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能喝热水能充电,潍坊“户外劳动者驿站”温暖上线!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1-04 16:13:11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对户外劳动者来说,面临的工作环境越来越恶劣。11月3日,记者采访得知,为了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可以歇脚的地方,潍坊市今年在城区发展了一批“户外劳动者驿站”,首批200个已经挂牌,近期市总工会将会公布这批“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名单和具体位置。

能喝热水还能充电

1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胜利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东侧路北的一家医院看到,在医院大厅里显眼位置摆放着一块“户外劳动者驿站”的牌子,这里刚刚被确定为城区的“户外劳动者驿站”之一。

记者在大厅里看到,这里有多个座椅,在座椅旁边有饮水机和纸杯,另一旁还有一个充电板,有各种各样的充电插头。当天室外温度较低,但屋里的温度很舒适。

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知市里征集“户外劳动者驿站”,他们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并顺利入选。本来他们这里就是对外开放的,以前就非常欢迎环卫工人前来休憩。而这次入选后,服务范围就更广了。

“我们这里硬件条件不错,市民可以过来休息,还可以喝口热水,免费给手机充电。”这位负责人说,此次挂牌以后,欢迎有需求的户外劳动者前来,这也是他们为社会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

整合资源建设驿站

“户外劳动者驿站”是由市总工会根据省总工会的部署,联合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发动爱心企业、沿街商户、社会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的户外劳动者的休息站点。

“户外劳动者驿站”全部按照工会统一标准设立,张贴工会统一标识,将主要为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市政维修工人和快递员、送餐员、城管人员、交通警察、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避雨、热饭和如厕等服务。部分驿站还可提供阅读报刊杂志和借用备用药品、工具的服务。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此次将原有的一些服务点进行了整合提升,也发展了一批新的服务点,得到了很多爱心企业、沿街商户、社会公益组织等单位的支持。

据了解,这些“户外劳动者驿站”多数都具备桌子、椅子、多功能电源插座、打气筒、饮水机等基础设施,有些甚至配备洗手台、电风扇(空调)、冰箱、储物柜等。此外,多数驿站都有洗手间,可以供户外劳动者如厕。

“冬季马上到了,此时让户外劳动者驿站投入使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户外劳动者。”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歇脚处心里暖

采访中,不少户外劳动者表示,真正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和帮助。

在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工作的环卫工人刘女士说,之前他们有环卫驿站,这次又有了户外劳动者驿站,她心里暖暖的。“听说可以让我们去歇脚、喝口热水,还可以去上厕所,这些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刘女士说。

在健康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送快递的快递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冬天和夏天是两个非常难熬的季节,有时候想找个地方暖和暖和喝口热水,但挺困难。

“以前环卫工人有自己的驿站,但像我们就有些尴尬。其实我们也知道一些沿街商铺可以进去休息,但总是感觉不太好意思。如今有了专门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我们也觉得受到了重视,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张先生说。

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最怕的就是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这次有了能让他们避雨的地方,特别高兴,也非常感激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就是不知道这些驿站都分布在哪些位置,好不好找。”孙女士说,希望以后这样的驿站能越来越多,真正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帮助。

首批名单近期公布

记者了解到,市总工会在中心城区共设立了200处户外劳动者驿站,并举行了授牌仪式。这些驿站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打造,通过科学规划、合理选址,在中心城区基本上形成了1公里半径的服务圈,步行十几分钟即可找到一处休息场所,真正让户外劳动者“冷天有地方取暖,热天有场所纳凉,渴了有热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

根据安排,这些户外劳动者驿站需要在其门口显要位置悬挂统一的标志牌,并在室内张贴《服务公约》。这些驿站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户外劳动者的关怀,也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尊重户外劳动者,人人帮助户外劳动者的良好风尚。

目前,这200处户外劳动者驿站刚刚授牌完毕,接下来将正式投入运行。市总工会近期也将向全社会公布这200处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名单。市民可以通过潍坊工会网、“齐鲁工惠”APP、潍坊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调整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调整潍坊市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的通知》,公布了调整后的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其中,根据评价结果,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4

潍坊市首家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成立

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10月30日,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潍坊市滨海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心理服务中心挂牌成...[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1-04

潍坊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11月2日,第二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与农产品经销企业产销对接活动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全国共11个地级市获评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潍...[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4
潍坊出台新规完善民办学校收费管理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潍坊出台新规完善民办学校收费管理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为规范潍坊市非营利性民办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学校(以下称民办学校)收费管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促进民办教育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从淘宝小白到年营业额破百万,她在网上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从淘宝小白到年营业额破百万,她在网上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下单、装货,看客服、叫快递……,每天下午,潍坊临朐县在淘宝网开网店的“沂蒙山胖子土特产”老板崔忠华总是忙得“脚打后脑勺”,接着电话...[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潍坊综试区政策实施及创设取得显著成绩

潍坊综试区政策实施及创设取得显著成绩

11月1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综试区管委会(筹)常务副主任于冬菊、潍坊海关副关长李英强、中国人民银...[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潍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10月3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