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救援设备到位、农技专家指导 潍坊寿光全面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8-08-30 18:59:08

齐鲁网潍坊8月30日讯 受“温比亚”影响,寿光多地遭受洪涝灾害。8月30日,记者采访发现,在河北、江苏、天津和山东各地市的消防官兵全力增援灾区后,各类专业救援设备和物资也陆续到位,目前正向受灾群众有序发放。总体而言,寿光市洪灾救援进度大大加快。

300020780866235997_conew1.jpg

在寿光市纪台镇、洛城街道等主要受灾区域,记者看到主要道路、桥梁等已基本恢复通行。各类救援车辆、工程车辆有序奔赴指定地点,物资运送车辆不断驶入灾区。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赈灾物资也分批送往受灾区域,为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提供充足的物资供应。在羊口镇南宅科村的积水排干之后,寿光所有进水村庄已全部完成排水任务,后续的消毒防疫、淤泥清运、道路及沟渠抢险、农业生产区域排水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果。

记者了解到,在农业生产救援方面,山东省农业厅组织的农业救灾专家组前往灾区,深入田间地头,对受灾作物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帮助当地群众尽快恢复生产。

479851808271151397_conew1.jpg

在《设施蔬菜洪涝灾后管理技术意见》的指导和帮助下,各救灾单位针对不同大棚的不同受灾程度,分类制定救灾举措,发动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潍坊市农业局在《设施蔬菜洪涝灾后管理技术意见》指出,可采用开三沟(围沟、腰沟、厢沟)+排水井,做到沟井相通,进行土壤沥水,能够较快的降低土壤湿度,如果是休棚期,待湿度降下来进行土壤生物菌肥改良后方可种植。一般大拱棚如果水淹时间较长,土壤粘重,排湿需要时间较久,无在田作物或者作物已死,要及时拉秧、整地,由于保温效果差,再种植茄果类蔬菜时间不够,可种植油麦菜、早熟大白菜、芹菜、莴苣、小青菜、空心菜、生菜、芥兰等速生类耐湿蔬菜。如果有在田作物,水淹时间较短,土壤质地较好,排湿较快,可在湿度降低后及时进行田间中耕及培土,预防因受淹造成土壤板结,导致作物根部缺氧而引起生理沤根。对一些虽受淹,但根系未死的茄子、辣椒、番茄等蔬菜,要及时冲洗叶片淤泥,也可适当通过剪除地上部过密的枝叶,或用遮阳网短期适当遮阴,若遇雨后突晴暴晒可减少蒸腾,预防生理失调引起的植株萎蔫。 

411188836827626936_conew1.jpg

针对日光温室及高温拱棚,如果淹水较重,已经定植的长时间水淹后根系受损,长势很弱,很难恢复,最好做拉秧处理,没有定植的,需充分排水降湿后方可定植,已繁育的秧苗易形成小老苗,需重新育苗。首先要排涝修复设施,待土壤湿度较低时,重新施用有机菌肥,耕翻后消毒备播。如果进水不多,损毁较轻,已经定植的,要尽快中耕降湿并适当增施肥料和喷施叶面肥。没有定植的,可起垄种植,能够提前并利于透气和降湿。

此外,专家提醒,蔬菜受涝后根系活力大大下降,植株抗性减弱,极易发生多种病虫害和早衰,应及时做好预防工作。当前应该做好对在田作物的软腐病、生理沤根、霜霉病、疫霉病、根腐等病的防治工作。同时,菜田受雨水冲刷及淹没,根系活力低,吸收养分能力很低,加之养分流失严重,可结合病虫害防治,进行根外喷施0.5%磷酸二氢钾+2%尿素+氨基酸肥等叶面肥,间隔5~7天喷2~3次,或添加萘乙酸促根剂等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地下部新根的发育和地上部新叶的生长,待到湿度降低后再追施肥料。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刘曙光:确保受灾群众安全 加快灾后重建

8月3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带领有关人员赴安丘市和寿光市现场查看灾情,指导工作。他强调,要以严细作风抓好抗灾救灾各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省环保督察组到昌乐县和滨海区进行督察

省环保督察组到昌乐县和滨海区进行督察。督察组一行先后到昌乐县庵上湖村、新昌路雨污管网分流改造现场,滨海区城市艺术中心、潍坊港、北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直击青州救灾丨士官学员王义浩跃入洪水勇救村民

士官学员王义浩跃入洪水勇救村民本报讯8月29日,火箭军士官学校开学刚一周,就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到火箭军士官学校采访“95后”士官学员王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刘曙光:确保受灾群众安全和基本生活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刘曙光到安丘、寿光检查指导防汛和抗灾救灾工作时强调。刘曙光指出,从寿光现实情况看,挖渠排水是治本之策,要科学研究制订好排水方案,打通排...[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潍坊商品价格保持稳定

我市商品价格保持稳定□本报记者薛静8月30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监测数据显示,寿光市场商品价格日环比出现下降,潍坊城区商品价格日环比稳...[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坚持依法廉洁抗灾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依法廉洁抗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本报评论员当前,全市上下正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要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受灾理赔,帮助群众...[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1
抢险救灾加急进行 寿光交通管制路段新调整为20处

抢险救灾加急进行 寿光交通管制路段新调整为20处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寿光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清除道路淤泥、送消防官兵上“战场” 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寿光力量”

清除道路淤泥、送消防官兵上“战场” 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寿光力量”

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令寿光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寿光市各部门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寿光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潍坊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照明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检查这4项内容

潍坊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照明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检查这4项内容

第24届鲁台会将于9月1日—4日在鲁台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