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4-17 15:01:04

□记者 孟祥风 张少华

日前,记者在寿光市侯镇海洋化工园区看到,这里在VOC排放企业排放口、厂界以及园区边界都安装了VOC自动监测装置。园区分管负责人姜成介绍,监测装置与环保部门进行了联网,确保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整改。

这是我市全力以赴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一个缩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成效,全市“工作落实年”大会将环保整治列为十大攻坚行动之一,坚定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对已发现问题进行积极整改,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我市把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严格按标准要求抓好整改。对短期能“快见效”、长期需“见长效”的问题,我市坚持标本兼治、同步推进。对专业性较强的问题,聘请专业机构支持帮助,确保整改质量。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把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我市制定了“1+1+8”污染防治攻坚战和2019年蓝天碧水保卫战作战方案,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危险废物治理、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倒逼新旧动能转换,取缔“散乱污”,加快绿色发展。去年以来,全市共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440家。针对铸造企业污染问题,我市对506家铸造企业进行了清理整顿,并建设了若干个铸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及市政装备产业园,推动铸造企业入园发展,提升了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发展是硬道理,环保是硬约束。去年,我市主要空气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10.2%,SO2、NO2两项指标首次同时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我市加强重点片区综合整治,年内中心城区6家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或关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加强工业企业综合治理,完成62家重点行业企业标准提标改造项目,组织开展重点行业VOCS专项整治。淘汰13台中心城区燃煤锅炉、21台10万千瓦以下抽凝机组。

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我市强化措施控制涉水企业污染,强化污水集中处理,开展入海、入河排污口整治,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

位于潍坊市水源地上游的诸城市,为确保潍河水质再提升,投资3.8亿元,对银河、舜河两处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提标改造。

强化涉水企业责任意识,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天产生的1万立方米左右工业废水,在进入污水处理厂之前都会在厂区进行预处理,相关指标比国家标准更好,并且有30%实现中水回收利用,相当于一年节省了100多万立方米的净水资源。

作为保障水质的重要防线,我市年内将完成辖区内市控河流干流及主要支流现有的42座城市、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前不久,我市启动了“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印发了《潍坊市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聚焦管好“盆”和护好“水”,全力开展“无违河湖”“安全河湖”“生态河湖”“规范河湖”“智慧河湖”“文化河湖”六个河湖建设,让水更清、河更畅。

在推动中心城区市政管网污水溢流问题整改方面,我市采取了建设虞河、白浪河应急调蓄池和引水管道,把溢流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的应急措施。目前,禹王北街污水管道及泵站工程已建成投运,调蓄池和引水管道工程已开工建设,今年6月底将建成投运。立足于治本,我市制定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方案》,逐步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溢流问题。目前,第1阶段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已经启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

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一环。在昌乐县鄌郚镇山东伟圣田园综合体大棚内,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一齐上阵,实现减少用肥30%以上。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全县设施农业化肥用量持续降低。诸城市以“整县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为抓手,探索出了当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新机制,走上了生态循环之路。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农药使用量保持零增长,化肥使用量减少1%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建立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利用和处置等全过程监管体系。

环境执法是做好各项生态环境工作的保障。我市市、县两级都有一支监察执法队伍,全年战斗在执法一线,去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57件,处罚金额1.44亿元,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严字当头“零容忍”,下步我市将充分运用自动监控系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建立污染源治污设施智能监控执法系统,做到精准执法、高效执法。

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我市正在全力以赴打一场生态环保工作的攻坚战和翻身仗,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邑市饮马镇山阳村被确定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系点

饮马镇山阳村被确定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系点。山阳村位于昌邑市南部,潍河东岸、宝通东街以南,共1040户、4100多人,是昌邑市第一大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6

潍坊潍城区:全员发动凝聚合力迎复审 

潍城区:全员发动凝聚合力迎复审。为全力攻坚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潍城区65个区直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全面落实包靠村居责任,区级领导发挥头...[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6

潍坊坊子区:全力营造亮绿美净

为净化美化城市环境,坊子区以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营造亮绿美净宜居环境。强化宣传,印发《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8...[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6

着力补短板 全力抓落实 寒亭区细处着力扎实推进创城迎审

连日来,寒亭区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把卫生城市迎审工作作为对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的现实检验,以决战决胜...[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6

奎文区坚守红线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奎文区坚守红线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部署开展全区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活动期间检查企业1821家次,排查整改隐患2025项[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2

高密市:按下营商“加速键”

“我们今年办理运输经营许可证时,按照审批大厅提供的清单准备好资料,到窗口仅用十几分钟就办完了。向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传开放数据5962...[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2

临朐县:倒逼铝业“二次腾飞”

临朐县 倒逼铝业“二次腾飞”。这也是临朐继获得“中国铝型材第一县”“中国铝型材产业基地”等称号之后又一“国字号”殊荣[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2

寿光抓紧实施防洪治理工程

寿光抓紧实施防洪治理工程。寿光市紧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抓紧实施弥河、丹河、小清河防洪治理工程,施工人员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正加班...[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1

青州市:瞄准项目塑造新优势

青州市:瞄准项目塑造新优势。今年以来,青州市以项目建设作为“工作落实年”的关键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转变作风、主动履职尽责、优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1

潍坊滨海区筑牢安全防线夯实发展根基

日前,滨海区应急管理局对全区15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企业、带有储存设施经营企业等,全面展开安全生产综合性监督检查。该区坚持“四...[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