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丽乡村建设|安丘市石埠子镇东殷民村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7 17:0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干净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整齐的大瓦房伫立在绿树丛中……炎炎夏日,行走在安丘市石埠子镇东殷民村,一幅秀美乡村画卷尽现眼前。

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办好惠民实事,发挥好村民自治组织作用,走出一条“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生态靓村、民主治村”之路,形成基层党组织和乡村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局面。

建强组织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面对发展新常态,东殷民村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第一主业和主责,把支部建成政治上过硬、带动能力强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心骨”。

东殷民村共有村“两委”成员4人,党员31人,村民代表30人,近年来,该村加强村党员学习教育,严格实行“三会一课”、支部生活日等制度,深入实施“五事争先”,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打造一支过硬村干部队伍。同时,从严管理党员,加强作风建设,通过阳光议事日、支部生活日,为村里党员参与村级事务搭建平台,使党员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中坚力量。

开拓创新探索“党建+富民产业”新路子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东殷民村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围绕党建、富民两个主题做文章,闯出一条“党建+富民产业”新路子。

该村以本村原有产业为基础,创新实施“党旗引领合作社”活动,强化党组织在合作社的政治引领功能,在产业的横向拓展和纵向深化上做文章。为拓展村民增收渠道,该村在其作为安丘南部山区芹菜、扁豆主产地的基础上,优化品种、建设冬暖式大棚,在产品质量和上市时间上进行调整,大幅增加了扁豆、芹菜等农产品的产量和价格,打出了东殷民农产品特色品牌。该村依托扶贫樱桃大棚,深化拓展樱桃种植产业,构建樱桃采摘、樱桃加工、乡村旅游融合推进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今年接待游客3500余人次,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山区旅游特色村。

高标准绿化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思想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与“拆违拆旧”行动,在村庄绿化、生态亮化上下功夫。不断改善村庄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该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饮水工程、道路维修等民生实事,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去年以来,在镇党委领导下,投资22万余元,对村庄道路进行整修,实现“户户通”;对村庄环境进行高标准提升,彻底清理“三大堆”;拆除废旧宅基地、超占建筑8处,腾出土地3亩,全部统一标准进行绿化美化;对村庄主干道两侧排水进行改造,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对村内房屋进行美化喷涂,喷涂墙面400余平方,绘制宣传字画32幅,提升村庄环境。截至目前,村庄整体绿化面积13亩,占村庄除房屋外面积的70%以上。近几年来,该村加大资金投入,致力于民生实事,全村100%村民实现家家通水泥路,100%的村民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扩大民主建设“文明和谐秀美”新农村

东殷民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让村民的事情自己办、村民的事务自己管,建设“文明和谐秀美”新农村。

该村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等多项制度,完善“四议两公开”机制,凡村务重大活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利用公开栏、网络、微信平台及时对村民公开,广泛听取党员和村民意见,对涉及村民利益的党组织设置、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事项,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投票决定,村“两委”再做决策。同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精准扶贫、低保评议、工程招标等方面作用,严格按程序做到民主决策、公开透明。近几年来,全村党员干部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情况,未发生一起民事、刑事案件和重大突发性事件,创造了安定祥和、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王震 苏文韬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电”亮夜市 守护“人间烟火味”

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电”亮夜市 守护“人间烟火味”

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晚上用电高峰时段,到地摊集中区上门提供安全用电服务,照亮城市烟火气,护航夜经济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潍坊这三个路段六个交通信号灯为先左转再直行!

说起潍坊市区的安顺路,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与常见的南北路不同,安顺路是斜着穿过了城区,于是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三角路段。福寿街安顺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17

潍坊这条“脏乱”小巷变身“网红街”!韵味十足

潍城区水巷子曾经是著名的“脏乱差”小巷,路两侧都是违法建设的门头房,垃圾私倒乱扔。但自从去年潍城区城关街道对这里进行改造,并对墙体...[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17
“每天免费供应一吨啤酒!”6月19日到潍坊商品城啤酒节

“每天免费供应一吨啤酒!”6月19日到潍坊商品城啤酒节"哈啤酒"

16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商品城商业街开街暨第二届商品城啤酒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商品城啤酒节将于6月19日至7月8日举行。其中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6-16
41秒|麦收不忘防火!潍坊诸城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三夏”麦收防火安全宣传

41秒|麦收不忘防火!潍坊诸城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三夏”麦收防火安全宣传

自麦收工作开展以来,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宣传组走进田间地头,向农民朋友发放夏收防火宣传资料,同时为群众讲解麦收期间诱发火灾的危害...[详细]
齐鲁网 2020-06-16
55秒|用电负荷大幅上升,安丘多措并举确保电网安全迎峰度夏

55秒|用电负荷大幅上升,安丘多措并举确保电网安全迎峰度夏

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用电负荷也大幅上升。为保障今夏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安丘市供电部门早布置早安排,制定迎峰度夏方案,合理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20-06-16
潍坊这些运输企业注意 交警喊你赶快处理车辆违法

潍坊这些运输企业注意 交警喊你赶快处理车辆违法

6月15日,潍坊交警曝光一批存在多起重型货车交通违法未处理的运输企业名单,请名单涉及企业及时到就近交警部门,处理相关车辆的违法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6-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