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27 09:27:08

◤住在酒店的张子珊(左)领到鸡腿后开心地吃了起来。

▼医疗队的护士为涝洼村村民检查身体。

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有床、电视、空调、热水,午饭有蔬菜、鸡腿还有热米汤,准时准点开饭,想吃多少吃多少……8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九龙峪大酒店,王坟镇涝洼村和王坟村等几个村庄的村民在这里得到了妥善安置。这几天,社会上的爱心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进王坟镇各受灾村庄,还有医疗队进村帮助,没有后顾之忧的村民正全身心地投入到重建家园的工作中。

午饭有菜有汤有鸡腿,吃得都挺舒心

8月25日,记者来到了青州市九龙峪大酒店。受此次灾情影响,青州市王坟镇涝洼村和王坟村等几个村庄的部分房屋还不具备住人条件,所以受灾群众被暂时安置到了这里,目前共有130多人在这里住宿。该酒店占地面积挺大,周围风景非常美,酒店单独辟出了一栋楼,供村民们居住。在酒店外面的草坪上、假山石上,晾晒着不少村民刚刚清洗过的床单、被褥、衣服等。

记者赶到时恰好是午饭时间,酒店的工作人员正推着餐车给村民分发午餐。午餐挺丰盛,不仅有蔬菜、鸡腿,酒店还贴心地准备了米汤。

工作人员挨个房间叫村民出来打饭,仔细询问有多少人吃饭,再给盛上足量的饭食。78岁的孙国忠和老伴出来打饭,小孙子不在屋里,他俩拿不过来,工作人员帮他们把饭菜端到了屋里,还特意给他们每个人放了一根鸡腿。孙国忠和老伴啃着馒头就着鸡腿,吃得格外香。

有些房间里的大人回村收拾家,只剩孩子待在这里,工作人员给每个孩子都多放了一根鸡腿,助他们长身体。

孩子作业没落下,还能请教酒店人员

80岁的涝洼村村民张维友的房间里有两张床,地上还有地铺,张维友正和小孙女坐在床头看电视,儿媳焦芳兰则照看着他的重孙。

焦芳兰看到孩子身上被咬了两个小疙瘩,觉得屋里可能有蚊子,就告诉了酒店工作人员。过了不到5分钟,工作人员就送来了蚊香。焦芳兰说,他们一家已经在这里住了5天,工作人员对他们都非常照顾,生活上有什么需求,只要提出来,酒店都会尽可能地满足。

张维友一家有8口人,全都住在这里,酒店特意给他们安排了两间对门的房,方便照应。酒店里啥都不缺,有电视、空调,还有24小时热水,条件特别好。“在这里都是按点吃饭,每顿饭酒店都会给我们荤素搭配,吃得也挺舒心。虽然家里遭了灾,可政府第一时间把我们转移到了这里,一次都没有饿肚子。”张维友说。

今年13岁的张桂萱马上就要上初一了,来到酒店住下后,什么作业都没落下,遇到不会的问题还可以向酒店里的哥哥姐姐请教。“酒店里的哥哥还特意给我搬来了一张书桌,让我可以在上面写作业预习,就和在家里一样。”张桂萱说。

晚上在酒店住宿,白天回村修路修房

九龙峪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高鹏介绍,灾情发生后,酒店的母公司青州市新亚房地产有限公司立即和王坟镇政府协商,腾出房间安置受灾村民,其中以涝洼村、王坟村、许家庄村等4个村的村民为主。目前,每天晚上在这里住宿的人都在130人左右,酒店免费为村民提供吃住,尽可能地营造舒适的生活条件,让他们可以安心重建家园。

涝洼村村民李兴伟由于脚部受伤一直住在酒店里。他告诉记者,他们村由于地势低洼,不少村民家的房子被冲垮,多亏了爱心酒店把他们接了过来,给他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这家酒店距离王坟镇区十几公里,村民们晚上来这里居住,白天除了老人和孩子,其他村民就赶回村去抢修道路、房屋和财产。

涝洼村党支部书记张黎明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涝洼村共有37户村民家的房屋短时间内难以居住,就在村民们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时,九龙峪大酒店给村民们提供了安置的地方。“现在老人和孩子吃住穿都不用愁,这就给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园的重建中,现在所有村民都已经开始行动了。”张黎明说。

◎八方支援

爱心物资源源不断 医生护士进村驻守

25日中午,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坟镇涝洼村,村里的主干道路还没有完全打通,机械车辆正在施工作业。青州港天物流有限公司在灾后第一时间安排了三台装载机前来疏通道路。工作人员张传友说,这三台车一直不停地施工,已经换了四个轮胎。道路的打通工作已经基本进入尾声,很快就能为重建工作扫清障碍。

就在记者采访时,来自青州市区的刘先生带着一辆车来到了涝洼村,送来了两百多箱八宝粥和一百多箱方便面等物资。刘先生说,得知涝洼村很多村民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没了,所以特意购置了一些速食品。青州市中医院的医生、护士还组成了医疗队,来到涝洼村里驻守,帮村民检查身体,提供一些帮助和服务。

当天,山东天保工贸有限公司将一张21.9万元的支票送到了涝洼村村委会,帮助村里重建。其中的1.9万元是该公司的员工50元、100元凑的。

张黎明告诉记者,这几天,社会上的爱心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进村里,包括被褥、食物、水、蚊香、消毒液、衣服等。此外,还有不少爱心企业捐款。“现在我们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园的重建工作当中。有政府和社会的关注支持,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建得比以前更好。”张黎明说。

当天,记者从王坟镇政府了解到,目前因洪灾导致房屋受损、毁坏的村民们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此外,上级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正源源不断地给他们提供帮助,现在所有王坟人只有一个目标和信念,那就是立即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帮助受灾的村民尽快重建家园。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北崔崖村:让好山好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钱袋子”

让好山好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钱袋子”。北崔崖村今日的发展成就是青州市打造“零碳小镇”的一处生动体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2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后来,村里决定利用土地条件种大桃,这才逐渐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2

奎文区已在八处公厕安装智能厕纸机 定量不浪费

奎文区已在八处公厕安装智能厕纸机。8月19日上午,市民江女士来到位于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的健康东公厕如厕。[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1

青州王府街道“两分两换”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王府街道“两分两换”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本报讯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青州市王府街道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积极对标浙江等地先进经验,探索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0

临朐县“互联网+”成就乡村振兴新景象

临朐县“互联网+”成就乡村振兴新景象。地里的庄稼需要施多少肥,只需打开APP查询就可知晓;农民瓜果不好卖,只需依托微店、网店等电商平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7

高密市发放阳光助学金41.2万元

高密市发放阳光助学金41.2万元8月15日上午,高密市举行2018年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为全市147名符合救助条件的高考大学新生和9名在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诸城:“三区”共建下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区”共建下的乡村振兴之路。“在诸城推进乡村振兴有两大优势,一是农业产业化,一是农村社区化,我们要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抓手,来实现生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6

潍城主动作为争当金牌“店小二”

近日,在潍城区政务大厅工商注册自助核名区,王女士五分钟就自助打印出了核名通知书。”她感慨到,政务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不仅激发了市场的活...[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6

诸城搭建“三个平台”落实“一次办好”

诸城搭建“三个平台”落实“一次办好”。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深化“一次办好”暨“放管服”改革视频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惠民服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安丘“1+3”农村社区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1+3”农村社区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本报记者刘晓杰通讯员刘久平宋晓东农村社区直面农民,新时期,如何更好的服务农民,实现农业增效、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5

奎文区划分77个网格精细化管理 提升居住环境和城市品质

网格化管理“编织”幸福生活奎文区划分77个网格进行精细化管理,助力提升居住环境和城市品质8月13日,记者从奎文区城管执法大队了解到,奎文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