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诸城创新筹资方式,力争“户户通”年内全覆盖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1-06 10:42:11

11月5日,记者在诸城市石桥子镇近戈庄社区赵家近戈庄村看到,村里的主路和胡同路都修成了水泥路。今年以来,诸城市强化财政投入,筹资3亿元专项用于“户户通”补贴,同时发动全民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多元化筹措资金,确保年内“户户通”覆盖率达到100%。

村里的大小道路都硬化

赵家近戈庄村面积不算很大,村容村貌挺干净,刚硬化的水泥道路十分平整。

村民赵花本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道路是最近一段时间刚刚进行硬化的,目前已经全部硬化完成。他们村虽然面积不大,但主路和胡同路却不少,之前村里的道路全都是土路,一条硬化路都没有,平时车辆经过就会尘土飞扬。下雨天时,胡同路上布满泥泞,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村里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每次回来都直皱眉头。

赵花本说,这次村里修路,所有村民都一致拍手叫好,都打心眼里高兴,“对于我们村的老少爷们来说,这次修路可是了不得的大事。村里的水泥路直接修到各家各户的家门口,从此摆脱了没有硬化路的尴尬,不但家门口变得整洁漂亮了,出行也更便利了,村民们心里都特别恣。”

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以前村里全都是土路,村容环境就显得比较差。“现在村里到处都是水泥路了,我们肯定都会自觉维护环境,我们村也会变得很漂亮,我们在这里生活得也会更加舒心。”村民薛女士说。

村民积极捐款达15万元

据了解,这次赵家近戈庄村的“户户通”建设工程推进得如此顺利,和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为了尽快筹集起修路的资金,全体村民踊跃捐款,一户不落。

赵家近戈庄村党支部书记赵花亮表示,村里此次筹集修路资金本着自愿的原则,可一经号召,村民们的踊跃程度让村干部们备受鼓舞。据他介绍,无论是在村里生活的村民,还是在外工作的村民,都尽了自己的一份力。“我们村就一百来户村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捐了接近15万元。”赵花亮说,多数村民捐款都在1000元以上,有不少村民捐了10000元。

捐款10000元的村民赵维明笑着说:“虽然不经常在村里,但这里是我的根,借着这次修路的机会,希望为村里尽一份力。”

“只有路修起来了,村容村貌才能真正慢慢变好。只有路通了、好走了,村里的经济才能好转起来,老少爷们才能富起来,这次修路说不定会是我们村发展的转折点。”村民赵春强说。

村干部赵凤田介绍,此次“户户通”建设工程,他们共新修村里的主干道960米,东西胡同10条共1747米,目前已全部建完。接下来,村里将疏通排污管渠,清理门前屋后和道路两侧的卫生死角,大幅提升村容村貌,为村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创新社会融资筹集修路资金

当天,记者还来到石桥子镇近戈庄社区王家西院村看到,该村里的道路硬化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家家户户门前的道路都进行了硬化。

据了解,得知家乡石桥子镇正实施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的消息,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窦宝森夫妇慷慨解囊,捐款60万元用于支持近戈庄社区王家西院“户户通”工程。

石桥子镇坚持把“户户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创新社会融资、村集体出资、群众参与、政府以奖代补的方式,积极发动募捐,各村都在最短的时间内募集了修路资金,为“户户通”工程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石桥子镇在有序推进“户户通”工程的同时,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行动,要求各社区认真排查堵塞的排污管渠,分批次进行疏通,解决农村污水无序排放的问题。接下来将在部分实现户户通的自然村主干道两侧栽种树苗,号召农户门前留出空间栽种月季、冬青等绿植,留住乡村风采。此外,号召社区开展美丽庭院行动,由各社区妇女主任带头,采取“帮带”模式,积极清理门前屋后卫生死角,确保庭院内清洁干净、房间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房前屋后整洁。

年内“户户通”覆盖率达100%

自潍坊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诸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组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的百日专项活动,确保年内“户户通”覆盖率达到100%。

为了深入推进“户户通”工程,诸城市强化财政投入,筹资3亿元专项用于“户户通”补贴,对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的,再按照测量面积投资额的30%-50%给予奖补。同时,发动全民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采取镇街补一点、集体筹一点、村办企业补助一点、能人帮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等办法,多元化筹措资金。聘请专业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旁站式监理,对各社区各村的“户户通”工程材料、工程实施、工程管理等进行精细化核算,加强质量监理和管护,确保工程高质量完成。

目前,诸城市农村“户户通”工程,除了聚集融合(或拆迁)19个、拟聚集融合(或拆迁)47个之外,已经完成1017个,正在施工158个,预计11月10日前可基本完工。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10月份“潍坊好人榜”名单出炉 20人入选

日前,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网络投票及“潍坊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评选,20人入选2019年10月份“潍坊好人榜”。这20人是孙澎、刘炳周...[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6

潍坊召开全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会议

11月4日,全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副市长李平出席并讲话。李平指出,医疗保障作为民生工作的重要...[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5

潍坊“五个明确”促进居民医保工作全面落实

11月4日,全市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了总结今年以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进展情況,对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进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5

潍坊市安排部署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11月4日,我市组织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收听收看了全省冬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会议。刘建国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森...[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5
品味山东·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正式启动

品味山东·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正式启动

11月4日,第六届品味山东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高质量发展看潍坊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以下简称为“本次活动”)在潍坊市正式启动。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11-04
寿光市融媒体中心揭牌

寿光市融媒体中心揭牌

11月4日,寿光市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详细]
齐鲁网 2019-11-04

潍坊市调整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调整潍坊市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的通知》,公布了调整后的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其中,根据评价结果,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4

潍坊市首家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成立

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10月30日,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潍坊市滨海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心理服务中心挂牌成...[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