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诸城:抓大扶小做起经济发展“试验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6 14:18:08

齐鲁网潍坊8月26日讯(通讯员 李芳)8月10日上午,福田汽车诸城奥铃汽车厂车厢部厢车三线正式投产,一辆辆祥菱V双开门厢式车缓缓驶下生产线。随着产量进一步拉升,到本月底该生产线产能将达到20台/天,诸城厂区厢车总体产能将在原有基础上提升15%。

“每年7月底8月底的“高温假”可谓是福田员工的专属福利,其实这段时间一般是行业淡季,假期时间就根据生产计划确定下来。而今年,由于市场订单需求较大,高温假仅放了3天。”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党委书记王志华说,今年的“淡季”产量超过了往年旺季的产量。

自3月中旬全面复工复产以来,诸城厂区一路高歌猛涨。今年1-7月份,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共产销汽车25.7万辆,同比增长28.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7亿元,同比增长31.1%。4-7月份,一线员工工资平均增幅20%左右,累计有1000余名一线员工工资过万元,为“稳生产”“保就业”提供了行业经验。

特殊时期当有新作为。诸城市主导产业逆势上扬,成为拉动地方发展的强劲引擎。上半年,以福田汽车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累计完成产值241亿元,同比增长20.4%。健康食品产业产销两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趋稳、生物医药产业稳步发展。

危中觅机,也需未雨绸缪。“我们的产业基础比较坚实,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较为完备的‘5+5’现代产业体系,拥有一大批带动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但是工业大而不强的情况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健康食品、服装纺织、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大多处在产业链中低端,核心竞争力不强。”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介绍说,从全市层面看,诸城有优势但不突出,有短板还比较明显,必须扬长补短、趋利避害。

“确保三季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圆满收官,我们要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桑福岭说,既要抓大企业、重点企业,还要充分关注中小微企业生存;既要关注现有产业健康发展,更要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既要关注当下运行好的产业,更要特别关注支持暂时陷入困境的外贸、服务业等行业企业。

农业是诸城的短板之一,而东南山区更是薄弱。位于此处的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在招引资金、人才培育上困难较多,新建设的茶果园区在发展阶段,还缺乏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较为成熟的样板。

重要的是,当地群众常年种植低收入粮食作物,对于发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积极性不高。难题之下,当地如何创新发展,实现产业发展与群众热情“双撬动”?

“我们正在加快结构调整,建设了麻姑馆和黑王家沟社区苹果示范基地,还合作建设了千亩高端标准化茶园,通过这些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田’,构建产业共创、利益共享‘共同体’,高标准打造生态经济‘样板区’。”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筹备办党委书记孙志梁说,为引领群众参与,还积极推广“种养联建”“联合运营”“托管生产”“认养经营”四种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和集体积累。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坊子区建立三项机制 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惠企利民

潍坊市坊子区建立三项机制 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惠企利民

今年以来,潍坊市坊子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有关要求,通过建立制度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强化监督检查...[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潍坊寒亭杨家埠旅游开发区: 擦“里子”亮“面子” 扮靓文明城市

潍坊寒亭杨家埠旅游开发区: 擦“里子”亮“面子” 扮靓文明城市

一股股红色力量在涌动,一场场专项行动在打响,一个个暖心人物在闪亮……连日来,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奋力攻坚,坚决打...[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潍坊临朐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中小企业发展

潍坊临朐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中小企业发展

8月23日,临朐县无框服饰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在进行西装加工。近来,临朐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互联网+精准服务+协同创新”模式,...[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凤城遍开文明花丨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城乡新气象

凤城遍开文明花丨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城乡新气象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建在哪里。高密市打通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中心等阵地,在全市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潍坊安丘人注意!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最严厉处罚来了

潍坊安丘人注意!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最严厉处罚来了

安丘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深化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机制,加强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8-21
潍坊青州: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地农闲挣钱

潍坊青州: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地农闲挣钱

近年来,青州市委、市政府从促进“三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要求,全力打响“文化青州”品牌,打造书画产业集...[详细]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2020-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