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与北京大学携手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硅谷”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7-10 10:00:07

夏日时节,峡山湖浩淼无垠,一碧万顷。

湖之北岸, 一组庄重大气的现代化建筑组群依山势而建,精致而简约,湖光山色浑为一体,气象巍然。

这里便是刚刚建成,即将交付使用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一座旨在培养中国农业发展一流研究人才与管理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科研平台、服务区域产业与经济发展的校地合作机构正蓄势起航。

根植产业沃土,校地合作起宏图

北京大学选择在山东潍坊成立现代农业研究院,源于这里雄厚的产业基础。地处鲁中的潍坊,素享“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之盛誉。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总产值、农业附加值等8项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山东省的耕地面积只占全国的1.6%,却为全国提供了8%的粮食,9%的肉食,12%蛋,14%蔬菜和20%的花生,农业出口量占全国的1/4。

潍坊是全国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领全国农业农村改革之先,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

近年来,我市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统领,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特别是我市持续加快农业创新开放步伐,构建了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重大平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蔬菜出口量、禽肉出口货值分别占全国的1/8、1/6,成为全国重要的农业生产、研发、加工和出口基地。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038亿元,位居全省首位。

随着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实施,农业农村工作的转型升级日益紧迫。而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现代化,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应时而生。

早在2015年7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时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筹备组组长的邓兴旺教授到潍坊考察,对潍坊农业的产业基础和峡山区优越的农业条件、优美的自然环境产生浓厚兴趣,表示了加强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研究院的意向。

后经山东省、潍坊市等多层面多方位的磋商与推动,决定山东省和北京大学发挥各自优势,以共建现代农业研究院为载体,在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2017年8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合作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协议,选址在潍坊市峡山区。

专家建议、政府推动,合作终成正果。北京大学、山东省及潍坊市的三方合作,被视为强强联手,珠联璧合。

合作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旨在借助于北京大学的科研力量,充分发挥潍坊市建设全国唯一国家农综区的区位优势和制度优势,加强科研集中攻关、成果共建共享,带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山东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副省长孙继业在相关会议上表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和山东省政府的校地合作平台,也是科教融合的一个载体。山东省将支持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打造山东省农业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创新中心,支持研究院建设省级、国家级海外引才引智基地,在实施重点人才工程、重点人才计划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一定的配额支持。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由山东省政府每年拨付1.5亿元运行经费,委托潍坊市人民政府进行属地管理,并作为北京大学外设研究机构,执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管理。

高点定位,高端规划,模式可行,思路清晰,项目落地成为各届期盼。2018年6月,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在峡山水库北岸开工建设。

基建科研齐步走,研究院横空出世

仲夏时节,峡山水库北岸,依山而建的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如期完工,等待着新主人的到来。

三年来,潍坊市政府专门成立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建设推进领导小组,从市教育局、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等12个成员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建高标准保障团队,开辟绿色通道,专班服务,保障研究院建设、推进、运行。

潍坊市作为研究院承建单位,实施“交钥匙”工程,组建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对标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精心组织施工,历时三年建设终告落成。

据了解,研究院园区主体工程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科研综合楼、接待中心、会议中心、餐饮中心、高级专家公寓、教师公寓、学生公寓等房屋设施全部完成室内装修,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和智能温室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将根据科研专家的意见安排布置实验室。研究院将配备5000平米智能温室,10000平米的试验大棚,以及100多亩试验基地等基础设施。

自2017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约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以来,北京大学、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潍坊市人民政府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坚持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统筹推进研究院建设、运行机制探索、高端人才引进等工作,研究院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除基础设施建设全速推进之外,在北京大学的支持帮助下,研究院顺利引进各类科研人员112人,并组建起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平台、生物技术平台、生物信息平台、小麦转化平台、结构生物学平台、蛋白与代谢物质谱平台、细胞生物学平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九大公共平台和9个独立实验室,在基因挖掘、品种培育、育种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在运行体制机制方面,研究院建成了内部管理、人才招聘及财务管理等20多项规章制度,体制机制日臻成熟,工作运转渐入正轨。

研究院园区在建期间,租用了峡山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绿色智谷和北京大学医疗科技园空间建成了两个临时通用实验室、功能实验室和特殊实验室,以及相应的实验仪器设备和配套设施,研究院在园区正式建成启用之前,科研工作已全面启动。

研究院目前取得的学术成果也是令人刮目相看:在第三代小麦杂交育种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申请国际专利4项;成功建立了番茄和黄瓜组培及遗传转化体系;在西瓜EMS突变体库的创制,小麦、西瓜抗病基因挖掘、功能验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创建了一套应用于园艺作物的高效、精准基因编辑工具。

在相关各方协作一致共同努力下,研究院一边建设,一边同步开展科研工作,成效斐然。2020年12月10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实地考察后表示,希望把研究院打造成北京大学校地合作的标杆典范。2021年3月16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实地考察后,也对研究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高端定位,打造农业科技“硅谷”

2021年7月10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在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后,整体交付研究院科研团队使用。潍坊市作为项目建设单位,向合作各方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邓兴旺博士和研究院引进的瓜类育种技术专家张兴平博士、生物技术专家章旺根博士、小麦育种专家陈时盛博士、植物基因编辑专家张华伟博士等科学家领衔的16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将陆续进驻园区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基础教学在北大、科学研究在潍坊、成果转化在山东”将成为研究院的基本运行模式。

据悉,根据研究院发展规划与需求,研究院在“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成20-30个研究团队,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一体化,提升科研成果应用、转化能力。力争“十四五”期间,研究院科研与管理团队达到500人左右。计划三年内达到同业国内领先,五年内形成国际前沿学科,十年内建成全球知名农业研究院。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表示,研究院的研究目标是创制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新品种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前沿新技术;发掘决定作物性状的基因及分子遗传机理;培养解决中国农业发展的一流研究人才与管理人才,培养一流的懂管理的科学研究人才和懂科学技术的管理人才。

邓兴旺院长表示,研究院在服务区域产业与经济方面,将依托当地农业产业优势,建立全国性的大数据中心,打造以农业大数据为依托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以潍坊现代农业为样本,寻找潍坊农业现状的优缺点,探索“三个模式”提质升级,建立中国农业智库;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作为依托,组建国家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现代农业上中下产业链关键高科技企业落地潍坊。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表示,研究院将聚焦农业领域“卡脖子”技术,充分汇聚北大综合科研实力,结合山东农业资源禀赋,不断加大科研攻关与产业转化力度,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北大力量、山东力量、潍坊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

研究院投用后,将紧抓潍坊市建设全国唯一国家农综区的区位优势和制度优势,加强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山东省农科院等省内农学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协同发展,合力助力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农业是潍坊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突出抓好的两大主业之一,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建成投用必将进一步放大潍坊现代农业新优势,在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带动等方面加快突破,进一步擦亮“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金字招牌,为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不远的将来,一个致力于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硅谷”和世界一流农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平台的现代农业研究院必将让业界为之侧目。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窦浩智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综合保税区以实干致敬历史续写发展新篇

百年大党,百年华章。1921年到2021年,这是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10
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诸城市贾悦镇“全链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诸城市贾悦镇“全链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诸城市贾悦镇把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始终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重点做好摸清企业情况、宣传解读政策、...[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10

青州小伙深耕种葱产业 如今年赚千万

1990年出生于青州市经济开发区双庙村的张齐澎,初中毕业后便踏入社会,经历过各种行业的艰辛。2015年,他利用流转的10亩土地开始种植大葱。目...[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7-10
修剪行道树 防止汛期断枝 潍坊市园林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

修剪行道树 防止汛期断枝 潍坊市园林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

7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提升城市景观效果,缓解行道树与路灯、架空线缆、交通信号灯等公共设施空间矛盾,防止汛期断枝伤人,堵塞排水口,我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7-10

“红色初心”筑牢防疫屏障 寿光圆满完成阶段性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为民而战,冲锋在前。从2020年的全民战“疫”,到2021年的全民接种,寿光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情怀。截至6月30日,该...[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10
寻访“革命摇篮” 传承“红色基因”!“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走进大英烟公司旧址

寻访“革命摇篮” 传承“红色基因”!“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走进大英烟公司旧址

7月8日,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第一期之“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迹”活动采访团走进...[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加速跑” 潍坊昌乐将这样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加速跑” 潍坊昌乐将这样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潍坊昌乐县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感动!暴雨来袭临朐交警积水中徒手清理下水道

感动!暴雨来袭临朐交警积水中徒手清理下水道

危急时刻,临朐交警挺身而出,风雨中徒手清理垃圾及时排水、提醒过往车辆和群众绕行、冒雨救助被困车辆,受到广大群众称赞。清理完路面垃圾...[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潍坊临朐:交房即交证 惠民政策得民心

潍坊临朐:交房即交证 惠民政策得民心

今年以来,潍坊临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一部门一改革”为抓手,进一步聚焦民生实事,大力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一天一巡查、特殊天气24小时驻守!潍坊市坊子区启动“巡坝护坡”防汛检查行动

一天一巡查、特殊天气24小时驻守!潍坊市坊子区启动“巡坝护坡”防汛检查行动

汛期已至,降雨频繁。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潍坊市坊子区对辖区内各水库、河道、大小坑塘沟渠进行严密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走进潍坊 铭记一战华工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走进潍坊 铭记一战华工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7月8日,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第一期之“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迹”活动采访团走进...[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潍坊临朐:警用无人机上阵 共筑防溺水“安全墙”

潍坊临朐:警用无人机上阵 共筑防溺水“安全墙”

近日,潍坊临朐县公安局通过人防+技防的方式开展危险水域排查活动,积极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高市民的防溺水意识,确保市民生命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快来看看潍坊市人社局这封公开信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快来看看潍坊市人社局这封公开信

8日,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致2021届高校毕业生公开信,就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学生生活补助、人才购房补贴等一系列政策进行说明...[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