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慧吃慧动,健康体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6 16:51:05

齐鲁网潍坊5月16日讯(通讯员 王晓威)今年5月13日至5月19日是第4届全民营养周,主题为“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宣传口号为“慧吃慧动、健康体重”。

“慧吃”正确的打开方式

第一,控制总能量。

我们常说减肥不仅要管住嘴,更要迈开腿。每天6000步的运动量,使我们的能量保持负平衡状态,从而实现健康减肥。

第二,改变饮食结构。

在限制总能量的情况下,减少食用油、精制糖等纯能量食物的摄入比例,增加低能量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摄入可以有效地减少能量摄入。此外,由于加工精度较低的粗杂粮不仅营养成分流失少,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而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也是必不可少的。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日应摄入250~400g的主食,其中应包含50~150g的全谷物。肥胖并非主食惹的祸,其罪魁祸首是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坚持以谷类为主的饮食结构是我国传统的膳食结构,也是值得推崇的饮食方式。

第三,保证微量营养素的充足摄入,防止营养不良。

保持均衡合理的膳食模式,避免偏食和过度节食,当饮食确实不能满足营养需求的时候,可以通过服用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来保证微量营养素的摄入。

“慧动”正确的打开方式

第一,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

以减重、增加体脂消耗为目的人群,长时间(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例如长时间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等都是的理想运动。

有良好运动习惯、体质好的人,可进行大强度、中等强度运动;初期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或体质较弱的人,可进行中等或小强度运动。中等强度运动是指运动过程中心率在100~140次/分,表现在呼吸方面则是呼吸比较急促,运动中只能讲短句子,不能完整表述长句子。

运动频率从隔天运动一次,逐步升级稳定在每天或每周至少五天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周累计150分钟以上,每次运动至少10分钟。还可利用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表、运动手环等,便于监测运动完成情况,增加形成合理运动习惯的动力。

第二,日常生活与运动两不误

随着社会进步,各种省力的技术使生活节奏加快,“没时间”成为人们不参加运动的理由。其实合理地把体力活动融入生活和工作,就可以做到日常生活与运动两不误。

(1)上下班可以这样做

外出时尽量减少开车而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例如乘坐公交车去站点的路上无形中增加了走路的机会,并且可以选择提前一站下车采用步行或共享单车等形式到达目的地;步行上下5层以内的楼梯代替乘坐电梯。

(2)工作时可以这样做

“久坐”是很多白领工作中的日常状态,长时间坐着工作,不仅消耗能量少,身体各个部分更是难以得到锻炼。因此建议工作中的久坐族一定要有主动活动的意识,如能走过去办事尽量不打电话,每小时起来活动一下,去茶水间倒杯水、做做伸展运动或办公室健身操都是很好的选择。

(3)家中可以这样做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回到家中便与电视、电脑、手机相伴,这也是久坐的一种形式,所以建议在家中尽量缩短在屏幕前的时间。周末不妨选择户外活动,沐浴阳光享受新鲜空气,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逛街,无形中达到了每日步数的要求;有宠物的遛狗也是每日活动的不错选择;有宝宝的在家中“花式带娃”不仅陪伴了孩子成长,更使全身各部分得到了锻炼;多承担一些家务,毕竟擦地板30分钟也可消耗大约180千卡左右的能量;还可与家人一同散步、打球等。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趁热打铁再升级 年轻的“骑士”更帅气

微型电动汽车厂商目前大多着眼于两厢车市场,像雷丁小骑士这样的三厢车可谓凤毛麟角,它凭借时尚外观、丰富配置和过硬的产品品质成为行业爆...[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潍坊农商行朱里支行“红马甲小分队”积极帮助农户开展草莓抢收活动

为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潍坊农商行朱里支行“红马甲小分队”利用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帮助当地草莓种植户抢收...[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燃爆!国家品牌战略剑指城乡,新一轮市场大爆发在即!

5月11日,大牌下乡——比德文汽车国家品牌战略分销启动会在山东潍坊盛大开启,来自山东、河南、河北、苏皖四大战区700余家经销商参加此次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公益书画中国行潍坊站暨孝修堂共享养老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5月13日上午,“公益书画中国行潍坊站开幕暨孝修堂共享养老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潍坊市社会福利院隆重举行。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学习、唱歌还能讲故事 一起去逛编程教育机器人展

中学生玩机器人也可以玩进重点大学? “每年清华、北大、复旦等重点大学,都会争抢在NOI(中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拿到金牌并进入...[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潍坊市乒协“迎春”杯第35届乒乓球大赛在青州举办

13日,潍坊市乒协“迎春”杯第35届乒乓球大奖赛在位于青州市的山东泰丰城建发展集团举办,来自潍坊市各县市区的15支代表队参加,经过激烈角...[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潍坊市房地产交易平台盛大开业

5月12日,潍坊市房地产交易平台开业庆典暨风光房产综合平台发布仪式在东方大酒店举行,风光房产综合平台(胖管家)同时进驻潍坊市房产交易...[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临商银行与歌德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

2018年5月11日,临商银行潍坊分行与歌德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这是临商银行潍坊分行深化银企合作,加强金融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中国银行新版手机银行“黑科技”升级 实现刷脸开户

随着移动互联网与高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不少改变。如何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银行业务?忘记带银行卡却想取现金,怎么办?现在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潍坊农商银行朱里支行党员扶贫在行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要求,潍坊农商银行寒亭支行红马甲党员服务先锋队充分发挥引领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