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筑巢引凤,推动多个项目落地孵化——诸城以高端人才引领“创新诸城”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4 09:58:08

初秋时节,走近位于山东省诸城市辛兴镇的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股淡淡的玉米泡发味道迎面而来。作为淀粉深加工领头企业,几年来,味道如一,车间厂房整齐如前。

对于东晓公司而言,海藻糖价值更高,相比现在的普通玉米淀粉,利润可提升十几倍。“我们的厂区虽然变化不大,产品却在不断升级。利用以前的设备稍加改进,可投产新项目,加上我们与齐鲁工业大学王瑞明教授合作,采用模拟移动床连续分离技术,就能解决现有海藻糖生产过程中的内毒素问题。”近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建斌向记者介绍说,海藻糖项目的实施能够打破国内无安全菌株产海藻糖生产线的空白。   

从2017年开始,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与齐鲁工业大学王瑞明教授合作,推动“酶法生产海藻糖技术”实现产业化。海藻糖作为生物大分子活性保护剂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等行业。

无独有偶。作为全国最大的胎圈钢丝生产基地,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高性能胎圈钢丝市场的广阔前景,加大了研发投入与人才引进,依托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目前已经能够批量化生产高强度、高扭转、高锡等不同特性的高性能钢丝产品。

“公司正与上海理工大学杨俊和教授合作的高性能胎圈钢丝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和智能制造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可新增胎圈钢丝产能3.3万吨,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新增利税3500万元,新增就业300人。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胎圈钢丝基地。”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海平介绍说,公司还与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合作,超声波金属清洗工艺以及物流自动包装等项目先后落地。牛海平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布局钢帘线业务,附加值相比胎圈钢丝可翻倍。”记者了解到,公司不久前从国际知名的钢帘线跨国集团聘请到一个团队,还招来20名学习高分子、新材料、热处理等专业的大学生。去年,公司投资了两条钢帘线生产线,今年6条线将全部开工,产量可达10万吨。

东晓生物、大业股份等企业是践行以高端人才引领“创新诸城”建设者的代表。去年以来,夏咸柱、陈学东、唐守正等8位院士到诸城进行考察对接,新增院士工作站5家。山东美晨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阿米尔院士合作,研发出填补国内空白的新能源卡车智能悬架减振系统,解决传统悬架减振系统无法根据车辆的车速、行驶的路况等因素无级调节车辆高度的问题,减少空气阻力,提高能量效率,项目完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诸城市共建有院士工作站15家,通过院士工作站的搭建,最终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若干团队,推动一批项目落地”的连锁效应,集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王笑梅研究员合作,共同开展新型疫苗研制,成功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产品上市3年内,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6000万元。带动国内疫苗提质升级,养殖户两种病防控减少费用支出40%,促进养殖业发展。截止目前,诸城自主申报国家“万人计划”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泰山系列人才14人、鸢都系列29人。

诸城还依托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育人才、强队伍、破瓶颈。“我们不断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创新创业路演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等,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组织创新型企业负责人到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破除企业经营管理瓶颈。”诸城市科技局局长王增军告诉记者。(通讯员 徐春光)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昌乐两教师跳河救起落水男子,脱险后悄然离开现场

潍坊昌乐两教师跳河救起落水男子,脱险后悄然离开现场

近日,昌乐二中教师刘庆高和昌乐县首阳山中学教师王义成跳河救人的事迹在网上热传。8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几天前,两位教师路过新昌路与流泉...[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