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击寿光救灾丨上游放水泄洪,下游村庄陷入两难:堵还是不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30 20:56:08

齐鲁网8月30日讯 8月23日,寿光多地开展排水除涝工作。南范村上游也开始排水,但排出的水,势必经过南范村,如果南范村把水堵住,上游村庄就无法排水,损失越来越大;不堵,水进入南范村村庄,将会给原本在本次洪水中幸免的本村村民造成损失。在堵和不堵之间,南范村面临着艰难选择。

0c3e8422d750cf5527830976a51352ac.jpg

8月23号,暴雨停了以后,寿光市南范村的村支书范全德得知,突然有水倒灌村庄,当时他有点纳闷,暴雨过程中,村里都没有进水,为何现在又进水了呢?他赶紧过去了解情况。

e864f9bc4c3ccc400adf1d58792fd46d.jpg

寿光市南范村支书范全德介绍说,原来,上游村庄被淹严重,正在向外排水,水沿着刘黄路直接灌到了南范村。而南范村地势低洼,如果水不能及时排出,就可能会淹到村庄和大棚里。

当时村民第一反应就是堵住排水保村庄!村民赶紧运来沙土筑坝。可刚堵上村民就有争议了:如果这个水不放出去,上游该怎么办?

97f1e4c44389bf232004048adfd3524e.jpg

“咱不能截水,咱截水,上边被淹的村就没法排水了。”南范村村主任范立兵当即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fc5d0328d80cb01b2cfcfe0f5a5f01a5.jpg

原来刘黄路以南,座落着黄家、唐家、朱家、孙家、庙子等村,因为附近没有专门的排水通道,排水除涝工作遇到困难。可是如果上游村庄无法及时把水排除,损失也将会越来越大。

600bbc2584af90c6197419532c488090.jpg

南范村陷入两难的境地:把水堵住,上游村庄就无法排水,损失越来越大;不堵,水进入南范村村庄,就会给本村村民造成损失。在堵和不堵之间,南范村面临着艰难选择。

d9ac6ea5a3c616344ddf2dde682bdd13.jpg

范全德说道:“我们村两委就做工作,都是临庄亲朋的,村民都理解也接受了,就这么的,把堵水的坝拆了。”

f36955eae429112e835ec86b01dd76d1.jpg

沟渠打开,上游村庄的积水慢慢下降,但南范村里的积水却在慢慢上涨,15户门头房被淹,150多个大棚也泡了水。在得知南范村的义举后,为了让南范村等几个下游村庄减少损失,寿光市洛城街道办紧急研究救援方案,连夜开挖水渠,展开救援。

宁愿承担损失,也要拆除自己村的水坝。而为了让接下来的排水工作顺利进行,南范村又投入了新的开渠救援中。

村主任范立兵在大喇叭里一喊,村里老少爷们来了150多人,二话没说就开始帮着挖水渠。

24日上午8点,一条长达近3公里的大排量疏通渠完成。挖掘机有力地挖开拦水坝,奔涌的雨水沿渠而去,警报解除,周边村庄群众已悬多日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伴随着晨光,南范村这支“义军”踏歌而归。新一天的太阳照常升起,大水终究退去,而南范村为邻作壑,值得口口相传。

(闪电新闻 编辑 李昊)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救援设备到位、农技专家指导 潍坊寿光全面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救援设备到位、农技专家指导 潍坊寿光全面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受“温比亚”影响,寿光多地遭受洪涝灾害。8月30日,记者采访发现,在河北、江苏、天津和山东各地市的消防官兵全力增援灾区后,各类专业救...[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抢险救灾加急进行 寿光交通管制路段新调整为20处

抢险救灾加急进行 寿光交通管制路段新调整为20处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寿光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清除道路淤泥、送消防官兵上“战场” 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寿光力量”

清除道路淤泥、送消防官兵上“战场” 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寿光力量”

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令寿光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寿光市各部门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寿光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潍坊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照明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检查这4项内容

潍坊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照明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检查这4项内容

第24届鲁台会将于9月1日—4日在鲁台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寿光殉职辅警:危急关头 他俩大喊先救战友

8月20日,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民警在处警救助群众途中,因洪水淹没道路,5名警员被洪水围困,5名警员及一辆警车被冲入水中。据寿光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30

潍坊解决企业诉求 实现审批少跑腿

解决企业诉求实现审批少跑腿。8月28日,记者了解到,近期,奎文区软环境办接到某汽车4S店反映,该企业每月举办多次促销活动,每次活动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30

潍坊市粮食局全力做好抗灾救灾粮食保障工作

市粮食局全力做好抗灾救灾粮食保障工作。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部分市县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部分农户存粮被淹,受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一切为了群众的健康!昌乐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防疫工作

一切为了群众的健康——昌乐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防疫工作纪实。”8月27日,昌乐县宝都街道卫生院卫生监督执法中队中队长刘学同向小楼村村民宣传...[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政协潍坊市委员会关于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的倡议书

政协潍坊市委员会关于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的倡议书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遭受严重的暴雨灾情灾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潍坊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捐款捐物救助灾区

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捐款捐物救助灾区。截至8月28日晚,市委统战部和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为灾区捐款1.63万元;全市20家商会、600多家非...[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凝心聚力全力以赴 潍坊市政协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市政协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本报讯近日,多轮暴雨席卷潍坊,我市西部多个县市遭受洪水肆虐,受灾严重。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市政协闻“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