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废旧家具处理有办法了!潍城区试点建设潍坊第一个大件家具处理厂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1-17 09:49:01

记者走访城区部分老旧小区看到,临近春节不少居民家里大扫除,又淘汰一批废旧家具,既没人收也没地扔,只能堆放在小区里。据了解,目前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废旧家具回收面临诸多难题。2019年,潍城区探索对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的处理模式,目前已总结出一些经验。今年,我市将建设大件垃圾处理厂,对废旧家具进行回收处理。

随处乱扔隐患大

1月15日,家住盛世华府小区的李女士说,她在潍城区冠华小区有套老房子,最近她把房子仔细清理了一遍,添了一些新家具,原来那些废旧家具就要处理掉。可她问了很多废品收购商,也咨询了城区部分二手家具市场,对方对这些废旧家具都不“感冒”,让她很头疼。“这些废旧家具送人不合适,扔到单元过道或小区里又影响其他居民,我心里过意不去。”李女士说,目前这些家具还放在家里没处理。

当天,记者采访得知,临近春节不少居民家大扫除,难免要淘汰一些废旧家具,多数都被直接扔在小区里,既影响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帛方纺织有限公司北生活一区看到,小区里的废旧家具随处可见,单元楼外的过道旁、储藏室门口、墙角,几乎每栋单元楼附近都有些废旧木板等垃圾,其中有木椅、床板,还有旧木板。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拖宿舍,在小区门口附近的一个角落里,看到一个已经破损的木板床,很影响小区环境。而在不少单元楼前,多多少少都有废旧家具。在该小区4号楼前,有木板床就竖在墙边。在红旗小区,同样存在旧木板之类的杂物堆在墙角。

当天,记者走访了城区多个老旧小区,或多或少都看到一些堆砌的废旧家具,这些废旧家具经过风吹日晒,已经不能使用,不但占据一定的公共空间,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收购成本高、利润低,处理面临着难题

当天,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废旧家具的处理的确面临难题。在奎文区从事废品收购生意的刘先生介绍,大部分的废旧家具他们不愿意回收,因为卖不出去。

刘先生说,其实平时有不少市民咨询过这类问题,比如说废旧木床、废旧沙发等是否回收,可这些废旧家具本身就很老旧,拆解了也卖不了钱,运输还需要花钱,很不划算。

不光是普通的废品收购商对废旧家具不感兴趣,旧货市场的收购商们对这些废旧家具也不是很感兴趣。经营二手家具的经销商张先生说,虽然说他们卖的是二手家具,可实际上还是以品相比较好的家具为主,最次的也得六七成新。而居民家里淘汰下来的那些废旧家具,多数都已经非常老旧,他们拉回来也卖不出去。“回收前,我们要上门查看,如果品质还算不错,那我们就会直接回收拉走。但如果这些家具太老旧,我们也不要。”张先生说。

采访中,二手家具收购商王先生坦言,回收废旧家具主要还是为了销售,本身废旧家具就比较大,扣除人工、运输等成本,利润很低。因此,一些破损得比较严重的二手家具,他们连考虑都不会考虑。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一些新小区中,由于物业管理得比较严格,乱扔乱放废旧家具的现象比较少见。但是在一些老旧小区,尤其是没有正规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随便乱放废旧家具的现象就很普遍。有些业主为了节省运费,偷偷地把不要的旧家具扔在小区里。最终还是得各地的社区居委会或者小区物业出资进行处理。

潍城率先试点,探索大件家具垃圾处理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环境“更新换代”频率的加快,由此产生的废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日益增多,废弃家具随意堆放或丢弃路边的现象时有发生,既影响市容环境,又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

采访中,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都非常期盼我市能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的处理。“我们也不想把旧家具往小区里随便一扔,如果有要的地方,我们愿意运过去。”大拖宿舍一名居民说。

1月15日,记者来到西环路与安顺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城区西环路生活垃圾转运站。2019年潍城区先试先行,积极探索大件家具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模式,在该转运站内试点建设了全市第一个大件家具处理厂。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堆废旧家具正待处理,几名工人把其中一个木板床放到粉碎机上,传送带把木板床运到粉碎机内粉碎处理,之后变成了一堆木渣,再通过传送带传送出来统一收运。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收运过来的大件废弃物,可以直接通过机器粉碎分解,对拆分后的部件,他们会进行归类处置。如果有可利用的物件,他们会进行回收再利用。而多数废旧家具经过粉碎后就变成了普通垃圾,可直接运送到院内的垃圾转运站进行压缩转运。这些垃圾会通过转运,运送到市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潍城区环境卫生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大件家具处理厂项目总投资40余万元,里面有1500型木材撕碎机一台,936型抓木机一台,辅助建设了防尘喷淋设备和相关配套设施,主要用于处置辖区内收集来的一些废旧大件家具及无主大件家具。目前每小时可以处理大件家具垃圾5吨。

逐步进行专业化处理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潍城区探索建设的这处大件家具处理厂,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解决大件废弃家具垃圾处理的盲点和难题。

据介绍,本着“分类存放、资源利用、无害处置”的原则,潍城区环卫中心将收集到的大件废弃物进行破碎分解,对拆分后的部件进行归类处置,可利用物件回收,不可利用物件破碎拆解后,通过生活垃圾转运站转运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达到大件废弃家具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效果。截至目前,已拆解大件废弃家具近1.2万余件,清运不可回收垃圾1100余立方米,有效解决了潍城区大件废旧家具处理难题,为全市大件垃圾规范化处置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按照我市新出台的《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我市将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生活垃圾将主要被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有机易腐垃圾)、大件垃圾和其他垃圾。

其中,大件垃圾主要就是指废旧家具。这些大件垃圾将主要通过拆解、破碎、分选和后续分类回收利用及焚烧、填埋等方式进行处理。按照要求,今年底前,我市要建成市级大件垃圾处理厂2座。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要结合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大件垃圾暂存点的选址、建设和运行管理,做好辖区居民废旧沙发、橱柜等大件垃圾的收运和暂存工作。我市还将同步建立家具、家用电器、自行车等大件垃圾回收利用机制和市场运行化机制,规范旧货交易市场管理,提高大件垃圾回收再利用水平。这意味着,将来我市的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将逐步得到规范化处理。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60秒丨专盯电动车!潍坊昌乐“消防安全守门人”上线了

60秒丨专盯电动车!潍坊昌乐“消防安全守门人”上线了

冬季是消防安全的关键期。为了让消防安全整治有法可依,山东省公安厅发布《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全域防洪排涝治理提升、改善沿海水域生态……2020年寿光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有这些

全域防洪排涝治理提升、改善沿海水域生态……2020年寿光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有这些

1月16日,寿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投票表决确定了2020年寿光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共有17个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85秒丨起步价格高、节前卖得火 潍坊花卉市场火了

85秒丨起步价格高、节前卖得火 潍坊花卉市场火了

1月16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中国长江以北最大的花卉交易集散地——潍坊青州,看到姹紫嫣红、五颜六色的鲜花已竞相上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组图|多项非遗文化亮相潍坊火车站 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

组图|多项非遗文化亮相潍坊火车站 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

​1月16日,潍坊火车站在候车室举行“新春送祝福,温暖回乡路”2020欢乐春运联谊活动,给旅客带来浓浓年味,送上满满的祝福,温暖回家的旅...[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潍坊市图书馆2020年春节期间这些时段正常开放

潍坊市图书馆2020年春节期间这些时段正常开放

潍坊市图书馆春节期间这些时段正常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潍坊经济公安分局积极组织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

潍坊经济公安分局积极组织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

潍坊经济公安分局积极组织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寿光警方公开征集田有东等人犯罪组织违法犯罪线索

寿光警方公开征集田有东等人犯罪组织违法犯罪线索

为彻底查清田有东等人组织违法犯罪事实,警方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征集田有东等人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驾驶公交车送晕厥学生就医 潍坊寿光公交驾驶员收到了《感谢信》

驾驶公交车送晕厥学生就医 潍坊寿光公交驾驶员收到了《感谢信》

1月15日,山东东营市民利女士一家远道而来,将一面书有“无私援助 爱心无价”的锦旗送到寿光市公交公司,向驾驶员李青华表示谢意。[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