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县:倒逼铝业“二次腾飞”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4-12 15:43:04

(记者付生 通讯员王建 刘瑞华)日前,临朐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铝业之都”称号。这也是临朐继获得“中国(江北)铝型材第一县”“中国铝型材产业基地”等称号之后又一“国字号”殊荣。

“有群山无高峰”,一度是临朐铝业的短板。但临朐不甘心,既然弱势,就找出路:借力供给侧改革倒逼铝业再造新优势,从短处转型,在长处凸起,新旧动能转换让临朐铝业“二次腾飞”迎来新风口。

荣誉背后,是临朐连续7年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把重点铝业企业、项目纳入“5141”工程重点培育,通过做强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打造产业集群核心和带动力量,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铝业企业25家,产业龙头、行业第一助推铝业扩版、增容、提质。

培龙头、抓转型、补链条,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是临朐做大做强铝业另一“点睛之笔”:上游求突破,落户了明晟重工、万格仕等强链项目;中游抓转调,倒逼骨干企业向工业和高端建筑型材方向发展;下游促延伸,引进了米兰之窗、美晨阳光等补链项目,形成了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上下游产业齐全、全链式发展的高端化模块经济。如今,全县铝业企业67家,关联配套企业260多家,铝型材产能160万吨,集群年产值320多亿元。

瞄准铝型材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择商选资,“园区+招商主体”招商模式与其说是临朐“双招双引”的理念创新,不如说是一次实践探索。全新开启两大园区从招商到开发建设的“ppp模式”,围绕铝业建链、育链、强链开展链式招商,上游招下游、总装招配套,实现抱团落户、集聚发展。

依托窗博城发展会展经济,先后举办八届家居门窗博览会,接待国内外客商26万人次,成交额超过20亿元……“两城两园两会”格局擎起临朐铝业“二次腾飞”的龙骨。

引凤前先筑巢,扣动着“工业强县”的主频,临朐“一区六园”政策优先倾斜、资源优先配置、项目优先集结,更大力度推进设施配套、项目集聚、产业提升,打造出空间上相对集中、技术上互动创新、资源上互补共享的产业集聚区,目前95%以上的铝业企业集中到园区。

类似围棋博弈,落一子满盘活。创新,则是临朐走活铝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子。

以转型寻求突破,以创新锤炼品质,临朐实施“品牌驱动”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驱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品牌打造,实施重点企业人才突破战略,搭建一企一平台深度搞好产学研,与中科院、山大等科研院校共建研发平台、中试、实验基地24处;创建华铝等中国驰名商标和山东著名商标24件,新裕东铝业等山东名牌18个;获批筹建国家级铝型材及门窗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与起草或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650多项,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以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构建出临朐铝业品牌“方阵”,加速向以骨干企业和名优产品为支撑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抓紧实施防洪治理工程

寿光抓紧实施防洪治理工程。寿光市紧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抓紧实施弥河、丹河、小清河防洪治理工程,施工人员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正加班...[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1

青州市:瞄准项目塑造新优势

青州市:瞄准项目塑造新优势。今年以来,青州市以项目建设作为“工作落实年”的关键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转变作风、主动履职尽责、优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1

潍坊滨海区筑牢安全防线夯实发展根基

日前,滨海区应急管理局对全区15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企业、带有储存设施经营企业等,全面展开安全生产综合性监督检查。该区坚持“四...[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1

潍坊综合保税区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严格落实责任。综合保税区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1

潍坊奎文区大虞街道强化督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大虞街道强化督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奎文区大虞街道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督促检查,狠抓隐患治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1

潍坊经济区张氏街道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张氏街道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经济区张氏街道坚持“四化”管理持续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从根本上治理农村脏乱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11

安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安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一次办好”。在全市建立152人的代办员队伍,帮助企业代办手续[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9

潍坊滨海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王伯祥》

滨海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王伯祥》。近日,滨海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以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为原型的电影《王伯...[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9

潍坊寒亭区: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寒亭区: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从洽谈到注册,王延光的尤奈尔生物科技(潍坊)有限公司落户只用了12天[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