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乐吹响“集结号”——打好灾后重建战役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8-27 09:29:08

□记者 王晓丽

通讯员 丛清洁 杨宁

面对台风“摩羯”“温比亚”带来的持续强降雨,昌乐县上下齐心,协同配合,奏响了一曲战湍流、排险情、保家园的团结之歌。雨情过后,全县迅速组织力量投入到灾后恢复生活生产中,道路抢修、坝堤加固、救助资金争取、查看农田灾情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8月25日,当记者来到宝通街丹河大桥时,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施工机械正在施工。因持续暴雨,宝通街丹河大桥西侧桥台处路基冲毁严重,造成约70米的桥面垮塌,影响车辆通行和群众出行。为此,县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驻现场,设置安全防护措施,昼夜值班提醒过路车辆避险;洪水退却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实地测量工程量,确定施工方案,并成立了灾后重建项目临时党支部,协调施工单位抽调最有经验的施工人员,投入大型机械,集中全力加紧抢修,争取尽快恢复通车。

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导致鄌郚镇各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灾情。“你现在这个房子非常危险,不能住了。村里先临时给你找个地方安置,你把有用的东西搬出来之后,把大门锁起来。”受暴雨冲击,鄌郚镇大岔河村民葛欣增家的房屋出现了多处裂缝,已经无法居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村干部立即在他家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并给他安排了新的住处,帮助他解决暂时的困难。

据了解,在大岔河村,像葛欣增一样房屋受损的村民有50多户,目前都已经得到妥善安置。此外,该村多处道路也被冲毁,雨水带来的泥沙覆盖了村内的一条主干道,厚厚的淤泥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方便村民出行,该村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组织车辆对村里的道路进行清理。该村党支部书记傅余德介绍,道路疏通之后,还要对排水系统和排水管道进行清理,之后对损坏的设施进行维修。

在红河镇潍坊四季丰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大门、围墙已被冲毁,生产车间内,供电设备、生产机器都遭受了雨水冲击,不能正常运行。原材料、成品、办公用品等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害,企业损失高达3000万元。针对这一情况,企业迅速组织人员和机械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公司总经理吴建峰说:“公司全员到位,分区域进行盘点和清点,政府部门积极帮助协调电力部门到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供电设施的辅助供应。”

与此同时,红河镇社区、村也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在红河镇东皋营村,群众正在用抽水泵对农田积水进行抽排,社区、村也积极协调大型机械,新挖一条排水沟,加快排水速度。“我们对所有损毁路段、桥涵设置路障和警示标志,社区、村落实包靠责任人,24小时值班值守。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展开自救,加快排水和清理工作,对村庄房屋进行排查,防止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及时排查企业因内涝产生的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问题,将损失降到最低。”红河镇党委副书记隋洪涛介绍。

台风过后,为保障灾后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营丘镇把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为保障村民正常出行,各片区组织机械在损毁道路两侧暂时开辟临时道路,同步进行被毁道路修复。

8月23日上午,在乔官镇孟家淳于村,由于洪水的冲击,导致该村输往赵家淳于村的自来水管道出现破损,周边几百户村民饮用水受影响。在孟家淳于村西头,记者看到乔官水厂正在组织挖掘机和施工队对自来水管道破损处进行开挖。现场施工负责人崔志全告诉记者:“由于影响村民吃水,暴雨结束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对沿线自来水管网进行排查,对不牢固的管网设施进行了加固,对损坏管网进行修复,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们连夜开展施工,下午就可修复完毕,24日左右就可供水。”洪涝灾害发生后,乔官镇党委、政府迅速对受损的路、桥、房、田进行了排查摸底,一路一册、一户一册,分别建立台账,明确包靠人员,确定责任主体,抢抓时间,倒排工期,确保做到水路电先行,让受灾群众有水饮、有路行、有电用。

受洪水冲击,昌乐县部分企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昌乐县安监局密切关注、分析和研究灾情发展趋势和动向,加强安全预警、重点巡查和汛期值守工作,及时指导企业做好生产负荷调整和防汛检查工作。“我们将联合镇街安环办开展摸排工作,摸清企业受损情况,指导企业开展自救,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督促受灾企业抓好复工检查,加强企业用电作业、受限空间、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管理,严密排查事故隐患,保证安全复产。”昌乐县安监局副局长万邦成介绍。

强降雨导致昌乐农田大面积受灾。面对灾情,县农业局迅速行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奔赴宝都、五图、乔官等镇(街)指导群众排涝除渍,尽快恢复生产。成立8个灾后生产技术指导组,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到田间地头查看灾情、指导排涝、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发放《农业洪涝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明白纸、手册等5000余份。争取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60万元,制定了资金分配方案,协调中承保机构,做好投保玉米受灾面积统计和理赔定损工作,做到应赔尽赔、赔付到位,最大程度减少农户受灾损失。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县恢复生产紧张有序 受灾群众生活逐渐正常

临朐县恢复生产紧张有序 受灾群众生活逐渐正常

临朐县恢复生产紧张有序。宋王庄村修起了临时木桥,帮助村民运输葡萄。[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7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住在酒店的张子珊领到鸡腿后开心地吃了起来。▼医疗队的护士为涝洼村村民检查身体。[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7

青州北崔崖村:让好山好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钱袋子”

让好山好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钱袋子”。北崔崖村今日的发展成就是青州市打造“零碳小镇”的一处生动体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2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后来,村里决定利用土地条件种大桃,这才逐渐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2

奎文区已在八处公厕安装智能厕纸机 定量不浪费

奎文区已在八处公厕安装智能厕纸机。8月19日上午,市民江女士来到位于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的健康东公厕如厕。[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1

青州王府街道“两分两换”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王府街道“两分两换”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本报讯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青州市王府街道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积极对标浙江等地先进经验,探索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0

临朐县“互联网+”成就乡村振兴新景象

临朐县“互联网+”成就乡村振兴新景象。地里的庄稼需要施多少肥,只需打开APP查询就可知晓;农民瓜果不好卖,只需依托微店、网店等电商平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7

高密市发放阳光助学金41.2万元

高密市发放阳光助学金41.2万元8月15日上午,高密市举行2018年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为全市147名符合救助条件的高考大学新生和9名在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诸城:“三区”共建下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区”共建下的乡村振兴之路。“在诸城推进乡村振兴有两大优势,一是农业产业化,一是农村社区化,我们要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抓手,来实现生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6

潍城主动作为争当金牌“店小二”

近日,在潍城区政务大厅工商注册自助核名区,王女士五分钟就自助打印出了核名通知书。”她感慨到,政务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不仅激发了市场的活...[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6

诸城搭建“三个平台”落实“一次办好”

诸城搭建“三个平台”落实“一次办好”。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深化“一次办好”暨“放管服”改革视频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惠民服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