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坊子区实施谷德大艺城片区拆迁,担当实干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8-02 10:57:08

渤海路以东,凤凰街以北,胶济铁路以南,龙泉街两侧区域,曾经是潍坊市坊子区民营工业园,这里企业多为“低、小、散”,70%的企业厂房用于出租,产业结构单一、空间布局不合理。如今,578亩土地已经签订拆迁协议,片区内低矮的建筑、坑洼的道路,亟待迎来新生。

未来,该片区将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为东部城区发展、连片开发拓展空间。“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渤海路发展轴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毗邻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对功能业态、片区、配套进行总体设计布局,引进优质的谷德大艺城项目,加快城市更新经营,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定位。”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说。

腾笼换鸟,拉开城市蝶变序幕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主干道渤海路贯通南北,坊子区城市化进程正在深入推进。坊子新城沿北海路区域已实现高质量发展,随着该区发展中心的逐渐东移,谷德大艺城片区显现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更是成为连接高新区、提升潍坊城区功能品质的“桥头堡”。

不过,这里是城市高品质发展的“顽疾”:水网、电网、路网等基础配套滞后,大多企业经营状况不理想,低效工业遍地可见,不少企业长期停产。

片区提升、城市更新,赋予这里成为城区东部腾笼换鸟、开动新引擎的契机。也给片区内企业提供了一次甩掉包袱、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的良机,他们借此实现变资产为现金、变死钱为活钱、变包袱为机遇。

片区内最大企业,风筝面粉总经理沈经理说:“我们作为企业,有责任支持城市建设发展,拆迁后,我们将加大技改投入,实现异地转型发展,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大局,迎来‘涅槃重生’”。

不过,面临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定祥和的多重压力,启动征地拆迁可谓难上加难。在外界看来,谷德大艺城片区的拆迁是一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道理,那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困难,那困难,不发展最困难”。3月1日,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在片区拆迁动员大会上说。这次大会,吹响了征地拆迁的号角,拉开了城市蝶变的序幕。

依法依规,拆出公平与信任

高位推动,以上率下凝聚合力。坊子区专门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副区长和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为总指挥的高规格拆迁指挥部,内设政策数据组等5个专项小组、4个群众工作组,抽调85名精英干部参与,多部门联动,建起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效征迁组织架构。

总指挥亲临一线、带头冲锋,现场指导调度征迁进度、研究制定措施、化解矛盾难题、推动工作落实;落实领导分包制,4名经验丰富的负责人分领4个群众工作组,逐一压实责任;各位拆迁组成员日以继夜、放弃休假,驻扎在征迁现场,全力以赴推动征迁工作。

三个月时间里,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6次到片区拆迁现场,一线指导调度征迁进度、研究制定措施、化解矛盾难题、推动工作落实,以上率下,多级联动暖了企业与群众的心。

“把征迁办法吃透,让征迁程序合法,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将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大法宝。”在工作部署会议上,总指挥张逢春、卢波反复强调说。

阳光公开是最好的催化剂。该区实行被拆迁业主全面参与拆迁过程,在补偿方案制定、评估机构商定、资产评估、过程监督中发挥作用。政策数据组担当起制定公平合法征迁制度、理顺高效有序征迁程序的重担,严格按照上级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并在反复征求、吸纳业主们意见建议后,科学制定了《征收补偿方案》。

在签订协议阶段,风筝面粉作为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第一天就顺利完成协议签订,在问及是什么打动了他时。沈经理说,这主要得益于拆迁价格公正、程序透明、对政府的充分信赖。同时,工作组创新“预签约”工作模式,运用奖励款的激励方式,动员企业早签协议早腾空,大大提高了征迁效率。

在动迁过程中,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站”,聘请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专业团队全程入驻,2名蹲点律师在方案制定、重大决策、企业纠纷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既帮助政府防范法律风险,又保护被征迁人的合法权益。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人心齐,泰山移。责任能够催生无穷的智慧,压力能够焕发空前的力量。拆迁可谓“天下第一难”,国有土地征迁更是难上加难,涉及企业情况复杂、发展安置难、产权纠纷等重重问题。

具有丰富拆迁经验的常务副总指挥王金莲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休息休假,全天候与工作组同志们“打成一片”,每一户每一个细节都能做到耳熟于心,攻克了许多拆迁难题。她多次提到,“拆迁只要做到了‘合情、合理、合法’,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项目所在的凤凰街道,要求难题在一线攻克,作风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老干部做了表率、年轻干部得到了锻炼。群众工作组三组包靠的一企业负责人在海南定居,沟通不顺畅给拆迁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工作组成员积极协调,说服企业主回潍面谈,讲政策、摆事实,最终顺利完成了拆迁。群众工作组二组帮助企业主协调新地块用地手续问题,一组发挥“法律咨询服务站”作用,帮助企业化解诉讼风险。他们动迁不讲条件、不怕困难,敢于啃下最硬的骨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在面对拆迁户白眼、躲避时,他们登门入户不畏难,加班加点不喊累;在面对拆迁户对数据质疑时,他们口干舌燥依然苦口婆心,紧盯不放、轮番上阵,为企业主盘清家底算清账;面对久攻难下的拆迁户,因户施策,咬准攻坚切入点,以每日一分析、每日一汇总、每日一化解的方式推进征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的数据组的他们,超负荷的工作使得多人重度感冒、身体不适,但仍然坚持每天最晚一个回家,没有请过一次假……

除了流汗担当,在交谈过程中,有一个故事感触人心。群众工作组四组包靠的一户企业主是外地人,资源有限,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搬迁地址,企业发展面临中断风险。了解到情况后,四组工作人员立即提供出7处匹配地块,并驱车带领企业主前往查看,最终帮助找到了心仪地块。企业主对工作组的热情帮助不胜感激、交口称赞,还与工作组人员成为了相互信赖的朋友。母亲节当天,工作组人员还为企业主老母亲送去了鲜花和蛋糕,再次用真情融化了他们。

多少个日夜的艰辛鏖战,多少个日夜的奋楫笃行,再现了坊子速度,彰显了坊子力量,升华了坊子精神。如今,拆迁的任务已圆满完成,在指挥部的带领下,拆出了坊子区发展的新气象,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赢得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这片土地必将继续提档升级,共同打开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天地。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刘潇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奎文区启动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 车辆投放数量须按规定备案

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运营、管理、使用、停放,切实保障辖区市容秩序,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了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强化对运营企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02

潍坊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眼下,潍坊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热度持续升温,在稳步推进中成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挺起潍坊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潍坊昌乐:发挥火山农业优势资源 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潍坊昌乐:发挥火山农业优势资源 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潍坊市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发展优势产业让农业变强、让农村变美、让农民变富。昌乐县坚持“以品牌创建推动产业发展,以...[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潍坊:重大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潍坊:重大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眼下,潍坊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热度持续升温,在稳步推进中成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挺起潍坊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详细]
齐鲁网 2021-08-02
事关疫情防控,潍坊最新最全服务电话公布

事关疫情防控,潍坊最新最全服务电话公布

近期,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潍坊市委、市政府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第一时间部署全市防疫工作。 [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01
收藏好 ! 潍坊最新最全疫情防控便民信息和服务电话公布

收藏好 ! 潍坊最新最全疫情防控便民信息和服务电话公布

搭起“连心桥”、架起“便民桥”,切实筑牢潍坊疫情防控屏障,全力维护全市900多万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8-01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详细]
潍坊教育发布 2021-08-01
严格大型会议活动审批管理!非必要不离潍!潍坊再发疫情防控重要通知

严格大型会议活动审批管理!非必要不离潍!潍坊再发疫情防控重要通知

三、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潍,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暂缓来潍,如确需来潍,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并持有 48 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详细]
齐鲁网 2021-07-31

将建20个!潍坊市政府发文助力现代产业学院发展

潍坊市出台《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产业学院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全市现代产业学院发展,助力全省职教高地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