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新光”老厂房荒废近十年 迎来重生新光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5-21 16:25:05

位于潍坊市高新区卧龙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新光机械厂原址,占据着黄金地段,但却已经沉寂近十年之久,荒草丛生、垃圾遍地,周围居民意见非常大。如今,这里重新热闹起来,开始进行特色街区改造,旧厂房即将迎来“重生”。5月20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工程施工进度,倾听这里的前世今生。

厂房部分位置已经开始装修,显露雏形

20日中午,记者来到高新区卧龙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东南角看到,几排斑驳的老厂房被围墙圈起来,里面传来电焊切割声,这里就是新光机械厂原址。

走进厂区,在靠近东方路一侧有一排厂房,呈曲面状,延伸到了靠近卧龙东街一侧,房顶距离地面特别高,有七八米,工人们在半空中架设一层楼板,将其分成上下两层。在厂区南侧,还有一排东西向的厂房,里面同样在改造施工,部分位置已经开始装修,显露雏形。

在两个大型厂房中间的一块空地上,一栋钢结构建筑在建设当中,主体框架已经搭建起来,面积同样不小。与老厂房改造不同,这栋建筑是新建设的。

新光机械厂曾是高新区数得上的大型机械厂,因机械铸造而知名。这个位置曾经非常热闹,上百名工人在这里工作,不时传来机械轰鸣声。但以前的热闹更多的是留存在了周围一些老住户的回忆里。

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至今还记得当年辉煌时的热闹景象。当时这个位置还相对比较偏僻,远不如现在繁华。新光机械厂的存在,对于带动周围这片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不小作用。后来,虽然厂区关门,但周围区域却迎来飞速发展,从无人问津的偏僻路段,发展到如今在整个城区都数得上的黄金地段。这处破旧的老厂房就越发显得格格不入。

家住高新区舒心园小区的杜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和新光机械厂只有一墙之隔。在她印象中,这个厂区就是“萧破”的代名词。厂区面积不小,但里面却一片荒芜、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就仿佛贴在繁华地带的一块“膏药”,严重拉低了这片区域的形象,居民们意见挺大。

据了解,自打这个厂区关门至今,已经荒废近十年时间,没有进行任何开发和改造,成了这个黄金地段著名的“草原”。

投资1500余万元,打造特色文化和餐饮

新光机械厂区特色街区改造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赵桂伟告诉记者,他们是3月中旬进驻这里开始施工的。“刚进来的时候,整个厂区里全部都是荒草,垃圾遍地,厂房里也非常脏乱差,光清理杂草垃圾,就耗费了很长时间。”赵桂伟说。

周围不少居民注意到了新光机械厂改造的动静,对这个位置将来要干啥都特别好奇。家住高新区润地·凤凰城小区的刘先生说,他经过这里时,看到有机械车辆在作业,厂房里也传来乒乒乓乓的声音,非常期待改造效果。

那这里到底要如何改造?潍坊经典艺术商业街区公司董事长张少雄介绍,这个老厂区占地8000多平方米,主体多为钢架结构。作为投资方,他们计划投资1500余万元,在原有基础上改造提升,把这里打造成一处集潍坊特色文化和餐饮于一体的城市特色街区。

南侧的一片厂房计划打造成特色餐饮区,建造一个面积特别大的餐厅,里面用钢结构做成两层,楼上有独立包间,餐饮大厅是开放式包间,同时还会设置一个舞台。中间新建造的这片建筑计划商用,可用作办公室或工作室,也将会成为这个位置的一个特色。沿东方路、卧龙东街一侧的厂房计划打造特色商铺。

预计7月底完成,带动区域发展

家住舒心园小区的刘女士说,曾经的破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为特色街区,让人非常期待,以后家门口就有玩的地方了。“我觉得这种对废旧厂房的利用方式,比单纯再建一个小区要强。这个位置打造好后,对刺激这一片区域的经济,将会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刘女士说。

据悉,这个特色街区不光要内部改造,沿街的外立面同样将提升改造,提升城市形象,将这里打造成高新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预计今年7月底,这个融合文化与餐饮的特色街区就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光机械厂曾经是带动这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但随着城市迅猛发展,老厂区的没落反倒成了这块区域的一块“伤疤”。此次,高新区对新光机械厂原址提升改造,就是要为这个荒废了近十年的老厂区赋予新动能。改造后的老厂区,不单单是闲置厂房和特色文化餐饮的结合,还将进一步加强周围的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区域消费,改善民生,并以此来带动这块区域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最近几年,高新区将特色街区的打造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坚持规划先行、高端引领,已经重点打造了239、蓉花里、福东巷、桐荫街等特色街区,初步形成了规模,让人感受到高档次与国际范。这对于为高新区进一步吸引人才,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丰富市民的生活都提供了强力支撑,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滨海、临朐、昌邑、高密确定中小学各学段及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

潍坊滨海、临朐、昌邑、高密确定中小学各学段及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

继潍坊市奎文区、高新区确定中小学各学段及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后,日前,潍坊滨海区、临朐县、昌邑市、高密市也确定开学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潍坊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小学3-6年级学生5月25-26日返校

潍坊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小学3-6年级学生5月25-26日返校

定了!潍坊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小学3-6年级学生5月25-26日返校[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2019年潍坊市出生95992人,二孩生育热潮逐渐降温

根据2019年全市住院分娩直报系统和育龄妇女信息管理系统汇总显示,全市出生95992人,同比下降11.9%,主要是二孩出生数下降。去年全市出生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20
潍坊市奎文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小学3-6年级25日返校

潍坊市奎文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小学3-6年级25日返校

潍坊市奎文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小学3-6年级25日返校[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潍坊“金融放贷”领域涉黑涉恶线索 可向这些部门举报

潍坊“金融放贷”领域涉黑涉恶线索 可向这些部门举报

潍坊深入推进“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净化金融市场环境,广泛发动人民群众踊跃举报“金融放贷”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潍坊人:上网求职要谨慎 别让“高薪”迷了眼

5月18日,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居民刘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她在网上发布求职信息,不料招来骗子,对方打电话聊微信推销高薪工作,声称下载他...[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19
53秒|潍坊安丘市:植保无人机助阵防治病虫害 助力小麦丰产丰收

53秒|潍坊安丘市:植保无人机助阵防治病虫害 助力小麦丰产丰收

连日来,安丘市充分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对小麦条锈病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潍坊将在全市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 拟于8月份举办集中展演

潍坊将在全市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 拟于8月份举办集中展演

19日,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的通知》 ,在全市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