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哺乳期妈妈为防汛在河边6天6夜,只因自己是包村干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31 16:39:08

哺乳期妈妈坚守防汛一线

滨海包村干部李金凤沿河住了六天,精准预测排除险情

“多亏了李金凤,要不然我们的家就保不住了!”滨海区大家洼街道西周村村民袁训波说起这位包村干部时,禁不住竖起大拇指。滨海区作为我市多条河流入海口的汇集区,8月18日以来,河道水位快速上涨,严重威胁沿线村庄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街道包村干部,李金凤冲锋在前,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防汛抗灾故事。

六天六夜寸步不离护堤坝

“作为包村干部,由我带头到坝上包片盯守,洪峰不安全过境,决不撤回来!”李金凤包靠的大家洼街道西周村就在弥河沿岸,是这次防汛抗灾工作的最前线。为了准确掌握洪水的数据,她每天要到弥河防汛风险点走上两三趟。她始终坚守在一线,通过成立应急工作分队,组织拉练培训、储备应急物资等,增强大堤的“抗压”水平。

8月19日晚,弥河水位持续上涨,严重威胁大家洼街道沿线5个村、2350户、7100余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晚10时50分,一场紧急会议在弥河坝北面的西周村办公室召开,李金凤详细了解了沿线各村情况,并协助街道领导作了简短的动员和明确分工。

“李金凤的思路非常清晰,哪个村重点干什么,安排得非常到位,最让我感到意外和感动的是她那句话,‘一旦出现险情,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面!’”回忆当时场景,西周村党支部书记刘志东记忆犹新。

也就是从那个夜晚开始,李金凤协助街道领导,带领沿线5个村及街道全体共300余名党员干部,寸步不离在大坝旁坚守。这一守,就是6个昼夜。

自学成为防汛工作“土专家”

“李金凤的果断和干练,让我们这些男同志都服气!”大家洼街道工作人员袁明昊称李金凤是防汛工作的“土专家”。

熟悉李金凤的人知道,她十分爱钻研,前些年就开始自学防汛理论、钻研防汛业务,这一次洪峰过境,正好派上了用场。8月20日晚上9时30分,已持续巡河24小时的李金凤途经呈子渠南端水闸时,听到水流急促、声响异常,就觉得不对劲。她马上去查看呈子渠水位,果然发现水位明显上涨,情况异常险峻。她便断定,若持续下去,河水有淹没村庄的危险。

险情耽误不得,她第一时间将险情向街道领导和开发区防指办作出汇报,并立即召集沿河村“两委”成员展开自救,和村民一起送石子、装麻袋、填水闸,穿梭在筑坝的大堤上,直至8月21日中午水闸堤口封堵完成。

之后,李金凤又多方协调人员、机械、物资等,对余粮村西围滩河段筑坝防护。得益于她的准确预判,减少了洪水对围滩河的压力。

挤出时间

回家给孩子喂奶

做事雷厉风行的李金凤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一个孩子还在哺乳期。在防汛的6天时间里,李金凤在沿河一线住了6天,平均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期间,她只能挤出一点时间,跑回家匆匆给哺乳期的孩子喂奶,之后继续扑到防汛一线。

连续的值守,长距离的巡查,长时间的站立,使本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她更加吃不消。当支撑不住时,她就蹲下缓一缓,再咬咬牙站起来。领导劝她到旁边歇一歇,她说:“险情一天得不到解除,我心里的弦就一天松不下来。那么多老百姓看着我们,咱不能让前期的努力白费。”

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党委书记肖清雨说,这次防汛抗灾任务艰巨,正是有了许多像李金凤这样的优秀干部,齐心协力,才成功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陈静静 通讯员 王卫东 袁明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重拳治污!潍坊这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罚款120万元

重拳治污!潍坊这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罚款120万元

​8月31日,潍坊市环保局公布了最新下发的一则《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潍坊高密一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处罚,而罚款金额却高达12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潍坊市食药监局发布暴雨洪水后饮食安全预警提示

潍坊市食药监局发布暴雨洪水后饮食安全预警提示

近期,潍坊市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洪水,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寿光群众自发送饭送水送物 向救援消防官兵表达谢意

寿光群众自发送饭送水送物 向救援消防官兵表达谢意

群众自发送饭送水送物。向救援消防官兵表达谢意。[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31

刘曙光:确保受灾群众安全 加快灾后重建

8月3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带领有关人员赴安丘市和寿光市现场查看灾情,指导工作。他强调,要以严细作风抓好抗灾救灾各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省环保督察组到昌乐县和滨海区进行督察

省环保督察组到昌乐县和滨海区进行督察。督察组一行先后到昌乐县庵上湖村、新昌路雨污管网分流改造现场,滨海区城市艺术中心、潍坊港、北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直击青州救灾丨士官学员王义浩跃入洪水勇救村民

士官学员王义浩跃入洪水勇救村民本报讯8月29日,火箭军士官学校开学刚一周,就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到火箭军士官学校采访“95后”士官学员王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刘曙光:确保受灾群众安全和基本生活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刘曙光到安丘、寿光检查指导防汛和抗灾救灾工作时强调。刘曙光指出,从寿光现实情况看,挖渠排水是治本之策,要科学研究制订好排水方案,打通排...[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潍坊商品价格保持稳定

我市商品价格保持稳定□本报记者薛静8月30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监测数据显示,寿光市场商品价格日环比出现下降,潍坊城区商品价格日环比稳...[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坚持依法廉洁抗灾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依法廉洁抗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本报评论员当前,全市上下正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要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受灾理赔,帮助群众...[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救援设备到位、农技专家指导 潍坊寿光全面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救援设备到位、农技专家指导 潍坊寿光全面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受“温比亚”影响,寿光多地遭受洪涝灾害。8月30日,记者采访发现,在河北、江苏、天津和山东各地市的消防官兵全力增援灾区后,各类专业救...[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