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汇心聚力打造文化名市 潍坊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05 15:01:01

汇心聚力 打造文化名市

2017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名市”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对于如何打造“文化名市”品牌,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围绕着倡导全民阅读、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加强村落民居文化保护、引导文艺团体对残疾学生公益教学、引领公民道德建设、建设乡镇图书馆等方面建言献策,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文化名市”建设。

郭青

城市规划建设

利用地方文化元素

观点:文化既是衡量城市发展与文明程度的重要因素,又是一座城市是否同时拥有历史底蕴与先进价值理念的重要标尺。构建布局完整、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格局,让城市建设借力文化而丰富内涵,让文化依托城市建设而彰显传承、愈发厚重,就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郭青委员、徐洁委员联合建议: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进一步考虑风筝元素、名人元素、中国画元素等,长远规划城市发展布局,增强文化载体功能。邀请专业团队,深入挖掘、研究潍坊“七名”文化资源,设计制作“七名”展示体系,融入现代科技、时尚元素等;注重利用地方文化元素,做好城市建筑设计,在下步城市建筑设计中,进一步体现潍坊地方文化特色,突出建筑命名的特色性,将地方历史文化融入公共服务机构、道路、桥梁等建筑的命名之中,并结合城市广告适度介绍建筑命名的文化背景,让人们时时感受文化熏陶。由市政府主导,研究设计潍坊城市系列雕塑。

曹芍芬

引导文艺团体

公益辅导弱势学生

观点:残疾人和贫困学生都是弱势群体,如何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在快乐中重拾坚强和信心,是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为了让残疾人和贫困学生享有平等学习机会,部分文艺团体开始对这部分群体进行公益艺术辅导,但在实践过程中还面临着公益教学办公经费紧张等问题,影响公益教学的深入开展。

建议:各级政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有公益心的艺术团体,开展对弱势群体的文化服务,以解决部分教学或展演活动经费的问题;对参与特殊艺术教育团体个人给予社会荣誉与政策倾斜,并加强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参与对残疾学生、贫困学生文化艺术培养工作,通过慈善捐助、爱心捐赠等方式,支持文艺团体开展特殊艺术培养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对默默奉献的艺术团体和个人的宣传力度,引导各艺术团体多关注弱势群体的文化需求,并呼吁专家和爱心企业家们长期走进这一被边缘化的特殊人群,注入社会力量参加帮助。

张峰

加强传统村落

民居文化保护力度

观点: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精髓和中华民族的根基,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和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是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但目前传统村落保护还存在一些问题。保护资金缺口比较大,村民和社会参与程度比较低。

建议:进一步确定应予保护的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名录,适时开展市级历史文化村的评选工作,增加数量,促进平衡;新农村建设不是一拆了之,既要建设好新农村,又要保护好有价值的东西;对空壳空巢的村落进行内容补济,发掘盘活农村文化资源,发展手工艺生产,改善村民生活,提高传统村落的再生能力;对有特色的传统村落保护,要建立“文化扶贫”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专家参与、村民受益的原则,修复传统村落的文化生态,留住村民,留住手艺,避免“空心化”,制定科学、实际、符合村民意愿的政策与措施,把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落到实处。

孙占坤

倡导全民阅读

完善基础阅读设施

观点: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有共同价值观、共同语言。要想让书香成为现实,成为城市内涵文化特质、打造文化名市,我市更加需要重视全民阅读问题。

建议:政府每年为市民推荐10本有益于提高全民道德情操的书目,着力提供优质阅读内容。完善面向不同群体的优秀出版物推介宣传机制,推动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常态化,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立市民读书指导委员会,指导建立各种形式的读书组织,定期举办名家读书讲座、论坛等,对市民读书进行指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民间积极性。努力完善基础阅读设施;开展广泛的捐书活动,让买不起书的农民工及贫困家庭、留守儿童也能读到书;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和“书香家族”、“书香街道”等评比活动,树立城市文化气象;着力倡导领导干部阅读,传播阅读理念、培育阅读文化。

祝红蕾

完善文化场馆

提升公民道德素质

观点:优秀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引领、观念塑造和行为约束作用,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发挥优秀文化“以文化人”的功能,推动公民道德素质提升,推进品质潍坊建设。

建议:首先,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通过建立健全文化广场、图书馆、文化馆等,提升价值承载力和文化渗透性,普及镇村文化广场、文化墙,提升文化大院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站点功能,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思想道德教育承载能力,建立好人奖励机制。其次,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人文素养,发挥文艺志愿者队伍优势,定期向志愿者发布文艺服务信息、服务岗位,实现文艺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有效对接;培养并奖励乡贤人才,通过弘扬乡贤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启动传统文化进学校工程。另外,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思想道德宣教载体,创新传播方式,加入本土风光、文化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众易于接受的微电影、微视频、歌曲形式予以传播,以“新媒体+创意+道德”的宣教模式,使道德建设更接地气、聚人气。

墨萍

引入社会力量

建设乡镇街道图书馆

观点:乡镇(街道)图书馆作为面向大众最基层的设施,在开设实际工作中,面临诸多问题,如图书管理人员不到位、场地、图书及开放时间不达标等,影响了整体工作推进。

建议:墨萍委员代表民建潍坊市委会建议乡镇(街道)图书馆分馆采用政府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联合办馆、与公益组织及志愿者服务队伍联系、积极与基层民间文化组织沟通,实现图书资源、信息资源及活动方式的共享;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出台建设性硬指标,设立分馆样板示范点,创建分馆建设学习交流平台;在资金投入方面,以上级拔款为主,乡镇(街道)为辅,多渠道引进的办法;选拔责任心强、专业的人员加入到管理队伍中;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烘托全民读书的氛围。

蒋同林

整合文化资源

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观点:潍坊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沿革和本土文化特色优势明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竞争力较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建议: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各有关领导和部门参加的专门班子,分工负责,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力争早日创建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树立全域理念,确立大潍坊格局,将所有县市区统筹考虑,对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潍坊作为一个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城,其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遍及整个市域,既有人文的历史的,又有自然的现代的,只要对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就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坚持舆论先行,充分利用资源,发挥媒体的宣传优势,在全市上下营造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浓厚氛围。

张崇高、柳松波

创造良好环境

扶持文艺团队发展

观点:市艺术剧院作为全市市一级唯一的国有专业文化团体,面临着办公场所分散、建筑安全隐患大、经费缺口大等亟待解决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为市艺术剧院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其多出精湛的文艺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我市文艺繁荣发展。

建议:张崇高委员、柳松波委员联合建议,进一步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国有专业文艺团队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的扶持,制定出台一套对艺术剧院扶持的长期政策机制会更好,以便使其稳定、持续发展,发挥出更大作用,尤其在打造“文化名市”进程中,更应该对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下决心解决其办公场所分散问题,可考虑整合有关办公场所、实现相对集中办公;切实加强对大型吕剧《板桥县令》的扶持,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当中,将于2018年2月1日举行国家艺术基金验收演出。

记者 赵春晖 周晓晴 刘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这里的夜景美翻了!潍坊夜景亮化工程“科技范”十足

这里的夜景美翻了!潍坊夜景亮化工程“科技范”十足

​夜幕降临,一道道五彩斑斓的光线附着在楼宇之间,让整个城市显得活力四射,而夜景恰是一座城市品位与活力的生动体现。1月4日,记者从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强化督查考核 潍坊市动员创建文化先进市县

1月4日,我市召开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迎测工作动员部署会,对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考核指标体系等作了详细说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05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5日上午,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曙光、孙明亮、毛秀凤、顾建华、...[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潍坊市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预备会议选举产生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了大会议程。刘曙光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市委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九严禁...[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05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1月4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一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推选出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决定了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05

潍坊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提案委全体成员会议

1月4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提案委全体成员会议,对拟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的重点提案进行筛选。截至1月4日下午2时,市政协...[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05

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2018年1月4日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05

政协第十三届潍坊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潍坊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与会的领导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一年来,在中共潍坊市委的坚...[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05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中共党员负责人会议召开

刘曙光指出,这次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05

潍坊市政协委员王发兰:让“来自星星的孩子”拥有美丽人生

我们将以先进的人文理念和卓越的康复教育体系,不断提升自闭症儿童学前康复教育质量,努力在全市发挥示范作用。潍坊前展教育培训学校从2005年...[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05
潍坊42家企业核发排污许可证,注意两类许可证领取方式不同

潍坊42家企业核发排污许可证,注意两类许可证领取方式不同

1月4日,潍坊市环保局正式下发《关于领取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的通知》,称潍坊市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已核发完毕,自即日起可领取...[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潍坊12月开出586张“环保罚单” 临朐县占比过半

潍坊12月开出586张“环保罚单” 临朐县占比过半

据统计,12月份,潍坊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达到586件,罚款金额超过993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潍坊晒生态循环农业“成绩单”,围观哪些单位上榜?

潍坊晒生态循环农业“成绩单”,围观哪些单位上榜?

1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获悉,近日,山东省农业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名单》,公布了潍坊市在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