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潍坊引领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1-07-14 10:20:07

夏日的胡林古景区

夏日的胡林古村,近山青翠,远山如墨,疏林草地,夏木阴阴;亭台楼榭,超然世外,一个远离尘嚣浮华的温淳秀润之地,是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而在几年前,这里完全是另一副模样。胡林古村位于青州市西南山区,因为交通闭塞,缺乏产业支撑,村里年轻人相继外出打工,从200余户降到了90余户,成为典型的“空心村”,2015年前村集体收入为零。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工商资本下乡的号召下,在外创业的企业家孟庆利怀着报效桑梓之情回到家乡并担任胡林古村支部书记,以商招商引进潍坊龙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创新实施“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确立“高端文化引领、文旅深度融合、养生养老基地、综合产业发展”发展战略,投资5亿元,打造环村景观带,实现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村庄变景区的蝶变。

目前,该村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体村民每户免费获得一套120平米的住宅,村民有固定分红、二次分红、务工收入,一对留守老人年收入由不到3000元增加到5万多元,年轻人也陆续回到了村里,辐射带动周边多个村走上了农民致富、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的发展新路。

青州九龙峪景区雪后景色

同样位于青州市的九龙峪项目,由在外创业知名企业家陈欣良怀着对家乡山水的眷恋和对父老乡亲的深情厚谊投资建设。项目依托桐峪沟旧村及周边优良自然环境,按照“村企共建、景村共建”理念,积极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美丽乡村建设+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新村先后获评山东省最宜居乡村、山东省美丽村庄示范村,已打造成为覆盖2个镇12个村、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的4A级景区,走出了一条一企兴多村、农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民营企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有责任、有义务,有基础、有优势。

2019年,我市出台《关于鼓励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多次组织基层政府、民营企业赴南方先进地区实地学习观摩标杆乡村振兴项目,使广大民营企业普遍形成乡村振兴是党委政府所想、基层所盼、老百姓所需、企业能为的共识,逐步掀起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回报家乡的热潮。

在多年来的探索实践中,我市初步形成了“党委引导、政府搭台、商会牵线、村企唱戏”的“万企兴万村”路子,组织引领广大民营企业秉承家国情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市整合涉农资金120多亿元,用PPP运作模式累计撬动390多亿元工商资本投向乡村。

寿光市三元朱村是中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近年来,三元朱村把“村企共建、互助共进、合作共赢”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在持续引领蔬菜产业发展的同时,先后培育了乐义蔬菜科技、田立方农业科技、圣源农业科技、圣农农业装备等40余家企业。

这些企业在发展壮大之后,饮水思源、感恩回报,积极反哺和支持三元朱村的各项事业,并带动一大批民营企业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先后有50多家企业参与到三元朱村的乡村振兴中来,累计捐款超过2000万元。

在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的带领下,三元朱村启动了品质蔬菜“二次革命”,成立了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全员入社、全域推广绿色种植,积极发展集精致农业培训、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产业。2020年,三元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7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45000元,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特色经济村”“国家农业旅游4A级景区”等荣誉称号。

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鼓励引导和商会的牵线搭桥,广大民营企业家和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担重任,立足村企共建共兴,结合乡村资源、自身优势和发展需要,建立村企利益联结机制,逐渐走上了互惠互利、共建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蔡家沟村村民正在作画

位于诸城市常山脚下的蔡家沟村,自然风光纯净天然,山水绕村,环境优美,村落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民风淳朴,石路、石墙随处可见,传统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渊源流长。然而,2017年之前,这里道路泥泞、房屋破败,是一个土地贫瘠的“三无”贫困落后村。

2017年,诸城市通过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发展果品旅游产业,蔡家沟1130亩土地被流转出去,农民获得每亩800元的土地租金,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3500元。同时,当地深入挖掘当地资源禀赋,以“艺术家农民化、农民艺术家化、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理念,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发展特色产业建设艺术试验场。先后建成艺术家工作室、农民画舫、百工馆、图书馆、古琴馆、美术馆等场馆,已有10余名优秀艺术家驻村创作,拿起画笔创作作品的60岁以上老人有近20名,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的蔡家沟村,已成为集文创旅游、社会服务、艺术创作、学术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村庄,在城乡交流融合中走出了一条“工商资本下乡,助力文化振兴”的发展之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文明蔚然成风,政府、艺术家与农民一起打造的乡村振兴的崭新实践正在此生动上演。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高新区:625个校园停车位加入“限免大军”

潍坊高新区:625个校园停车位加入“限免大军”

“小区里的停车位非常紧张,每次回来晚了要转很远才能停下车。”家住北宫东街与东方路附近的张先生听说旁边的东方学校可以停车,赶紧提交了...[详细]
潍坊高新区发布 2021-07-14
希努尔男装发布公告,将变更证券简称为“雪松发展”

希努尔男装发布公告,将变更证券简称为“雪松发展”

7月11日晚间,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努尔 002485)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雪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7-14
潍坊:骑手日送百单,三伏期间外卖订单达到高峰

潍坊:骑手日送百单,三伏期间外卖订单达到高峰

7月12日、13日,记者在城区调查发现,在夏季天气炎热和外卖平台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的作用下,我市夏季外卖订单量比平时增长30%左右,三伏期...[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7-14
潍坊昌乐:解难题办实事,服务企业促发展

潍坊昌乐:解难题办实事,服务企业促发展

今年以来,昌乐县全方位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羁绊”,全面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加码营商环境“昌乐磁场”。创新“一三一一”问题解决、“...[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14
潍坊:“小蓝位”上岗 智慧停车桩下岗

潍坊:“小蓝位”上岗 智慧停车桩下岗

公共场所免费停车政策出台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此前,为合理利用城市道路资源,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高新区、奎文区先后启用“智慧停...[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7-14
不按规定使用“小蓝框”,潍坊城区又有17辆车被曝光!

不按规定使用“小蓝框”,潍坊城区又有17辆车被曝光!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潍坊市设置了很多免费停车位方便市民停车。然而,总有一小部分的车主,长时间把车停在街边的限时停车位上或逆向停车。...[详细]
潍坊交警 2021-07-14
雨后潍坊 蓝天白云分外美丽

雨后潍坊 蓝天白云分外美丽

7月13日,雨过天晴,蓝天白云将城区装扮得格外美丽。当日一早,潍坊市气象台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雨后的城区凉风习习,空气格外清新。潍...[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7-14

李良华代理坊子区人民政府区长

根据工作需要,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潍坊市坊子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7月13日决定:由李良华代理潍坊市坊...[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21-07-14
潍坊:12345热线受理的防溺水类诉求列为紧急办理事项

潍坊:12345热线受理的防溺水类诉求列为紧急办理事项

为进一步做好12345热线防溺水类诉求受理办理工作,确保相关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反馈,日前,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潍坊市12345...[详细]
齐鲁网 2021-07-14
潍坊临朐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潍坊临朐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临朐县相关部门坚持两天一调度,一周一汇报工作制度,挂图作战,现场督促,第一时间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潍坊市非遗保护协会传统医药专业委员会成立

潍坊市非遗保护协会传统医药专业委员会成立

潍坊市委在《关于制定潍坊市“十四五”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了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建设“中医药强市”,打造区域性文旅康养...[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13
倾力倾情促合作 拓展市场破难题 潍坊市城管局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加速跑

倾力倾情促合作 拓展市场破难题 潍坊市城管局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加速跑

今年以来,潍坊市城管局精准服务企业发展,认真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助推企业加速跑。该局先后开展两轮对接,累计收集31家企业(项目)问题和诉...[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