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镜头记录潍坊冬日采藕人的艰辛:每天8小时浸泡在水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周明秀 实习记者 张晓

2017-12-21 14:48:12

寒冬时节,潍坊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社区一片片的莲藕已没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枯枝败叶的藕田在枯黄的芦苇的映衬下,多了一种荒凉的韵味。然而,在这片看似了无生机的淤泥深处,却蕴藏着一种白皙的自然美味——白莲藕。

DSC_3518.JPG

时下正是白莲藕收获的季节,成片的白莲藕也引来了众多采藕人。今年55岁的王振亮和65岁的肖家修便是众多采藕人中的一员。

QQ截图20171221104311.png

今年55岁的王振亮从事采藕这项活计已有三十个年头,一年中有九个月的时间浸泡在水里采藕,他主要负责用高压水枪采藕,每天工作八个小时左右,每天收入三百元左右,挣得可谓是辛苦钱。

DSC_3678.JPG

因为长时间在水里浸泡,加之长时间弯腰猫在水里,采藕人的身体关节有时候会痛疼,腿疼、腰疼再正常不过。王振亮说,他平时一般都不吃药,只有疼的厉害了才吃点药。

QQ截图20171221104425.png

当日潍坊的最高温度在七摄氏度左右,而水里的温度则达到了零下七八摄氏度。为了御寒,王振亮自制了御寒防水装备——皮裤,每天王振亮都穿着重达十多斤的皮裤下水采藕。

DSC_3484.JPG

有时候皮裤也会被刮破往里面灌水,每当这个时候,王振亮就赶紧上岸用自带的工具修补一番,然后继续下水劳作。

DSC_3526.JPG

长时间在水里工作,身上还穿着笨重的皮裤,为了减少上厕所时间,王振亮白天很少喝水。

DSC_3531.JPG

过去都用脚踩用手拔藕,那个时候一天也就能踩三四百斤藕,遇到不好的情况一天甚至踩百八十斤;而今,王振亮和伙伴们都用上了高压水枪,用水冲藕,采藕效率大大提高,现在一天王振亮和同伴能采一千多斤白莲藕,好的时候一天能采两千多斤。

DSC_3576.JPG

今年65岁的肖家修从二十多岁就开始干上了采藕人的行当,此次他和王振亮搭档,主要负责破冰、洗藕。

DSC_3664.JPG

进入冬季,伴随着气温的降低,藕田里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采藕人采藕前需要先破冰。

DSC_3731.JPG

DSC_3735.JPG

气温持续降低,藕田里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肖家修站在冰面上行走一点都不担心冰层破裂。

DSC_3673.JPG

肖家修用一把大铁镐将冰层先敲开一条狭窄的通道,然后将冰层再进行分割破碎,好让同伴王振亮采藕。

DSC_3476.JPG

在同伴王振亮采藕的同时,肖家修负责洗藕、选藕。“将藕上的泥巴去掉,把不好的藕把子掰下来,把好的选出来包装销售。”

肖家修同样穿着自制的皮裤,为了给雇主把活计干漂亮,肖家修特意又戴了一副针织手套,为的就是能够把藕清洗的更干净一些,让雇主也卖个好价钱。

肖家修把王振亮采的藕归拢到岸边清洗包装。

不一会功夫,肖家修就清洗、挑选好了一笼子质量上乘的白莲藕,与同伴一起抬上电动三轮车。

DSC_3757.JPG

劳累之余点上一颗香烟缓解一下疲劳

微信图片_20171221122712.jpg

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社区党支部书记程炳辉介绍说,西官亭社区位于禹王湿地合理利用区,生态资源保护良好,水资源丰富,为白莲藕的生长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条件,白莲藕种植面积大约八百亩左右,全部使用有机肥,绿色无污染。程炳辉说,村里莲藕种植历史悠久,现在潍坊以及外地很多地方莲藕种植都是从这里学习的,以至于在社会上都流传着“种藕找西官亭人,采藕找西官亭人。”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公布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沂山传说等上榜

潍坊公布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沂山传说等上榜

21日,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24项)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12.28调图经潍列车增加4对 潍坊到石家庄仅四个半小时

12.28调图经潍列车增加4对 潍坊到石家庄仅四个半小时

近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铁路部门将于2017年12月28日0时起启用新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途径潍坊火车站运行的旅客列车对数为103.5对,次...[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2018潍坊市民新年音乐会27日晚绽放 演出票免费领

2018潍坊市民新年音乐会27日晚绽放 演出票免费领

12月27日晚7点30分,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潍坊电视台、潍坊市文化馆等单位承办的2018潍坊市民新年音乐会...[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潍坊:跟车通行门禁杆砸伤送餐员 杆损赔偿各执一词

因事发时门禁杆被撞坏,双方就杆损赔偿各执一词。停车场管理方称,对方属于跟车通行将门禁杆撞毁,应该承担责任。[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1

潍坊21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在城市主次干道正常保洁的基础上,增加1次高压冲洗作业(非结冰期)。排放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重点企业和区域,停止放空作业,加强设备维护...[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12-21

潍坊东风街长松路口东西方向导向车道完成变更优化

12月19日下午,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对东风西街与长松路交叉口进行了导向车道的变更优化,东西方向由4条车道调整为6条车道。据多名经常路过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1

潍坊时代广场物业费为何突然涨了这么多 商户难接受

商户不理解,物业称之前的物业费是十多年前的价格标准。12月19日,潍城区民生西街与青年路交叉口附近时代广场商贸城的多位商户向本报反映,...[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1
好消息!去潍坊市图书馆不用办证 扫码就能借书

好消息!去潍坊市图书馆不用办证 扫码就能借书

读者不用带借书证、也不用交押金、只要拿出支付宝扫码就能借书……这便捷的一幕,2017年12月23日在潍坊市图书馆将变成现实,潍坊市图书馆也...[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潍坊退休老教师免费教书法 两年培训40余名学生

潍坊退休老教师免费教书法 两年培训40余名学生

李文连两年来已为40余名孩子提供书法培训。李文连教孩子们如何运笔。[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0
潍坊高新区50余名环卫工人受邀免费吃大餐

潍坊高新区50余名环卫工人受邀免费吃大餐

环卫工人免费吃火锅。12月19日中午,环卫工人黄建花在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以后,和同伴一起兴冲冲地来到张老坎火锅店吃火锅。[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0

潍坊:QQ上冒充老板让会计转60万 结果会计真转了

“老板”发来QQ消息称需要交付保证金,公司会计未向老板核实,便将60多万元货款转了出去,直到隔日见到老板方知上当。李先生是城区一家公司...[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0

潍坊不少子女帮父母网上卖农产品 农村销售渠道单一

不少年轻人在朋友圈卖柿饼等,不怕麻烦只愿为父母尽孝。近日,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一大拨卖农产品的年轻网友,他们有的卖地瓜、有的卖柿饼,...[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