万株花草盛装迎客

记者了解到,人民公园的植物景观在此次更新提升工程中实现了“大升级、大变样”。高根据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公园共播种草坪4万平方米,麦冬2.2万平方米,栽植模纹4000平方米,种植乔木120余株。另外,在公园南门和办公区栽植了大花月季7个品种、造型月季30多盆,实现了“繁花锦簇”的艺术效果。此外,公园还新增了多达6.5万株的彩色花草,通过工匠的修剪搭配,最终连接成“花海”,让公园景观整体提高了一个新档次。

765124661971964868_conew1.jpg

6.5万株花草点缀园区美景

620694574188058763_conew1.jpg

烈日下的“花海”

在公园的路边,一处“长条形”绿化带将路石和草坪隔离开来。“这处由麦冬草组成的宽度大约为30厘米的‘隔离带’是为防止游客踩踏到内部草坪而建的。”高根据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植被,紧挨着植被的路石也采用了‘高外沿’设计,外沿部分比砖体高1厘米左右,以提醒游客不要踩踏草坪。”

新设“电子眼”37处、节水浇灌头160多个

记者了解到,在历时2个月的更新提升工程之后,人民公园的硬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节约灌溉用水,施工单位对公园的浇灌设施进行了整体改造,铺设管道3300米,增设了浇灌阀门井21个,抽插式浇灌头160多个,彻底杜绝“大水漫灌”,在防止泥土外泄的同时最大限度涵养水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此外,为了提高游客游园的安全性,人民公园专门增设了37个监控摄像头,在保护游客隐私的前提下,对不法分子进行有效震慑,确保游客安全游玩。

437229792700058506_conew1.jpg

先进的节水浇灌系统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705361801611402498_conew1.jpg

“小草有生命,请你足留情。”在公园的草坪旁,像这样的提示语随处可见。

据介绍,人民公园始建于1951年,距今已有67岁“高龄”,公园占地20.6公顷,包含两条景观带和两个园中园,共设12个景区。叠翠、天趣园、明心岛、枫林、慕容谷、归真园等景点陪伴着一代又一代潍坊人度过一个个春夏秋冬。如今,潍坊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对公园的植被和设施进行了整体的更新、提升,给广大游客营造一个舒适、优美的休闲场所,为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人 人民公园“六一”恢复开放 有啥建议尽管提

@潍坊人 人民公园“六一”恢复开放 有啥建议尽管提

5月31日,潍坊市园林管理处人民公园管理中心正式发布信息称,闭园2个月的人民公园将于6月1日正式恢复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潍坊奎文区首届全民才艺大赛启动 6月1日开始报名

潍坊奎文区首届全民才艺大赛启动 6月1日开始报名

31日,记者从“奎星闪耀”——奎文区首届全民才艺大赛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紧张筹备,奎文区首个群众性电视文化活动——奎文区首届全民才艺...[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潍坊市人民公园植物更新设施提升后大变样 下月迎客

5月29日,记者探访发现,公园里的草坪、植物、服务设施等都进行了全面更新提升,和以前相比,环境更优美,景色更漂亮,让人游园时更惬意。据了解,...[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31

强治理严监管 潍坊市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

潍坊市以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重实干抓落实,深化“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坚持监督与治理并重,持续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大力推动水环...[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18-05-31

潍坊90后小伙“环华骑行”昨日启程 行程结束后将制成纪录片

5月30日,潍坊24岁小伙大健的“环华骑行”之旅正式开始了。[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31
72秒丨潍坊姑娘手机记录下的潍坊,既厚重又摩登

72秒丨潍坊姑娘手机记录下的潍坊,既厚重又摩登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 我们大潍坊竟然也在抖音上火起来了! 分分钟霸占首页 抖友们都在说刷10条,有5条是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潍坊“高考房”火爆 连锁旅馆价格相对较高

潍坊“高考房”火爆 连锁旅馆价格相对较高

6月7日至8日,潍坊全市的65480名考生将赶赴35个考点中的2000多个考场,参加一年一度的夏季高考。[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青州两路段6月11日起实行全时段单向行驶

青州两路段6月11日起实行全时段单向行驶

近日,记者从青州交警部门获悉,为最大限度发挥道路的通行能力,减少城区易堵路段的交通压力,确保城区道路交通畅通、有序、规范,依据《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物业出资维修 潍坊这个地方的商铺漏水问题终于解决了

物业出资维修 潍坊这个地方的商铺漏水问题终于解决了

6月1日,潍坊将进入汛期。在汛期到来之前,在潍坊十笏园负一层古玩区经营的任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她租用的商铺出现的长达4个多月的漏水问...[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又是别人家的孩子!潍坊这个12岁小学生举办个人书画展

又是别人家的孩子!潍坊这个12岁小学生举办个人书画展

30日,一场包含近百幅书法、绘画作品的“潍筱之雯”谢筱雯书画作品展在潍坊日向友好学校举行。2006年10月出生的谢筱雯是潍坊日向友好学校六...[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