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洪水无情人有情 寿光一教师千字文记录救灾瞬间引爆朋友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2018-08-23 15:27:08

齐鲁网潍坊8月23日讯 台风“温比亚”来袭,暴雨倾泻而下,寿光也迎来了1974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暴雨过后,寿光一片汪洋,特别是弥河沿岸乡镇村庄房屋淹没、蔬菜大棚进水、禽畜被淹,人员紧急转移……如今,洪水渐渐退去,受灾群众纷纷自救,在政府及各方援助力量的帮助下重整家园。

就在大家进行自救的过程中,一篇《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 上口一中在行动》的文章在大家的朋友圈里火了,文章从20日发布至今阅读量达到两万多,文章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记录寿光上口镇受灾后的情形及各方救援的一幕幕,蕴含真情实感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满满的感动。

23日,记者联系到文章作者,上口一中语文老师王燕,从教20年的王燕告诉记者,19日下午校长在群里下发通知让大家做好应对暴雨准备,很多老师收到通知后纷纷赶到学校严阵以待,王燕作为其中一员也于19日晚上赶往学校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微信图片_20180823142045.jpg

(中间为王燕老师,受访者供图)

“我是19号晚上在学校待了一段时间,然后回家了,20日一早我就赶回学校”,此时,学校已经住进很多受灾群众。

据介绍,20日凌晨两点,陆续有受灾群众前往学校避难,学校敞开大门接纳安置受灾群众。

面对灾情,上口一中紧急接收受灾群众,提供饮食,并安排相关住宿。在此期间,尽管仍处于假期中,老师们都自发赶往学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的摘菜、洗菜、炒菜,有的引导安置群众,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微信图片_20180823141436.jpg

面对这一切,王燕被深深地感动着,洪灾无情,人间有爱,“之前都是从电视里看到其他地方受灾,大家献爱心,这次灾情真真切切地发生在自己身边,看到大家忘记小我,无私奉献,心里感触非常深,非常受感动。”

微信图片_20180823150801.jpg

“当时我就是想写点东西记录抒发一下心中的感情,也没有人安排我写,就是想表达一下那份感动。”怀揣着激动与感动,20日晚,王燕写就了这篇千字文,同时向同事朋友索取了部分照片,发到了朋友圈里,“我也没想到会受到大家这么多的关注,很多朋友都给我留言,很受感动。”

王燕告诉记者,伴随着洪水退去,如今受灾群众陆续回到自己家中清理家园,很多学校老师们又赶往附近的广陵初中进行支援,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

洪灾终将过去,新的生活即将开启。

附:王燕老师文章

昨天的昨天,这里是一个清静秀丽的小镇,我们在这里享受微风丽日,日子过得现世安稳,福泰安康。

昨天的昨天,这是一条温柔宁静的小河,涓涓流淌的河水养育了圣城世代子孙,我们称她母亲河。

可是,昨天的那声惊雷,震破了圣城的苍穹,天上破了个窟窿;昨天的那场大雨,摧垮了小镇的宁静,粉碎了人们的美梦。

什么叫倾盆大雨?且看那漆黑的夜空,它无情地将百年不遇的大水泼向这原本宁静的大地,刹那间,弥河咆哮,山河变色,圣城在呼救,上口在挣扎。

什么叫彻夜不寐?有人说,今夜,整个寿光都失眠了。是的,这是个不眠的夜,窗外呼啸的风瓢泼的雨轰鸣的机器声嘈杂的喇叭声,深深地撕扯着上口人的心。这夜,教办灯火通明,学校灯火通明,每一个干部老师都在严阵以待,挣扎的母亲河,挣扎的河畔小村,挣扎的村民,所有的这一切,都让他们今夜无眠。

2018年8月19日的夜晚,这注定是一个让上口人民,不,整个寿光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个夜,世界不眠……

狂风仍旧呼啸,暴雨仍旧倾盆,上口的夜晚人影憧憧,脚步匆忙,人们在与洪水赛跑,每个人都在祈祷,圣城平安,上口平安……

从来不知道时间会过得如此缓慢,每一分每一秒都仿佛在负重前行。终于,黎明的脚步踏破了黑夜的寒冷,天空出现了一抹亮光,但是,人们紧绷的神经没有丝毫的松懈,洪水,终于以不可遏制之势吞没了口子,前王,后赵,景明……

当灾民蜂涌而至,上口一中,这个流淌着浓郁书香的世外桃源,它敞开怀抱,热情拥抱这些无家可归的人,干净的宿舍,干净的校园,热情的老师,负责的领导,热腾腾的饭菜,热腾腾的水,热腾腾的老师的微笑,所有的这些,在刹那间安慰了灾民恐慌的内心,宾至如归,上口一中人就是你们的亲人……

他们,是共产党的干部,平素一身浩然正气,想来依旧两袖清风,洪水面前,他们废寝忘食忠诚守望,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人民教育者的无私胸怀。这时,他不是上口教育的老大,他不是校长,不是主任,他只是守护这一方土地一方百姓的平凡一个,他们,用一张铁锹,一个沙袋,为这里的人建造一个安全的家……

他们,是上口一中的老师。他们勤勤恳恳做人民园丁,兢兢业业育天下桃李。不求盛名留史册,只求素心慰平生。他们,身处高楼,瓢泼的雨淋不湿他们的衣角,呼啸的风扰不了他们的梦,可是,他们依旧是这风雨之夜无眠的人,每个人都整衣待发,哪里有需要就去哪。今天,是他们,深情的陪伴,热情的招待,没有约定,却一同而来,他们洗手作羹汤,执着在厨房,须眉却有巾帼情,女子也明人间意,是他们的付出,让这场灾难减轻了伤害……

滔滔的洪水仍在咆哮,小镇上的人仍在彷徨,但是,洪水无情人有情,上口一中的我们一直在行动……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农科院果树所到青州等地进行受灾调查及灾后指导

潍坊农科院果树所到青州等地进行受灾调查及灾后指导

​青州各地果园受灾严重,尤其青州蜜桃出现裂果,严重果园裂果率30%以上,部分山地低洼地内涝严重,严重影响桃、樱桃、杏等核果果树的生长...[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寿光市纪台镇救灾一线:排水排涝动用水泵消防车

排水排涝动用水泵消防车。8月22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纪台镇探访,发现在一些道路上的积水处,铲车变身“摆渡车”帮助路人通行;在一些村庄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3
28秒丨直升机驰援!青州向王坟镇道路中断村庄空投救灾物资

28秒丨直升机驰援!青州向王坟镇道路中断村庄空投救灾物资

为保障受灾地区群众,尤其是道路中断村庄村民的基本生活物资需求,青州市紧急行动,调用两架救援直升机,于22日下午赴王坟镇西股村、东股村...[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台风暴雨影响 青州多个景区暂停对外开放

台风暴雨影响 青州多个景区暂停对外开放

23日,记者从青州市旅游局获悉,受台风暴雨影响,青州多个景区暂时不对外开放,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雨水灌进配电室 潍坊臻和园小区停电 预计明天恢复

预计明天可恢复供电。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该小区紧急抢修,预计明天可恢复供电。[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3

调集力量 坚守一线 担当负责丨安丘构筑捍卫群众利益的坚强“堤坝”

安丘构筑捍卫群众利益的坚强“堤坝”。19时47分接安丘市局转警称,因高崖水库泄洪放水,大盛镇自西往东附近各镇积水严重,多人被困水中。[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3

潍坊市经信委紧急调运防汛物资支援寿光防汛救灾

市经信委紧急调运防汛物资支援寿光防汛救灾。8月21日晚,接到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分工支援寿光市抗洪救灾急需物资的通知》后,市经信委高度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3
潍坊三名学子“签约”清华大学

潍坊三名学子“签约”清华大学

潍坊三名学子“签约”清华大学。升入高中后,滕佳豪对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3
贺建才为前曹阵烈士陵园奔走 将为更多烈士正名

贺建才为前曹阵烈士陵园奔走 将为更多烈士正名

贺建才为前曹阵烈士陵园奔走。捧父亲画像祭扫。[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3

抗洪现场,这几位“睡觉的人”被搜出来了……

8月20日下午,很多寿光市民在朋友圈转发这张“最美睡姿”的照片,照片中几位在救援一线的小伙子累乏了,正躺在沙袋上休息。[详细]
寿光日报 2018-08-23
因抢险救灾需要 潍坊寿光部分路口实行封闭

因抢险救灾需要 潍坊寿光部分路口实行封闭

据悉,因受台风“温比亚” 影响,潍坊寿光地区多地受灾,当前因抢险救灾需要,寿光部分路口实行封闭,请广大市民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羊口镇南宅科村齐胸深的水中撤离,他写下了这封信……

8月22日下午,南宅科村村民周文钦将一封信送到寿光日报羊口特刊编辑部。他说自己已经60多岁,曾经历过1963年的大洪水,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详细]
寿光日报 2018-08-23

寿光洪灾|72小时,从撤离到回家,他们经历了什么

夏末本是弥河最美的季节,绿树如阴、蝉鸣鸟叫、水流潺潺,温顺的河水从寿光穿城而过,但一夜之间,景象巨变。8月19日,台风“温比亚”进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