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出台一揽子政策 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通讯员 张浩

2018-01-03 15:20:01

齐鲁网潍坊1月3日讯(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张浩)3日,记者从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获悉,日前,中共潍坊市委办公室、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通过开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就业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新创业等多种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意见》中明确指出,坚持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更多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和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需要,在审核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目录时,重点向基层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农业技术、农村水利、扶贫开发、社会救助、城乡社区建设、社会工作、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等领域倾斜,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鼓励各高等院校允许全日制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凡创办企业的大学生,所创办的企业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可视为其参加实习、实训或实践教育的时间,并按相关规定记入学分。

鼓励高校毕业生根据自身专长和区域经济特色,在基层创办小微企业,从事个体经营或网络创业。落实大学生创业场地补贴、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租房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优惠政策。

将大学生基层农村创业平台纳入省、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评选范围,获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的,在省级奖补的基础上,市级再按照省级标准的50%给予一次性奖补;获评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加大镇(街)公务员招录力度,重点补充基层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招考本辖区户籍或在本辖区长期工作、生活的优秀人才。

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基层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高校毕业生,可采取放宽职位岗位专业限制、单独划定笔试分数线、降低学历要求或开考比例的办法,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可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岗位,面向辖区或周边辖区户籍(或者生源)的高校毕业生招考。

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人才强市、就业优先战略,加快人才流动,夯实基层基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 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一)重要意义。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整个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保障机制,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有力推动了基层干部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和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要认识到,与“四个城市”建设目标和基层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相比,与严峻的就业形势相比,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还存在动力不足、渠道不畅、发挥作用不够、发展空间有限、服务保障不力等问题,需要强化政策措施,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推动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二)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基层发展为目标,以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核心作用为核心,坚持服务基层发展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创新政策和完善服务相结合、激励扶持和思想引导相结合原则,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构建完善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长效机制,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快建设“四个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拓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渠道

(一)开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就业岗位。坚持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更多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和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需要,在审核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目录时,重点向基层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农业技术、农村水利、扶贫开发、社会救助、城乡社区建设、社会工作、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等领域倾斜,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从基层实际需求出发,精准聚焦短缺人才,定期梳理本地迫切急需的岗位信息,依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信息发布平台等渠道,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引导,鼓励用人单位优先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好各项就业扶持政策。

(二)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扶贫开发和现代农业建设。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农业现代化部署,结合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扶贫开发需求,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现代种业、农业技术、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合作经济和基层水利等事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从事扶贫工作,到贫困村创业并带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申报扶贫项目支持、享受扶贫贴息贷款等扶贫开发政策。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就业培训、继续教育、项目申报、成果审定等政策,符合条件的可优先评聘相应专业技术资格。

(三)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新创业。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清障减负各项政策,鼓励大学生以科技特派员身份投入农村创新创业。鼓励各高等院校允许全日制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凡创办企业的大学生,所创办的企业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可视为其参加实习、实训或实践教育的时间,并按相关规定记入学分。加快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高校毕业生搭建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对确有需要的创业企业可适当延长孵化周期。充分发挥财政、信贷、创投以及社会公益等资金作用,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根据自身专长和区域经济特色,在基层创办小微企业,从事个体经营或网络创业。落实大学生创业场地补贴、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租房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优惠政策。每年举办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大学生特别是基层创业大学生踊跃参加,对获奖者予以表扬奖励,推荐参加国家、省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支持高校毕业生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等方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鼓励其兴办家庭农场,对符合扶贫扶持政策、农业补贴政策条件的,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

(四)推动建立大学生农村创业平台。鼓励政府及个人、企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建设农村创业平台。引导大学生创业平台积极探索与农村创业的结合点,发挥其区位、产业、流通、人才等优势,调整设立大学生农村创业专区,逐步向大学生农村创业平台整体转型。在镇(街)、村(社区)建设一批服务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基地、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创业车间、农业社会化组织等平台,设立创业服务实体,提供一站式集中服务,创造条件吸引大学生到相关领域创业。将大学生基层农村创业平台纳入省、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评选范围,获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的,在省级奖补的基础上,市级再按照省级标准的50%给予一次性奖补;获评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支持毕业10年内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创业或开展服务,获评市级大学生农村创业特色示范平台的,按规定给予奖补,资金从省、市级大学生创业引领专项资金中列支。

(五)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根据基层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结合“放管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编制资源下沉,加强基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配备,为适度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创造条件。加大镇(街)公务员招录力度,重点补充基层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招考本辖区户籍或在本辖区长期工作、生活的优秀人才。市级机关新录用高校毕业生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须安排到县、镇机关锻炼1—2年。加大招录国家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到镇(街)一线和其他基层单位工作力度,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六)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等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开发管理型、技术型就业岗位,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作用。引导传统行业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支持发展就业新模式、新形态。对“互联网+”形成的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一定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

(七)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欠发达地区工作。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基层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高校毕业生,可采取放宽职位岗位专业限制、单独划定笔试分数线、降低学历要求或开考比例的办法,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可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岗位,面向辖区或周边辖区户籍(或者生源)的高校毕业生招考。对放宽条件招聘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用人单位可与工作人员在聘用合同中约定3—5年最低服务期限,并明确违约责任和相关要求;在最低服务期限内,其他单位不得以帮助工作、借调等方式将其借出或调走。

(八)鼓励大学生踊跃参军入伍。落实高校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重点落实好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研究生招生计划、学费资助、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政策。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为大学生入伍开辟绿色通道,落实预定兵工作机制。完善鼓励高校毕业生在部队长期服役政策,部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按有关规定享受在基层工作高校毕业生同等政策待遇。对大学新生、在校生、毕业生等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动员,不断提高大学生征兵数量和质量。

三、发挥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示范引领作用

(一)大力实施基层服务项目。继续组织实施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专门项目,每年选派一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进一步加大服务基层项目统筹实施力度,促进项目间政策协调平衡,努力实现基层服务项目统一征集岗位、统一发布公告、统一组织考试、统一服务管理。

(二)完善基层服务项目政策措施。落实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工作生活补贴标准,落实社会保险、人员培训等相关政策。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服务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参加基层服务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自2017年起,镇(街)事业单位在编制和岗位空缺数额内招募“三支一扶”人员。“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采取考核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为镇(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聘用合同中约定5年的最低服务期限(含“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年限)。2017年以前招募、服务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继续执行定向考录、招聘政策;2017年后仍在岗的“三支一扶”人员,在现有编制和岗位空缺的情况下,也可采取考核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为镇(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按照基层项目有关政策被录用为公务员或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不得再次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考职位、岗位。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升学扶持、就业创业等政策,组织开展专场招聘,加强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促进服务期满人员就业。

(三)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将在基层重点领域就业创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作为后备人才,实行导师制培养模式,由用人单位负责同志或业务带头人进行“一对一”传帮带,原则上安排到校长助理、所长助理、专家助理、总经理助理等重要岗位上锻炼培养,促进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在基层成长成才。对服务期间积极要求入党的,由镇(街)党组织按规定程序办理。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对后备人才的支持力度,为其在基层工作、生活提供便利。结合工作需要,注重从镇(街)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中选拔镇(街)领导干部。上级机关事业单位选拔干部人才,同级单位岗位职务(等级)晋升和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应当将纳入后备人才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人选对象。

四、优化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成才环境

(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健全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建立健全面向基层高校毕业生的多层次、多元化培训和实训体系,组织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多渠道组织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实践锻炼。鼓励高校与基层单位合作,采取订单定向培训等办法,提高基层高校毕业生的工作能力。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应专门面向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安排一定比例班次或人次。高校毕业生接受创新创业培训,可视为参加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予以登记。

(二)建立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发展的制度环境。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执行到位。健全完善镇(街)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动态调整机制。到镇(街)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申报评聘镇(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可按照“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办法执行;报考以考代评的职称系列(实行职业资格准入的行业除外),基层单位可允许低于国家合格标准5分且符合岗位条件的人员参加竞争聘用。对到条件特别艰苦的镇(街)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统筹做好定期交流工作。

(三)完善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职称评审政策。建立体现基层一线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实际特点的职称评价标准,合理设置评审条件,对论文、科研、外语、计算机应用等可不作硬性要求。在镇(街)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专业除外),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可不受所学专业限制;评审时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非镇(街)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交流聘用到镇(街)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需在现工作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年以上,经考核符合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的,可不受任职年限和职务级别限制,申报评审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在现有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系列基础上,结合本地情况,研究制定本地镇(不含城区街道办事处)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管理办法,对镇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颁发镇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证书在辖区镇域内有效。

(四)逐步提高基层高校毕业生工资待遇。实行基层工作人员工资倾斜政策,落实好对镇(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的镇(街)工作补贴政策。严格执行镇(街)工作补贴增发标准,切实兑现按在镇(街)工作年限逐年增发的部分。

(五)加强其他待遇保障。各类基层用人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应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高校毕业生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考录或招聘到机关事业单位或其他用人单位工作时,及时转移其社会保险关系,缴费年限合并计算。支持高校毕业生从事多种形式的灵活就业,符合条件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落实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的规定,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工作可根据需要自愿迁移户口。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可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相关就业补贴政策。

五、畅通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渠道

(一)拓展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空间。在干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上,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作经历的政策导向,向在基层工作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倾斜。县级以上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应根据工作需要,拿出一定数量岗位招聘具有5年及以上基层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人员。同时,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将在基层生产和管理一线表现优秀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后备人才队伍,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中层干部力度。

(二)完善高校毕业生顺畅流动机制。深化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改革,统筹建设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高校毕业生在不同地域和不同性质单位间合理流动。加强区域性、行业性人才市场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政策互通、资格互认、信息共享,加快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为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

(三)优化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充分发挥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作用,不断健全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满足高校毕业生多样化服务需求。加快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进程,简化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各部门信息共享,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建立“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各类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就业信息服务方式,推动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延伸,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工作机制。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纳入政府就业和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党委和政府领导、人社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市人社局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建立定期督导机制,强化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到位或故意拖延落实的,及时予以纠正,问题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强化教育引导。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切实转变择业观念,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以及不同行业、部门人才需求特点,加快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步伐。完善在校大学生基层服务和基层实践体系,积极组织在校大学生到基层开展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激发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热情。注重对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职业生涯发展进行规划指导和日常心理疏导,帮助高校毕业生尽快融入社会、健康成长。

(三)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健全激励保障机制,统筹安排使用人才发展、就业、失业保险基金扩大支出等资金,加大支持力度,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政策落实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四)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全方位多渠道解读宣传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政策,发掘宣传报道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典型,营造高校毕业生基层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按照有关规定,对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敬业奉献、表现突出或作出重大贡献的高校毕业生及时进行评选表扬。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俩男子冒充政府人员专门骗老人 俩月作案十余起

牟某等两人冒充公务员作案,目前已被刑拘。民警经走访调查,意识到这是一起系列诈骗案,遂将案件情况通报给刑警大队。[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3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丨脱衣剃头!潍坊一女子为泄愤结伙欺辱他人

寒亭女子郭某为泄私愤,以送快递的方式找到女青年张某,对其进行殴打,还强行将其头发几乎剃光,并脱掉张某的衣服。2017年9月份,寒亭公安...[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3
李玉春,老战友在找你!盼潍坊知情者给线索

李玉春,老战友在找你!盼潍坊知情者给线索

和战友们在一起的老照片。1964年3月,他在福州武装部应征入伍当兵,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吕梁山舰”的一名战士,他们的部队在上海...[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3

流感凶猛!潍坊一家人全中招的不在少数

流感凶猛。1月2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各大医院里的感冒小患者依然爆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3

潍坊无证网约车上路挨罚 管理实施细则过渡期结束

2017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为过渡期,2018年1月1日,该《细则》正式实施。执法人员出示工作证件后,分别对驾驶员和乘客进行了询问。[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3
潍坊棋盘街恢复通车 郭宅街破损路面即将修复

潍坊棋盘街恢复通车 郭宅街破损路面即将修复

近日,潍坊市潍城区棋盘街道路封闭施工,给市民的正常出行带来了影响。1月3日,闪电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施工路段,发现棋盘街路面已基本修复,...[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工地施工限行 潍坊城隍庙街多了只“拦路虎”

工地施工限行 潍坊城隍庙街多了只“拦路虎”

3日,家住潍坊市潍城区城隍庙社区的谭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小区北门的城隍庙街如今正在施工,而素以“城隍庙火烧”闻名的潍坊著名老...[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29秒|罕见!潍坊23岁妈妈诞下四胞胎 最小孩子体重仅2.7斤

29秒|罕见!潍坊23岁妈妈诞下四胞胎 最小孩子体重仅2.7斤

12月26日上午,在潍坊安丘对于23岁的产妇王女士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一胎四个宝宝终于要与妈妈见面了!据相关资料统计,按出生概率来算...[详细]
齐鲁网 2018-01-02
潍坊市图书馆新添一处特色书房并成立美阅读书会

潍坊市图书馆新添一处特色书房并成立美阅读书会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落实《公共图书馆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潍坊市图书馆在少儿阅览区域配置方面积极打造特色书房...[详细]
齐鲁网 2018-01-02

潍坊一男子撞伤无力承担治疗费 乡邻捐款解燃眉之急

近日,王孝东在卖菜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难以承担医疗费,就在他决定放弃治疗打算回家养伤时,村里的老少爷们儿为他送去了6961元爱心款。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2

诸城女孩重病后续费用没着落 好人为其捐款两万余元

诸城市舜王街道万家庄村的徐晓宇今年才13岁,在读初中一年级,可没想到,她突然查出患了大脑动脉血管瘤、蛛网膜下腔出血、感染性心内膜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